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伊拉克VS国足-2010世界杯预选赛 > 各方评论

除夕夜战"和为贵":结果可接受 只守不攻怎能赢

  除夕之夜,中国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中与伊拉克1∶1战平。这是个可以接受的战果,但却难令人满意。人们不满意中国队的“防守至上”战略,起码是上半场的“保守”。

  此役,中国队的阵容是532,即5名后卫死守大门,中场由郑智充当组织核心,名义上有两名前锋,实际只一名前锋突前。
如此阵容显然强调“稳固防守、伺机反击”,说白了是一种不敢进攻的保守战略。看到中国队排出这样的阵容,比赛才开打人们就有疑问了:对付亚洲杯新科冠军伊拉克,国足祭出的防守策略能奏效吗?

  答案在下半场开场5分钟就有了:伊拉克穆斯塔法面对两名中国队球员防守突入禁区,慌忙中刘健伸腿将穆斯塔法绊倒,结果中国队被判罚点球,伊拉克1∶0领先。应该说,这是中国队太保守造成的结果。重防守本没有什么可指责的,但仔细想一想就觉得欠妥。道理很简单,你囤重兵在中后场,明摆着就是不进攻等着别人进球嘛。球场的常识告诉我们,没有进攻的数量就没有进攻的质量。前场的攻击队员布置少了,那进球的几率肯定就少。与伊拉克这样的队交锋,只强调防守是远远不够的,仅以防守战术打世界杯预赛是成不了气候的。其实,足球最讲究的是攻防平衡,战术的天平倾向任何一边都不妥。

  这场比赛,中国队至少有两次极佳的机会打开局面。一是比赛开始第二分钟,伊拉克前锋尤尼斯在一次进攻中起脚射门动作过大受伤倒地,无法坚持比赛无奈地将队长袖标交出。尤尼斯是伊拉克队的进攻核心,他的离场无疑对比赛的走势有所影响。二是在下半场伊拉克队的阿克拉姆在中场争夺中对刘健犯规,领到了他本场比赛的第二张黄牌染红罚下,形成了中国队11人打对方10人的大好形势。可惜,这两次机会中国队都把握得不好,迟迟进不了球。

  这,都是一昧强调防守造成的结果。不是说进攻是最好的防守吗,这条足球哲学的基本准则,为什么在中国国家队里就是行不通呢?攻势足球一个最重要的支撑是用脑踢球,你用脑了,成功率就高。还好,本场比赛中国队教练们的脑子最后还是转了过来。在场上多一人的情况下将阵容从532改为了442。这一改改出了一片艳阳天,这一改才有了进球的机会。442的阵容无疑让中国的进攻机会多了,当比赛进行到第73分钟,攻势大有起色的中国队连续获得角球机会,郑智禁区高高跃起头球攻门破网,中国队终于将比分扳平。可惜,我们明白得太晚了,把一场有可能胜利的比赛,最终仅以平局收场。
(责任编辑:trezeguet)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斯塔法 | 郑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