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NBA动态 > NBA聚焦

徐济成做客实录:阿联表现正常 姚明成绝对核心

图文:大徐谈火箭半程路 详细解读球迷迷惑之处
点击图片查看组图

视频:徐济成谈NBA 麦迪疑有自闭症姚明不如上赛季

视频:徐济成做客搜狐谈NBA 火箭让人欢喜让人愁

视频:徐济成谈NBA 阿联不是撞墙而是在冲浪

    搜狐体育讯 主持人:搜狐网友大家好,很高兴今天请来徐济成徐老师,首先问问您感冒怎么样了?

  徐济成:感冒早就好了,但是感冒引起的鼻炎比较严重。

  主持人:今天我们聊天的时候,八一和辽宁正在如火如荼地打着,我们上来先说说自己的联赛,先说CBA,CBA打得非常火,很难想象辽宁队能把去年卫冕冠军八一队逼到这个份上,徐老师讲一下。

  徐济成:这几场球非常好看,三分决定了两个球队三场球的命运,而且八一队先是输了两分,扳回一分,输了一分球,结果现在就落后对手两场。这种结果可能不光在中国篮球历史上肯定没有的,在NBA历史上,这几天能查到的资料也搜索了一遍也没有说季候赛,不管哪一轮,头三场一轮决出胜负。说明我们国家篮球比赛越来越激烈,水平越来越接近,而且是一批新人涌现出来的结果,对八一形成威胁的并不是原来所谓老辽宁,不是说以前和大郅、李楠打球的人,而完全是新人。所以CBA联赛现在这群队员如果换上NBA球迷,在NBA电视转播方式转出来,我想肯定是不会比像夏洛特黄蜂这样的球队难看。

  主持人:也就是说我们现在唯一不行的也就是硬件设施。

  徐济成:其实我们的队员已经进步很多了,这就是为什么NBA着急要在中国建立联赛,并没有说中国的联赛水平怎么样,重点是要做体育馆,体育馆的硬件设施已经到了要跟CBA联赛,球员的水平同步前进的时候。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今天八一打得磕磕绊绊才进入季候赛,好像他的人员变动并不是很大。

  徐济成:但是缺了一个张劲松,张劲松一缺了以后,是缺了三个方面原来克敌制胜的法宝。第一防守,这是张劲松的法宝,张劲松始终跟随并且压制,这是老张的防守。第二,张劲松关键时刻的进攻,他有点像锦州勇士中的船长,全场永远不是他得分最多,但是关键的时候,总能看到他的身影。第三,老张1.98米,但是打球的速度和身姿非常低,是一个突破的好手,八一队除了王磊别人不会突破。八一队剩下的队员出了名的像,身材都像,如果戴一个头盔,转过身从背后分不出谁是谁,这样造成同类型的队员过剩。

  主持人:而且内线打得并不是很好。

  徐济成:常规赛还可以,但是季候赛碰到强硬对手,严格说八一没有中锋。

  主持人:大郅是大前锋型的。

  徐济成:都属于轻巧型的。

  主持人:放下八一,再说另外几只球队,今年广东走了阿联以后,感觉他们的实力没有受到什么样的损失,感觉这支球队像整体的,各个点非常均衡。

  徐济成:阿联走了以后,朱芳雨和王仕鹏打得更积极,更成熟。他们肩子上的担子更重了,明显看出来这两个人比原来更积极,更负责任。原来这两个孩子前面有李群,后面有杜锋还有两个外援,还有一个傻小阿联,这次这两个人打球态度发生了大的转变。季乐的成长弥补了阿联走了之后留下的空白,季乐的弹跳和防守相比,但是他的效率并不低,而且他更好的是能提升整个广东宏远的速度,这一点是作为两米多高的大个队员,而且在速度中比王仕鹏都硬,这给广东宏远增加了一个打法。广东宏远队的外援依然比较可靠,这三点保证了球队势力的提升,最关键是朱芳雨和王仕鹏的成熟。这是今年保持状态非常重要的原因。除了场上,场外最重要的因素是李春江又回来,李春江在CBA中排临场指挥40岁左右的教练,50岁以下的教练他应该排在前三名。阿的江、王非都是非常好的年轻教练。

  主持人:另外一只广东新世纪球队,当时去东莞采访,记得那些球员都是自己拎着鞋走回去,感觉是一只校队,不像CBA球队。

  徐济成:的确是一支校队,像王晶、张凯,还有教练杨指导,是把南京部队的打法移植到广东新世纪,张凯王晶球员在球队中起了很大的作用,这个打法让对手很难琢磨在什么时候出招,真正有打球天赋的球员。这只球队的崛起使将来更多的球队会把目光转向CUBA,严格说大超不是,原来大超是青年队暂时上不了场都放在大超去打,大超的比赛比原来在青年队多多了,这样比赛打出来的。所以我觉得CBA联赛,广东新世纪给我们启发是将来中国篮球可能更重要的要出校园来的球员,这对大超的比赛是一个激励。

  主持人:也相当于复制NBA选秀的模式?

