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07-08西甲联赛 > 巴塞罗那

巴萨再掉链子揪出最该走之人 他亲手为自己掘坟

    搜狐体育讯 在加纳,穆里尼奥一边悠闲地观看着08非洲杯,一边等待着自己入主欧洲大陆上的某一个豪门的良机。他知道,在自己待岗的这段日子里,任何一个豪门名帅犯下的任何一个细微错误都将为自己的强势复出增添砝码。

果然,里杰卡尔德,作为媒体猜测中最有可能成为“特殊者”落脚下一站豪门的主教练,又一次以令人“不可思议”的首发阵容和换人决定,给红蓝军团在积分榜上添加了可怜的一分,也进一步加快了自己赛季末黯然下课的步伐。

  在本轮西甲联赛客场面对毕尔巴鄂的比赛中,表面看来第35分钟就获得进球的巴萨领先了近45分钟,只是在第80分钟才被对手打入一球,可称得上是撼平。可实际上,如果仔细翻看阿苏格拉纳军团的出场名单,巴萨客场只能得一分的事实其实早已被决定。在本场比赛开始前的新闻发布会上,黑天鹅依照近来的“惯例”对自己麾下提出了“增加无球跑动”和“提高进攻效率”的要求,并强调“没必要令到每个进球都能被收录进艺术集锦”。但荷兰主教练在排兵布阵上有明显的轻敌思想,在米利托和阿比达尔无恙的情况下,依然在后防线沿用了包括图拉姆、西尔维尼奥在内的周中出战国王杯时的后卫组合。荷兰人的想法很简单,一来对手不过是联赛排名15位的弱旅,二来自己球队拥有一条在防守上创下历史最佳的防线。既然如此,在“功利足球”的旗帜下,自己当然要以最小的损耗拿下比赛,而将主力留着伺候下周中排名联赛第三的国王杯对手黄色潜水艇。

  显然,里杰卡尔德错误的估计了敌我力量。毕尔巴鄂的确仅排名15位,但这支素来讲究拼抢的巴斯克雄狮在比赛中将一周双赛的疲惫巴萨于体能、身体、力量上的劣势无限放大,在下半场更是破天荒地实现了和加泰罗尼亚巨人平分控球率的“神话”。其次,巴萨本赛季创造了防守最佳记录是不假,但那是一条有米利托和阿比达尔,前面又有亚亚·图雷保护的后防。而作为行将退役的老将,图拉姆和西尔维尼奥的贡献实则可以忽略不计。当然,巴西老将和法国元老并不应该是本场巴萨被逼平的元凶——当里杰卡尔德将他们两人派遣上场并打满90分钟,就注定了主队将从此处打开巴萨的防守缺口:巴西左后卫失位后,加门迪亚右路传中,洛伦特就恰好比老迈的图拉姆快上一拍将皮球穿越巴尔德斯的十指关。

  很多时候,不少教练能通过换人将首发的错误安排逐一纠正。但对于巴萨今天的换人安排,黑天鹅切实地做到了“没有最黑、只有更黑”的效果。作为防守的屏障、进攻的发起点,巴萨的三人中场从比赛一开始就在巴斯克人轮番抢截下渐落下风,随着比赛时间的推移,经过周中国王杯洗礼的中场组合更是越发显得运转不灵。尤其是葡萄牙中场德科,无论在进攻、防守,还是传接球,其失误频繁和状态低迷都有目共睹。当然,马奎斯的赛前伤停的确让荷兰人的调兵遣将捉襟见肘,但就当人们觉得至少应该用近来打中场发挥不错的古德约翰森替下德科时,里杰卡尔德却“鬼打墙”般地用久疏战阵的埃德米尔森换下了长于节奏控制的哈维。于是除了刚上场一次带球长驱直入后力竭倒地之外,本赛季创造“黑羊学说”的巴西后腰就此在场上消失,而哈维下场后的巴萨中场彻底瘫痪,形成了被对手连番攻击的态势,最终被扳平比分。

  其实,在最后阶段,毕尔巴鄂甚至有全取三分的机会。但有意思的是,无法改变场上局面的里杰卡尔德也许在自己的思维深处改变了比赛的进程——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黑天鹅如是声称:“被扳平以后,我们在为胜利而拼搏”——对此,《每日体育报》配上了个讥讽的副标题:“里杰卡尔德看到的是另一场比赛。”

  尽管两个西甲冠军、一个欧洲冠军在手,里杰卡尔德在很多时候都不被专家们看作是真正名帅,其最为人诟病的就是当初在带领荷兰联赛球队导致降级和职教履历上不断被人翻盘成功的尴尬记录。确实,在某种意义上,黑天鹅的成功更加依赖于手下球员本身的强大实力,而由于其形象和职教风格上的“温和儒雅”,反而难以在激发球员潜在能力和塑造球队硬朗形象方面做的更加出色。尤其在目前的巴萨,两年在不断在伤病和传闻旋涡中飘荡的更衣室让里杰卡尔德的这些弱点变得越发明显。还记得本赛季上半程某场客场被逼平后黑天鹅无奈而羸弱地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己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么?或许在那个时候开始,荷兰人已经注定将把自己在巴萨的最后这段日子演绎为一场失败。

(责任编辑:majian8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里杰卡尔德 | 图拉姆 | 米利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