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伊拉克VS国足-2010世界杯预选赛 > 各方评论

南方都市报:国足放虎归山

  温温吞吞的足协和温温吞吞的福拉多最终只能收获一场温温吞吞的平局。鉴于死亡之组的残酷性,中国队未能抓住人数优势大举进攻乘胜追击豪取3分,无异于放虎归山。

  假如交给杜伊来指挥,这3分是否会更有把握?

  伊拉克真的那么强大吗?他们显然并不处于亚洲杯时的水准,也没有获得真正的主场气势,别忘了在小组赛连巴基斯坦都曾在叙利亚逼平伊拉克。

关键在于中国足协和福拉多取胜的决心太有限,除夕夜求稳的心态使得全队在追平比分之后似乎脑瓜反而出现了一片空白,而不是清晰无比的3分。究竟是求稳保平,还是穷追猛打,球队似乎思想并不统一,就这样在多打一人的大好局面下浑浑噩噩浪费了大把时间,直到下半场已过40分钟才如梦初醒,打出两次成功的配合,一次是曲波传中稍稍靠后令杜震宇错过绝杀,一次是中路巧妙渗透后朱挺射高――而这样成功有效的传切渗透全场实在少得可怜。也就是说,中国队是在多打一人优势下,并且直到临终场前才找到了一点进攻的气势和默契,早干嘛去了?

  福拉多的532尽管是直到去了迪拜才临时抱佛脚,本属兵家大忌,但还是取得亡羊补牢之效。在经过杜威、张耀坤被赶出队,李玮峰又鼻梁骨折这两大变故后,防线是中国队最大问题,甚至随时有崩溃之虞,徐云龙久疏国家队,而李玮峰在高空球争抢上难免有心理障碍,冯霄霆又是久疏战阵的玻璃人,如此一来,“一个篱笆三个桩”是必要的。鉴于尤尼斯的速度和头球,配备三中卫也是有的放矢。而且在实战中左右两个盯人中卫李玮峰和徐云龙时常拉边,也是为了把孙祥和张帅顶上去,在进攻时形成352之势,而不是龟缩回收防线,尤其是李玮峰大胆拉边就是为了减少孙祥的后顾之忧,假如上半场孙祥助攻传给曲波射门那球得手,福拉多的532战术就奏效了。李玮峰的个人能力和战术素养有保障,但右路的徐云龙便稍嫌吃力,正是他在大胆压上后处理球犹豫的毛病重犯,被对手抢断后打反击逼得点球。而孙祥除了那次助攻再无亮点,从助攻角度他和张帅都没能给对手压力,而这也是全队谨小慎微的保守战术决定的―――李玮峰敢压出去,孙祥却不敢,思想明显不统一。

  福拉多下半场换上杜震宇改打442没错,却没有收到明显效果,杜震宇除了一次任意球轰门没有亮色,并无招牌的左路突破。而朱挺和曲波类型太相似,还是骚扰多于实际,像边锋多过像中锋,个人能力与郝海东实在有巨大差距。但进攻乏力症结还是没有形成以郑智为核心的体系,郑智得球太少,身后得不到两个后腰的分球,身前得不到两个前锋的接应。头球得分并不能遮盖郑智此役进攻组织上的不合格。归根结底还是没有磨合没有默契,刘健够搏命,但他和郑智几乎不认识,郑智和朱挺、曲波作为进攻铁三角也是第一次合作,不可能铁得了。若一开始就让孙继海首发打后腰,郑智会放得更开。

  未能拿3分固然可惜,但中国队大过年的运气已经不错了:尤尼斯一开场就下场,简直送礼送得没道理;宗磊出击不果断,如果裁判不判冲撞门将,中国队也无法可说;孙继海的双脚飞铲若红牌也难置喙。伊拉克没有得到一个真正的主场,或许也使得他们无法从裁判方面赢得任何心理优势。

  然而假如是杜伊指挥,中国队在逼平比分后不会反而进攻失据首鼠两端,哪怕他在场边挥挥手吼一声。可惜总教练大人还是被足协摁在教练席上,老老实实地跷他的二郎腿。而中国队缺少的那么一丁点进攻的自信和血性,福拉多没有,杜伊有。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玮峰 | 孙祥 | 曲波 | 徐云龙 | 郑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