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冬训“魔鬼训练”:谢杏芳终爆发 刘翔自得其乐

  从2007年岁末,到2008年年初,正是中国体育运动队一年一度的冬训时期。中国选手的奥运备战进入冲刺阶段,各运动队都在“上大量、加难度”,一个多月的“魔鬼训练”下来,羽毛球国手谢杏芳在郁闷中爆发,她向记者撂下狠话,“不要再跟我提奥运”。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飞人刘翔,在枯燥的冬训里他自得其乐,谈到奥运,他说“我就是随便混混”。

  刘翔苦中作乐:看大片、斗地主

  在体育总局的室内田径馆外,静静地停着一辆黑色轿车。这辆据称价值不菲的车,也是孙海平和刘翔出入的唯一方式。

  每天早上10点不到,两人就坐这辆车来训练,中午回去吃饭,睡个觉,下午再开车来训练,晚上再开车回“家”。室内田径馆外面,加上训练局大门,共有两道关卡,防范任何没有证件的人员进出。

  在刘翔的心里,也有几道岗哨。刘翔知道,因为自己的面孔太熟,他早已无法随意外出。“有时候,由朋友安排,开车去个度假村,泡温泉,打打台球,采摘啊什么的,你知道的,都打好招呼安排好了,除了我们队员没有闲人的。就是不能去人多的地方了,免得找麻烦。”

  白天身累 晚上眼累

  临近奥运,孙海平为刘翔“量身定制”的训练计划,经常让刘翔练得“咬牙切齿”。“以前,刘翔很少在训练后喊疼的,但是这次冬训以来,刘翔已经两次训练后第二天,说腰酸腿疼了。”孙海平日前介绍说,“不过,他的力量、专项素质也比以前更好了。”

  好在除了按摩酸痛的肌肉,刘翔还有办法放松自己。记者曾经看到,教练孙海平托朋友为刘翔搜罗来一大塑料袋的影碟。“都是让这边朋友找的最新的片子,让他晚上看看,消磨时间吧。”孙海平说。

  每逢牌局必参加

  曾经刘翔最心爱的数码宝贝,除了那台PS2,就是自己的笔记本电脑。有了电脑,插上网线,刘翔就能打开QQ、MSN等诸多聊天工具,和朋友互相调侃。但这次冬训让刘翔自觉地放弃了这项娱乐。如今刘翔的MSN已有两个月从未登录过。此外,刘翔和众多网友交流的唯一平台,他个人的官方博客,也有两个月没有更新了。

  从前,刘翔还能在网上打打斗地主,现在他也只能将对手从网络搬到现实中,找队友们打扑克了。所以,现在只要有牌局,刘翔是不会轻易放过的。

  谢杏芳撂狠话:不要再跟我提奥运

  “这是我最后一次回答与北京奥运会有关的问题。”临出征马来西亚公开赛前,中国羽毛球队头号女单谢杏芳在珠海告诉记者。

  为期35天的珠海封闭集训让谢杏芳很是郁闷,刚开始的新鲜感一过去,她就有些烦躁。在最后两天的训练中,谢杏芳已经绷不住了,与男陪练进行对抗练习,她的脸上不仅挤不出一丝笑容,还失去了平日的恬静。看到阿芳的情绪有点儿不对劲,中国队女单主教练唐学华亲自出马,也给阿芳喂喂球。面对两名“陪练”,谢杏芳越打越消极,休息时间一到,她头也不回地坐到了场边,女单组的年轻教练夏煊泽走过来,脸带笑容地与阿芳说起了悄悄话,不过伊人的面部表情还是“阴转多云”。

  “我不全部打下网已经很不错了。”谢杏芳愤愤地冲口而出。想起很快就可以参加马来西亚和韩国两站公开赛,她的情绪才慢慢好起来。“虽然说这个封闭集训让我很好地调整状态,但是我觉得心理的调整还不太够,我的心情总是不太好。”

  谢杏芳透露,前段时间的训练量很大,每天练完已经累得哪里都不想去。

  谢杏芳平时说话柔声细气的,谈到北京奥运会,她却突然“狠”起来。“这是我最后一次回答与北京奥运会有关的问题,接下来的几个月,不要再跟我提起奥运会。”谢杏芳透露,发狠是与压力有关,“我现在不想想,否则自己会有很大压力。奥运会前我们还会进行一次集训,之后抽签结果出炉,到时再想也不迟。”


  不同的态度 不同的高度

  对于“冬训”这个词,关注中国体育的读者肯定不会陌生。这种一年一度的中国特色的封闭集训,对运动员来年状态的调整、体能的储备和技术的更新,至关重要。

  2008年是奥运年,因此2007年冬训便被赋予了更不同寻常的意义。在中国田径队训练基地,刘翔正在接受师傅孙海平的“魔鬼训练”,刚开始上大量时,刘翔经常痛得哇哇叫。在中国体操队的训练房,程菲和杨威正在秘密练习新动作,为即将到来的奥运会准备夺金“杀手锏”……

  封闭性的冬训是很艰苦的,十几人,或者几十人从早到晚都呆在一个地方,没有什么新鲜感不说,还得要上交手机,连通讯都得要受到限制……也因此,体育总局特地召开了备战奥运冬训动员大会,给大家的思想拧上发条。

  对待冬训,各有各法,只不过,有的高明,能够化被动为主动,而有的则似乎呆板一些。譬如,刘翔就很有心得。为了应对艰难、枯燥的冬训,他为自己准备了大片和斗地主。接受媒体的采访,他总是避重就轻,从不正经回答,谈到奥运也只是“随便混混”。谈笑风生间,他把压力抛到了脑后。而谢杏芳呢?她似乎不太会调整自己的情绪。在珠海进行为期35天的封闭集训后,她说:希望以后别在她面前提起任何有关“北京奥运”的事情……

  不同的态度,反映出不同的认识高度。虽然把刘翔能够独步世界田坛110米跨栏,而谢杏芳却不能战胜张宁成为羽坛一姐的原因,全归于此,有失偏颇,但个中却不能说一点联系也没有。

  更何况,面对狭小的时空,刘翔还能主动地从他师傅孙海平那里得到了更宽松的空间。又从师傅那里弄到其他的,像斗地主的娱乐方式,自得其乐……

  在现行体制下,要想彻底地否定带有中国特色的冬训肯定不现实。但我们可以让它变得更合理,更人性化,更能够发挥运动员的水平!
(责任编辑:杜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谢杏芳 | 孙海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