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国足VS叙利亚 > 各方评论

中国体育报:找到胜利感觉还是找到救命稻草?

  对中国足球来说,叙利亚一直就是我们的幸运星!1996年亚洲杯时,窝囊的中国队在小组赛最后一战与日本战平即可出线的情况下最后一刻被相马植树攻破球门,在与日本足球的交战记录上留下耻辱的一笔。就在所有人都以为中国队铁定出局的情况下,同组的叙利亚队在出线无望的情况下击败乌兹别克斯坦,保送中国队小组出线。

  时隔12年,被“死亡之组”消磨得毫无生气的中国队再次在几个月不赢球、不进球的尴尬局面下被叙利亚“拯救”了。一场胜利、两个进球,把国足最需要的都送来了,难怪福拉多兴奋得“不会因此心生骄傲”。这样的一场胜利就把这个可怜的主帅搞得想笑还得偷偷掩着嘴,看来他们也确实曾慌张得已找不到自己了。不难设想,在中国队小组赛结果最终出来的时候,肯定会有人做总结,这场比赛也会被提及。但我认为更多的可能是,这场热身赛,会成为中国队试图抓住最后一根稻草努力的开始。

  中国队在主教练的选择上向来都没有西亚国家的快和狠,这次杜伊羞羞答答地在最后时刻“支援”国足其实已经是破天荒的了。可以有很多理由把这次支援描绘得冠冕堂皇,但是,大家心里都跟明镜似的——指望福拉多,没戏!杜伊就这样成为了这支球队的最后一根可以抓住的稻草,虽然还是叫福家军,但我们不妨将这个还算吉利的名号当个好彩头罢了。记得输给汉堡队后,有德国媒体惊呼:这两年你们干吗了?现在,其实我们也可以问问福帅,这几个月,你干吗了?进攻上,这几个月只收获了两个“金子般珍贵”的进球,曲波、朱挺的破门与其说是训练结果,不如说是队员的基本素质和运气成分;而防守呢,应该比进攻更差,因为不管实力如何的对手在与中国队的交锋中都能慢慢找到进攻的自信。甘愿受辱的“豪气”和田忌赛马的“才气”其实并不是中国队的主帅最欠缺的,但是,福拉多的球队如今却只能指望着用豪气和才气取得先机。

  人员不整一直是这支国足表现糟糕的借口,球迷也愿意将此作为心理上的安慰和一种幻想。不过,随着比赛日益的临近,随着一些国奥队员的回归和大牌的陆续加入,球队整体实力并未得到跃升,使人在这方面的期望越来越渺茫。结束与叙利亚的最后热身后,董方卓、孙继海和郑智等三名海归中伊之战前将与大部队在迪拜汇合,三名球员贯穿球队前后场,郑智更是没有悬念的主力。不过,到时具体的效果如何?谁也不知道。但目前,估计在所有人心目中,郑智就是中国队可以抓住的最后一根稻草,所以,认为一切眼下的问题都可以因为他的回归而解决,这很可能会坑了这支球队。因为,中国队还没有大牌到只是一两个位置美中不足、郑智也没有大牌到可以一个人拯救中国足球的球王境界。

  一场早该来到的胜利不会成为中国队从此反转的标尺。更多的是,这场比赛全面总结了过去,也立竿见影地实时折射出我们球队眼下的变化。所以,用偶然和没有什么说服力的胜利给我们的不应该是信心,而是警示和鞭策。在所有人欢呼“终于赢球了”时,冷静者会抽丝剥茧找寻问题,而不是作秀般无力地嚷嚷“不会因此骄傲”。

  当年很多人感激叙利亚人的公平竞争精神时,中国队在与沙特的四分之一决赛中先赢后输痛失好局,止步八强。历史不是轮回,但历史可以成为轮回。1996年的那支中国队在叙利亚那支强心剂的刺激下确实打出了几十分钟好球,但这次,如果还自欺欺人地把这样的一场胜利当作球队八成状态的标尺,历史很可能还会重演。

(责任编辑:张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智 | 杜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