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7-08赛季CBA联赛 > CBA北方球队 > 篮协重罚新疆广汇 > 篮协重罚新疆动态

18场判负新疆队被罚出季后赛 "官秀昌案"终了结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

  对于闹得沸沸扬扬的“官秀昌案”,中国篮协在经过多方面的审核和认真的研讨后,于昨晚做出了最终的决定:新疆男篮由于使用非中国籍球员官秀昌代表新疆男篮参加了18场比赛,也就是说新疆男篮在这18场比赛中违规使用了三名外援,所以篮协经过商讨后判罚官秀昌参加的这18场比赛新疆男篮均为0∶20告负。
这就意味着新疆男篮因为违规使用一位龙套球员而被迫告别季后赛。同时篮协还宣布对官秀昌在中国境内进行永久禁赛,并将其伪造身份一事移交公安机关处理。不过,此次篮协开出的罚单还不是CBA历史上最重,四川男篮就曾因球员注册问题而被直接降级。

  从前天起,中国篮协会同CBA16家俱乐部代表以及律师、顾问等33人,对新疆队的处罚问题进行了讨论。最终,中国篮协认定,官秀昌是一名拥有伪造中国身份证的美籍华裔球员,本赛季开始前,以内援身份进入新疆广汇队。去年12月13日,曾有媒体质疑官秀昌是新疆队的第三名外援,违反了CBA“每队只能拥有两名外援”的规定。事发之后,官秀昌突然人间蒸发,经过公安部门查实,官秀昌在2007年12月26日返回了美国,公安部门同时证实,官秀昌所持的是美国护照。

  根据判罚,新疆男篮的最终成绩是11胜19负,排在浙江万马之后,位居常规赛排名的第11位,因此新疆男篮也就无缘今年的季后赛,原本排名第九位的浙江广厦队就以第八名的身份晋级季后赛。另外,除排名第一的广东男篮位置不变外,其他进入季后赛的球队名次均提高一名,江苏男篮取代了新疆男篮的位置排名第二位。常规赛亚军,这是新疆队自2002年进入CBA以来常规赛最好战绩,但是整个赛季拼搏的成果却因“第三外援”官秀昌而化为泡影,2007-2008赛季对新疆队来说可谓是尝尽甘苦。

  来龙去脉

  江苏媒体引爆“身份门”

  “身份门”事件的起因是新疆队本赛季引进的一名后卫官秀昌。CBA联赛第20轮,新疆主场打江苏时,由江苏媒体爆出的有关官秀昌身份质疑的报道,很快在网上热载。一时间,整个CBA都在谈论官秀昌的国籍究竟是中国还是美国,这些铺天盖地的猜测和议论,在常规赛末期被摆上了篮管中心的桌面。十天前,篮协官员到乌鲁木齐调查,称官秀昌的身份确实存在疑点,这给了高歌猛进的新疆队当头一棒。

  据了解,2007年8月底,新疆队在中国篮管中心为官秀昌注册时,是以合法手续办理的。新疆队依据官秀昌本人提供的中国身份证,向篮管中心上报了其参赛资料,篮管中心经过严格的审核后,在篮协官方网站进行了公示,当时并没有人对官秀昌的身份提出异议。联赛进行到2007年12月中旬,有关官秀昌身份的各种说法开始流传。为了让球员在比赛中不受干扰,新疆队请示了CBA联赛办公室主任郝国华,但篮管中心的答复是:媒体炒作,不用理会。然而,随着新疆队的成绩越来越好,一些俱乐部又发出彻查官秀昌的呼声,“身份门”事件越闹越大,最终逼迫中国篮协做出处罚。事实上,官秀昌代表新疆队出战的18场比赛中,场均仅有6.2分,对球队的胜利起不到决定性的作用。

  事件主角

  官秀昌已非首次违规

  加盟新疆队并不是官秀昌第一次加盟CBA球队——早在2004-2005赛季,化名为“马秀昌”的他就曾短暂效力过云南男篮,只不过当时同样是因为身份认定问题,他仅登场过一次就销声匿迹。

  2004-2005赛季前,刚刚以CBL冠军身份晋级CBA的云南队通过经纪人联系上了“马秀昌”,并赶在联赛开始前火速办妥了注册手续。而在那次注册中,“马秀昌”的生日是“1985年12月”,身高则为“1.74米”(新疆为其注册为1980年12月、身高为“1.72米”)。然而,在“马秀昌”到队报到后,他的身份就立刻引起了当地媒体的关注,一位中国球员居然一句汉语都不会说,确实有些匪夷所思。随后,在该赛季首轮云南队与江苏南钢的比赛中,“马秀昌”首度登台亮相。那场比赛中,他在“垃圾时段”出场,为球队贡献了2分。不过,“马秀昌”很快引起了同行和外地媒体的关注,在其他俱乐部进行反映后,篮管中心开始过问此事。当时在CBA立足未稳的云南队为了规避风险,立刻解除了同“马秀昌”的合同。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由记者 陈浩 编写

  最重处罚:四川男篮被罚降级

  因为球员注册资格的问题导致球队遭重罚,在CBA的历史上并非没有先例,四川男篮就是最鲜活的前例。1999年3月7日,在四川男篮主场与吉林队的一场关键保级赛中,赛区记录员将一个三分球“误”记到两分格内,致使比分出现错误,四川男篮最终以1分优势获胜,并最终得以保级。

  然而,正当四川队在为保级成功而欣喜时,主力中锋张伟刚的参赛资格问题引发了新的疑问。按照规定,每个参赛俱乐部可以引进最多两名国内临时转会运动员。然而四川队在1998-1999赛季前从黑龙江队引进了张伟刚之后,在向篮管中心注册时未经对方同意将张伟刚的临时转会改为长期转会,并申报了另外两名临时转会队员,实际上等于拥有三名临时转会队员。

  之后篮管中心决定,取消张伟刚代表四川队参赛场次的成绩。由于张伟刚作为球队内线的绝对主力,几乎打满了该赛季的所有比赛,所以事实上,四川队因这一条便足以成为联赛的最后一名,保级赛成绩也被取消。1999年5月19日,篮管中心作出如下决定:1,取消四川队1998-1999赛季全国男篮甲A联赛第十名的比赛成绩,名次排在甲A联赛的最后一名,降为B组队,江苏队列第十名;2,给予四川队罚款1万元的处罚;3,建议四川省体委对该事件的主要责任人给予行政处分。四川队也在那个赛季降级之后便一蹶不振,从此消失在中国顶级男子篮球联赛的赛场上,如今只有尹逵等少数几名队员被租借到CBA的一些球队中进行锻炼。(据体坛周报)

(责任编辑:姚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官秀昌 | 官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