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德甲联赛 > 拜仁动态

拜仁复制"皇马模式"悲剧 希斯菲尔德"急流勇退"

  在俱乐部运作上,现今的拜仁愈发呈现出好莱坞“国际化”的倾向:去年夏天引进的托尼、里贝里、索萨、阿尔滕托普莫不来自天南海北,就连俱乐部助理教练层也出现了外国人洛伊特哈德(比利时)。但近乎疯狂的“国际化”也催生了拜仁主帅“执教生涯”的进一步缩水:较之上世纪80年代拉特科等人动辄统帅拜仁五、六年的过去,后续的雷哈格尔、马加特和拜仁“牵手”的最长时间不过两年。

希斯菲尔德本是鲁梅尼格俱乐部重建过程中的重要棋子,但一年未到,德国名帅就放出话来:“无论如何,本赛季结束后我都会离开拜仁”……

  “皇马模式”的悲剧

  探究希斯菲尔德“急流勇退”的原因,不外俱乐部内部混沌不堪的环境:先是卡恩不满里贝里、托尼等“外来户”的特权,之后又有副队长萨尼奥尔甚嚣尘上的转会传言,再加上不满现状的施劳德拉夫、波多尔斯基的口无遮拦,拜仁已从赛季初的铁骨铮铮“无敌战舰”变成了现在四处漏风的“问题舢板”……希斯菲尔德诚然是染指过欧冠奖杯的明星教练,但球队内部的暗流涌动还是让已入花甲的他产生了畏难情绪,《图片报》在德甲冬歇期之前就曾预言下赛季希斯菲尔德有可能执教瑞士国家队,几周过后,事实就佐证了德国媒体的猜测!只是这次拜仁主帅的去职和前任马加特的“被炒”不同,是希斯菲尔德“炒”了拜仁的鱿鱼!

  主帅“临阵脱逃”不过是拜仁危机的冰山一角,鉴于球队上赛季的“四大皆空”,本赛季伊始拜仁便在转会市场砸下了创纪录的7000万欧元,用俱乐部主席鲁梅尼格的话说就是 ,皇马证明了金钱是可以买到冠军的,我们也要采纳这种模式。但较之西班牙俱乐部目的性明确的引援策略,拜仁的照猫画虎似乎更近东施效颦——战术上,球队将太多的资金花在了前场攻击线的打造上而忽视了对后防线的补强;更衣室中,强势球员的介入也触动了太多人的既得利益。拜仁诚然从“切尔西模式”中取得了更大的经营成功(在BBDO广告公司列出的2007年欧洲足球品牌价值榜上,拜仁以7.27亿欧元排名第六),但在竞技层面,球队却没有在“大补”后实现实质性的提升,反倒在早已不甚流行的皇马式、切尔西式的“银河化”过程中愈加迷失。

  “五大联赛”的泡影

  除了球队内部的混乱,德甲联赛吸引力不足同样是世界级名帅“掌舵”拜仁的巨大障碍。虽然仍旧号称“五大联赛”之一,但近几年德甲联赛水平下降早已是不争的事实,本赛季欧冠、联盟杯中更是上演了德甲球队在一轮比赛中无一胜绩的闹剧。如今虽有包括巴斯滕、里杰卡尔德、希丁克等世界名帅的名字和拜仁联系在一起,但不知日趋衰落的德甲联赛能否引起这些“冠军级教练”的兴趣。

  德甲相对落后的运作机制也不能不提:较之西甲的会员制、英超的外资化、意甲的家族生意,德甲“单方控股不能超过51%”的规定直接就堵死了球队“扩大再生产”的道路,而这对英超系的穆里尼奥、贝尼特斯等人而言无疑是难于接受的——依靠挖潜而非引援来提升球队的战绩早已是上个世纪的老皇历,而这却还在德甲联赛中堂而皇之地大行其道!除此之外,你还真的指望穆里尼奥之流会大度到从说一不二的“英超总经理”屈尊到拜仁当个惟主席马首是瞻的传统主教练?德甲联赛早已不是过去那个吸人眼球的“足球圣地”,纵使拜仁也不过欧洲如织豪门中的“蹩脚货”,找不来世界名帅,难道鲁梅尼格就不能试试在拜仁助理教练席上熬了N年的亨克?

  ●链接 拜仁主帅面面观

  谈到欧洲老牌足球俱乐部,就不能不提厚重的历史,而在她们动辄百年的发展历程中,自然不免球队主帅的人员更替。皇马名宿迪斯蒂法诺就曾说过,俱乐部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主教练的血泪史。虽不免偏颇,但也基本佐证了职业足球“一将功成万骨枯”的事实。具体到拜仁,在其107年的发展历程中,总共经历了60位主教练人选,其中既有大名鼎鼎的雷哈格尔、特拉帕托尼,也有寂寂无名的扎夫蒂希、勒尔比。拜仁历史上首位主帅是德国人保罗·弗朗克,在他的率领下,拜仁开始了自己的百年辉煌。拜仁历史上执教球队时间最长的教练则是乌多·拉特科,这位培养了盖德·穆勒的伟大教练曾先后执教拜仁九个赛季!而曾和拜仁有过“第二次牵手”的教练则包括贝肯鲍尔、特拉帕托尼、希斯菲尔德等人。林 剑

(责任编辑:张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菲尔德 | 希斯 | 里贝里 | 鲁梅尼格 | 托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