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姚明-休斯顿火箭队 > 姚明最新动态

姚明36分赛季新高火箭四连胜 阿联10分手感回暖

  火箭昨天以101比92击败尼克斯,迎来本赛季最长的连胜纪录——四连胜,姚明也拿下本赛季最高的36分。易建联所在的雄鹿队昨天也再奏凯歌,主场战胜热火。易建联状态回升,得到10分4个篮板。

  姚明新高 倾倒球迷

  比赛的转折点出现在最后一节,“微笑刺客”托马斯因同裁判争吵被逐出场,火箭队末节打出26比18的比分,大胜对手。
NBA官方将进一步调查这一事件,可能要约见托马斯和当执裁判员。“我只想走近他,让他听见我说什么,我并没有碰到他,也没有类似的身体接触。”托马斯赛后辩解道,“我不是一个喜欢和裁判理论的人。我希望他们能够清楚,我不会无缘无故冲入球场的,除非我有正当抱怨的理由,当时在我的脑子里就有这种理由。”

  让托马斯失去理智的还有现场球迷的嘘声,后者将欢呼声献给了拥有全能表现的姚明,两种声音的分贝不相上下,主场球迷集体“叛变”让“微笑刺客”怒发冲冠,最终失去理智。球迷倒戈从另一方面也表明火箭发挥出色,除了姚明的统治性表现,阿尔斯通也贡献了20分8次助攻6个篮板,斯科拉贡献19分,其中有9分来自第四节。海德和巴蒂尔也在最后一节对手拼命追分时投中关键球,稳住战局。“很多队员开始掌握机会,很多人都打出了一对一的进攻得分。我们有很大的变化,就像队员们在场上表现出来的那样。”主帅阿德尔曼评价道。姚明则表示,“我们在缺少麦蒂的情况下打得更有信心了,但这并不表明我们不需要他,只是你需要面对那些没有麦蒂的比赛。”本周六,火箭主场迎战弱旅森林狼,队医称不出意外麦蒂将复出,不知这位前得分王能否用实际行动击碎有关他的交易传闻。

  阿联十分 手感回暖

  获得去年12月东部最佳新秀的易建联在连续低迷了3场后,在遭遇了NBA职业生涯投篮零命中率的尴尬后,昨天状态回勇,投篮命中率从一天前的7投0中提升至9投4中,得分也从前天的两分升至10分,此外他还贡献4个篮板3次助攻,不过犯规次数也“升”至5次。雄鹿昨天也以98比92扑灭热火,取得三连胜,送给排名东部垫底的对手9连败。有趣的是,当家球星里德因伤连续缺席4场比赛,雄鹿却战绩不俗,在威廉姆斯的组织下,场上队员个个都敢于出手投篮,此役就有5人得分上双。

  易建联不仅数据有所提升,精气神儿也有改善,第三节他上篮时被对手封盖,脑袋顺带还挨了下打,阿联怒瞪对手,赛后提及此事,他调侃道:“你挨打后不会生气吗?当时是有点生气,不过一会儿就没事了。”他还表示,此后自己被激起斗志,随后的防守和封盖都体现出斗志。“我们靠防守连续赢了3场比赛,球队状态得到恢复。1月份战绩如何,很有可能影响到能否进入季后赛。”阿联说。

  晨报记者 亢雪松

  数据分析

  高效姚明成功转型

  36分,姚明刷新本赛季得分新高。虽然距离其职业生涯最高分还有5分之遥,但若以含金量来论,昨天的36分丝毫不逊色2004年的41分。

  首先,姚明的效率高于4年前。昨天的比赛时间只有48分钟,姚明上场42分钟;而2004年2月23日对阵老鹰砍下最高分时,火箭队打了三个加时赛,姚明上场50分钟。同样都是21次出手机会,昨天姚明命中14球,4年前则是命中15球。在罚球一项上,姚明的命中率也在提高,昨天是9罚8中,4年前则是13罚11中。尽管得分没有四年前高,但是姚明的效率在提高。

  其次,姚明的得分难度要高于当初。现在的姚明已向“组织型中锋”转型,除了直接参与进攻,他还肩负着组织球队进攻的任务,而这也是阿德尔曼倡导的“普林斯顿打法”的一个特征,所以他出手次数在相应地减少。就连姚明自己都承认,“现在打球有些犹豫,以前拿球就往里打,攻击欲望比现在强烈”。而在4年前,前火箭主帅范甘迪给姚明的任务只有一个——持球进攻,姚明不用去管传球之类的活儿,只需接球完成进攻的最后一击即可。专心干一件事和心系两件事,两者的难度对比不言自明。以昨天比赛为例,姚明遭遇包夹后,他会选择给外线传球,让队友融合进全队进攻体系中。最近3场比赛,姚明的助攻次数分别是3次、4次、6次。面对尼克斯队身体强壮但移动缓慢的中锋埃迪·库里,姚明上半场就13投10中得到22分,全场他21投14中,此外还有11个篮板。

  此外,姚明本赛季场均得分均不如前两个赛季高,而且高分出现的频率也没有前三个赛季多,这主要是火箭换帅、战术调整、姚明转变角色所致。本赛季开赛36场,姚明得分上30的场次只出现5次,远不及上赛季同期的9次多,而且上赛季姚明在12月24日便因伤缺阵,直到2007年3月4日才复出,所用的比赛时间还比本赛季少。随火箭一起经历着阵痛的姚明,尽管个人得分在降低,但是帮助队友得分多人上双、带领球队连战连捷,而且还是在麦蒂缺阵的情况下,姚明的改变与进步有目共睹。

  晨报记者 亢雪松

  NBA 战报

  骑士 81比90 老鹰

  76人 96比109 猛龙

  山猫 95比83 凯尔特人

  超音速 88比99 篮网

  湖人 109比80 黄蜂

  活塞 86比102 小牛

  步行者 122比129 太阳

  勇士 91比109 开拓者

  魔术 113比106 快船
姚明在比赛中扣篮。

  新华社记者 侯俊/摄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易建联 | 托马斯 | 麦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