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山东鲁能

名宿会诊国脚李金羽为何不灵 照顾偏爱导致病态

  李金羽(李金羽博客,李金羽新闻,李金羽说吧),创下联赛百球伟业的最佳射手;杜震宇,中超赛场上的新科足球先生,两个在中超联赛叱咤风云的球队核心为何一进国家队的大门就星光暗淡,李金羽甚至连最新一期国足大名单都没进去。

是水土不服,还是另有隐情?为此,本报记者昨天采访了多位圈内人士和足坛名宿,请他们为这些俱乐部“大腕”在国家队的“病情”把把脉。

  望:中医之道即为观气色

   大腕病情之望:气色不正、面色不好、疑似内部原因

   望诊结论:个人特点得不到支持

   治病药方:对于一名前锋而言,特别是亚洲的前锋,31岁绝对堪称“高龄”。但李金羽偏偏不信邪,年过30的大羽依然是鲁能队的绝对前锋,在中超赛场更是威风八面,屡屡上演帽子戏法或者梅开二度,在国内联赛穿金靴已经司空见惯,而且还成为国内联赛中打进百球的第一人。但就是这样一个中超“牛人”到了国家队便风光全无,完全找不到自己的位置。

   对此,一手将李金羽打造成国内第一前锋的辽沈足坛名宿张引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大羽是一个特别有灵性和足球天赋的球员,他最大的优点就是在门前捕捉战机的能力特别强。应该说在鲁能队,全队的技战术打法都是围绕着大羽一个人制定的,队友给大羽的支持也特别多,但到了国家队,所有国脚都是各俱乐部中的绝对主力,国足主帅不可能围绕一个人去布置战术,再加上国家队中每个人都立功心切,不可能像在俱乐部中那样总是对你一个人进行无私地支持和传球,所以大羽的个人特点势必受到束缚。这需要大羽在保持住自身特点的同时,还要学会去适应国足的打法。

  闻:中医之道即为听声息

   大腕病情之闻:胡说者多、乱说者多、言多导致错乱

   闻诊结论:舆论压力过大不堪重负

   治病药方:检验一个前锋是否优秀的唯一标准就是进球数,如果你在有限的上场时间内不能为己队进球,其位置肯定要被动摇。同时,也必然会招来外界的质疑声。对于李金羽在国家队迟迟不“开和”的原因,曾有业内人士认为大羽属于那种“内战内行、外战外行”的球员,遇到弱队还可以,但遇到强队只能看人家眼色。去年年底中缅之战的次回合较量中,李金羽首发登场并且戴上了队长袖标,这也是对大羽十年国脚生涯的一个肯定。不过在这场比赛中,李金羽不仅没进球,而且射门准星也有所欠缺。赛后,李金羽地表现再次遭到了媒体“炮轰”。

   “任何一个前锋到了场上都想进球,但是足球比赛的偶然因素太多。作为一个老队员,大羽肯定想在比赛中建功立业,但越心急越进不了球。这就是一个恶性循环的问题。球迷不理解、媒体不看好,这种舆论时间久了,肯定会影响球员的自信心。”昨天,一圈内人士分析道,“当然了,除了外界的质疑声,内部的不信任也会极大挫伤球员的自信心,如果你总是不进球,队友以后在场上对你肯定会有所顾忌。说白了,进球就像一层窗户纸,捅破了不觉得有什么,但没捅破之前却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话虽如此,但该圈内人士依然看好大羽,认为国内前锋可选择的余地不大,李金羽如果调整好状态重返国足只是时间问题。

  问:中医之道即为询问症状

   大腕病情之问:问题太多、问题难解、疑似死题

   问诊结论:“锋无力”并非都是前锋责任

   治病药方:不能说是进出国家队最频繁的球员,但大羽对于在国足的几上几下已经泰然处之。从朱广沪时代到现在的拉杜时代,李金羽不得不接受这样一个现实:因为“锋无力”,中国队只能无奈地当一支“头球队”。

   “前锋不进球的确挺尴尬,但为什么像李金羽这样的前锋一回到俱乐部进球就如探囊取物?一个球员的能力和水平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有这么大的变化。归根结底还是球队的打法与前锋的特点脱节。像鲁能队和实德队的战术特点大多都是攻守平衡。从表面上看,每个队的打法不尽相同,但本质打法却是一致的。在我看来,不进球并不完全是前锋的责任,失球也不能都怪后卫。无论进球或是赢得比赛都是全队合力的体现,靠一个位置或一个球员来控制大局是不可能的。”足坛名宿倪继德对于把“锋无力”的帽子扣在大羽一个人头上,感到很反感,也深为大羽的遭遇鸣不平。的确,目前国足的问题很多,并非是一个前锋所能解决的,而把前锋的“无力”作为一切问题的答案显然有失公允。

  切:中医之道即为摸脉相

   大腕病情之切:放下优势、轻装上阵、迅速融合

   切诊结论:实用至上站稳脚跟为先

   治病药方:其实无论是李金羽还是杜震宇,在国内足坛都是首屈一指的优秀球员。2007赛季亚泰能够夺冠,杜震宇居功至伟。作为左路之王,杜震宇不仅屡屡扮演攻城拔寨的箭头杀手,能以中场球员身份打进9球相当不易,也在射手榜上名列前茅。更为重要的是,杜震宇在亚泰的进攻体系之中,不但是最有威胁的人物,也是球队的神经中枢和大脑。既然他们能在俱乐部里扮演“关键先生”的角色,在国家队里也完全有能力、有可能成为举足轻重的人物。

   可为什么他们一到国家队就“水土不服”呢?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既有客观因素,也有主观原因。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国内联赛水平和国际比赛有很大的差距。特别是国内的主裁判对于国内的大腕球员通常都比较“照顾”和偏爱,这就导致国内大腕在中超赛场上表现得非常自信,但到了国际赛场上就很容易被对手和裁判束缚住手脚。所以要想治愈大腕“水土不服”的毛病,应该从主客观两方面对症下药,内服与外用双管齐下,治标与治本并重。

   从国足选人角度而言,应该选各个位置上最合适的人选,而并不一定是各俱乐部中的大腕;从大腕本身而言,应该提高自己的心理调节能力,适应国足主帅的安排,有当红花的能力,也有当绿叶的风格,最重要的是把自己最好的心理与技术状态调整出来。首席记者 赵姝

(责任编辑:王海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金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