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姚明-休斯顿火箭队 > 姚明最新动态

直击火箭拔刺:姚明享受最高礼遇 奢侈板凳发威

  引言 NBA永远是惊心动魄、扣人心弦的,更何况是火箭(火箭新闻,火箭说吧)跟马刺这样的德州德比。坐镇丰田中心的火箭经历了两连败之后似乎“否极泰来”:麦迪的复出让他们多了一种致命武器;最后时刻在马刺的强劲追赶下,姚明(姚明新闻,姚明说吧)两罚不中,仅仅领先1分的火箭幸运抢到了这个前场篮板,避免了惯性的末节崩盘。

  好运,是昨晚丰田中心的主调,就像赛后惊魂未定坐在更衣室的姚明那一声如释重负。当本报记者在长枪短炮的夹缝中挤个头进去向姚明比划出一个“V”字手势时,小巨人会心地一笑似乎是在回味赛前跟第一次站在丰田中心的本报记者那次有力的击掌。

  年关将至,接下来的两周也是火箭能否进入季后赛的生死关口,希望本报记者在休斯敦的这段时间能够将重庆球迷的祝福和祈祷带给姚明和火箭,勇闯年关。

  赛前拼气势

  球迷疯狂 姚明为王

  【白描】圣安东尼奥与休斯敦之间仅300余公里的距离,让众多马刺球迷不惜驱车来到客场为马刺加油助威。如果不是在室内,这场德州德比大战很可能会被人误解为一场足球比赛,因为双方球迷的阵营划分实在太明显——南看台身着一袭白色马刺球衣的,自然是来自圣安东尼奥的客人;北看台那团火一般的红色区域,是火箭球迷。

  与前两天在斯台普斯看到整个球场都为湖人摇旗呐喊不同,白衣球迷在马刺球员热身、投篮和进场时,都发出了几乎快把屋顶掀翻的声浪。而火箭球迷毕竟在人数上略占优势,双方就隔着一个篮球场的距离,相互你来我往地向对方示威。据火箭官方统计,本场比赛是丰田中心上座率在本赛季第12次达到饱和状态,并以18353名现场球迷的数量,创下本赛季之最。

  【特写】赛前一个半小时,火箭更衣室内,身着训练服的姚明用他的老办法在放松——和朋友谈论游戏,还时不时调侃一下“光头老头”——美国跑篮球的老记者贝里。或许是已经对周围的中国记者都很熟悉了,姚明刚看到本报记者时愣了一下,“你是今天刚来的吧,是哪家媒体呢?”而当记者自我介绍来自《重庆晚报》后,姚明想了想:“重庆?啊,我原来好像跟八一比赛的时候去过。”还没来得及深入交谈,火箭队工作人员就开始赶人了:“距离比赛开始还有45分钟,请媒体离开更衣室。”离开时,记者向这个身高2.26米的巨人伸出了手:“啪!”一声清脆的击掌声,“祝你好运!”

  而当场景由更衣室变为篮球场时,原本那个平易近人的姚明,瞬间成为整个丰田中心顶礼膜拜的焦点。作为火箭队的顶梁柱,姚明享受的是科比在湖人一般的最高礼遇——最后一个登场。等待姚明的自然是球馆内夹杂着欢呼声和嘘声的最高分贝——前者来自火箭球迷,后者来自马刺球迷。有意思的是,一位美国球迷特意跑到记者席和我们打招呼:“姚,第一;易,第二。中国人,好样的!”

  赛中拼实力

  奢侈板凳 助火箭胜

  【白描】尽管麦迪已经伤愈归队、尽管火箭队发给记者的首发名单上赫然写着麦迪和巴蒂尔的名字,但两人就没出现在火箭的首发阵容中。或许是积蓄了许久能量的人,需要在最关键的时刻才挺身而出吧。第一节比赛还剩6分04秒时,千呼万唤的麦迪终于出现在人们面前。当时火箭落后马刺8分,而麦迪一上来就用两记中投和一次3分,宣告自己从去年底到现在伤停11场比赛之后,终于找回了最佳状态。双方比分差距瞬间缩小至1分,球迷回报麦迪的除了欢呼声之外,还有火箭女郎集体起立的热舞。

  在马刺替补几乎是集体萎靡的情况下,火箭的替补球员表现出极佳状态。昨天发挥最出色的当属今年才加入NBA的兰德里,虽然上场时间只有短短的12分钟,但兰德里在第三节僵持期贡献了宝贵的7分、5个篮板,其中个人命中率更是高达75%!