  徐济成:它必须是这样。否则自己养年轻队员,第一没有多少比赛。文化素质得不到提高。第三关键不能保证各个都是成品,将来还涉及到球员安置的问题,大学毕业不存在这个问题,打不了CBA之后可以到企业,甚至可以做其他行业的工作。也给中国篮球未来发展指明了一个方向,验证了12年前开始的CUBA今天终于开花结果了。

  主持人:再说最后两支CBA球队,江苏和福建这两支球队打得也是如火如荼,怎么形容?

  徐济成:打得非常激烈。

  主持人:从他们的常规赛表现来看,江苏好像要比福建高一些。

  徐济成:福建这支队除了刘易栋算是真正的老将,其他的队员大部分都是在CBA中不算是特别有名的,龚松临时好时坏,他的角色相当于江苏队的张程,剩下其他球员,福建队是这个赛季在比赛过程中,有很大的成长,另外两个外援选得非常好,老将的经验加上外援的实力,再加上他们在常规赛中赢了几场非常关键的球,比如赢北京,这支球队是一支让人比较有意想不到的黑马,但是他的实力没有真正达到一跃可以真正进入前四,但是它是一个成长非常好的球队,关键看刘移栋下一个赛季不打了之后,这个球队谁能补上刘易冻的缺,他的经验和作战的顽强精神,特别是他的稳定每一场二十几分。

  主持人:另外我们谈CBA最后一个问题,平常茶余饭后大家也聊球。就认为高水平的外援对于我们国家的联赛是一个促进,还是一个抑制或者对年轻队员是一个促进还是抑制。有人认为比如高水平运动员在场上会出手次数多,上场时间长,这样抑制住本队青年运动员上场次数和时间,您说这是一个好还是不好?

  徐济成:这个问题已经争论了十年,如果让我个人做判断,我会明确地说,不会抑制年轻球员的成长,只能促进年轻成员的成长。一开始因为我在看CBA刚开始的时候,刚刚集合起那些球队的时候,在CBA早年,就是2000年的时候,大家议论的问题很多,因为那时候根本不算是,各球队队员不算年轻队员,很多都是退了役了,不训练,打了比赛就是烟、酒,根本不长跑,不练身体,是职业运动员,当时只有这批人,打到最后,气都喘不匀了,不让外援打,谁打。但是2000年之后,随着年轻运动员崛起,外援的作用更多是带着年轻运动员或者带着中国的年轻运动员或者促进他们打。比如说真正打得好的,比如山东几场,山东最后几场绝杀不是外援绝杀的,都是孙杰觉察的,孙杰已经完全具有了帕克的能力,一个人可以运球过五个人。如果不是在跟外援后卫打,他提高不了。竞技体育中一项金科玉律,只有找比你水平高的对手打,才能进步。如果老跟比你水平低的队打,永远是退步。第二条,只有打够一定数量的比赛,才能真正地成长,由量变到质变,就像大家在高考的时候做题,做得都吐了,老师逼着必须把这一百道题全都完成,必须得在多长时间完成,中国学生练成全世界考试最狠的学生,其实美国球员一样,从小打起来。在这种情况下,跟外援打比赛,只能提高,不会落后。如果说现在还有说哪个球队最后让外援主宰了,说明这只球队年轻那一代没有培养起来,这支球队不是未来有希望的,真正有希望的球队,比如说江苏、山东包括辽宁,辽宁最后绝杀的时候,都是刘向涛。真正掌控比赛的,还是中国队的球员。我觉得这个话题大家不必再讨论了,我们要认准,我们不但要选队员,而且每年要比上一年选出更狠。欧洲篮球真正的突破,当他肯花一个赛季三百万美元去请球员的时候,欧洲篮球真正有了一个大的突破,去请美国球员的时候真正有大的突破,而他的球员可以到美国去挣比三百万美元高多了。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劲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