  【更衣室声音】麦迪和巴蒂尔同时复出,姚明顿感肩上压力减轻。赛后坐在更衣室舒服的板凳上,被众人包围的姚明开始点评:“今天我们的板凳阵容太强了,麦迪和巴蒂尔都在里面,马刺怎么在第二节跟我们打?”仅第二节火箭就赢了马刺7分之多,难怪姚明说:“有这种水平的板凳,我们还愁什么呢?”火箭主帅阿德尔曼也认为:“麦迪的表现超出了我的预料,他的恢复太完美了。”还有得到9分的海德,总是能在比赛关键时刻下一场3分雨,浇灭了马刺翻盘的希望。

  尾声拼毅力

  两罚惊魂 姚明反省

  【特写】最后一节、最后7.5秒,场上比分82比81,火箭领先马刺1分。这时,一贯冷静的“石佛”邓肯(邓肯新闻,邓肯说吧)犯了一个错误,他对姚明犯规,使后者获得2次罚球的机会。全场的火箭球迷集体起立,欢呼声、掌声、尖叫声充斥着整个丰田中心。因为球迷都清楚,姚明是NBA联盟名列前茅的罚球高手,如果两罚全中,火箭将领先马刺3分,球迷们似乎看到了胜利在向自己招手。胖乎乎的火箭熊居然爬上了一个高高的、类似于脚手架的东西上,指挥全场球迷开始高喊“姚”,仿佛胜利已是囊中之物。

  然而,一向以罚球稳健著称的姚明两罚全失!多亏了巴蒂尔,他横向飞了出去,帮助火箭队抢到一个关键的篮板球。马刺无奈之下只好对阿尔斯通犯规,后者两罚一中,火箭以83比81领先,马刺仍有机会!但邦纳的最后一投差之毫厘,火箭有惊无险地赢得了德州德比大战。

  【更衣室声音】“没罚进就是没罚进,没什么借口好找的,我自己没调整好呼吸。”面对休斯顿记者的提问,左脚缚着冰块的姚明先自我检讨:“嘿,我明天会早点儿来(球馆),自己加练几个罚球的。”

  看着挽救了自己过失的阿尔斯通冲完澡走进更衣室,姚明主动打招呼:“拉斐尔,今天罚球不错嘛!”阿尔斯通的回应则是:“嘿,你当时不该跟我说‘帮我一个忙’,结果我两个球才罚进一个。下次你得说‘帮我两个忙’,那我就不会罚失一个了。”

  机场安检

  请先脱鞋

  “9·11”之后,美国机场的安检越来越严格。即便是托运的行李,也要在扫描完毕、甚至是开箱检查之后,才能离去。如果你认为仅仅是开箱检查那么简单就错了,因为更为严格的程序还是每个人排队过安检的时候,甚至要求乘客脱鞋。在昨天从洛杉矶飞往休斯敦之前,笔者就亲身体验了一把脱鞋安检的滋味。

  很早就听朋友说起过,美国机场脱鞋检查引出的故事:“在美国,老美穿拖鞋乘飞机并不是潇洒,而是因为在安检时特别麻烦。”所以在将行李托运、走向安检通道的时候,我看到了在国内机场决不可能看到的滑稽场面——所有不是穿拖鞋乘飞机的人,一手拎着随身带的包、一手拎着硕大的鞋、嘴上叼着登机牌、脚上仅穿着一双袜子,在安检入口处排起长队。

  看“笑事儿”的心情并没有持续多久,因为我很快就亲身体验到了个中的滋味。“Sir,take off your shoes please(先生,请脱下你的鞋)!”负责安检的黑衣女郎似乎对我的迟缓动作很不满。不敢有丝毫犹豫,赶紧脱鞋,将外套、皮鞋、公务包、电脑、钱包……一股脑倒在传送带上。过安检门,很好,警报器没有任何反应。一切顺利!我心中暗自满足了一下。

  原本以为就此一帆风顺、直接上飞机的我,却在前往登机口的路上遇到了麻烦。原来安检出口为了保证旅客能方便穿鞋,特意准备了桌子和椅子。由此造成的影响是:每个人都必须在排完安检的队后,再排队等待穿鞋,其耗时之长可想而知。

  看来,经历了“9·11”灾难之后的美国人,的的确确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

  本版稿件 特派记者 张斯瑜美国休斯敦专电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