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7-08赛季CBA总决赛 > CBA内外

今晚华南虎斗辽小虎战役打响 三大因素决定输赢

  春节假期刚过,CBA(CBA新闻,CBA说吧)总决赛大幕马上拉开。是“华南虎”广东宏远四度夺冠,还是“辽小虎”辽宁队成功问鼎?一切都将在今晚开始的七局四胜赛制中揭晓。经验、防守及外援,也许将决定着这个系列赛的走向。

  经验是无形战斗力

  CBA历史的13个赛季里,从未有球队首次杀入总决赛就成功夺冠。上海队三次闯入总决赛后才在2001-2002赛季夺冠;广东宏远队也在2002-2003年打入总决赛即败给八一队;江苏队2004-2005赛季在决胜局中被广东队实现大翻盘。

  这样的历史对于辽宁队来说似乎并不适用,因为他们在1997至1999的三个赛季中都冲进了总决赛,但都输给如日中天的八一队。然而,目前这批辽宁队队员没有一人经历过当时的大决战,从这点说,他们仍然可以被称作是“首度杀进总决赛”。连续淘汰八一、江苏两强跻身总决赛舞台的“辽小虎”,能否在气氛紧张得令人窒息的总决赛中打出之前的士气及拼劲,让人存疑。

  相比之下,连续六次进入总决赛并在2004至2006年夺得三连冠的广东宏远宝玛仕队无疑拥有更多经验。朱芳雨、杜锋、王仕鹏都有多次总决赛经验,主教练李春江更是五次率队杀入总决赛、三次领队夺冠。“华南虎”目前还拥有五名国手,小将刘晓宇、周鹏等人去年也在国家队中得到历练,各方面实力都有所长进,无论在临场心理和赛场经验上都不成问题。

  经验是无形的战斗力,在双方实力相当的情况下,它就是制胜的利刃。“首度进总决赛不能夺冠”的定律这次能否继续,值得期待。

  防守是夺冠“命门”

  对于两支均以防守见长的队伍来说,谁能把这个夺冠的“命门”守住,谁离总冠军就更近一步。

  从季后赛的表现来看,广东宏远宝玛仕队场均得分116.5分,攻击力位居第一,场均失分104.5分,位居第五;辽宁队场均得分97.4分,攻击力第六,场均失分88.6分,防守第一。广东队在进攻上显示出绝对的优势,但丢分却比常规赛场均多了10分左右。打浙江广厦队,广东队以练兵及提升队员状态为主,在防守力度上并没有投入更多精力。半决赛面对通常只用10秒左右就完成进攻的东莞队,丢分多些并不奇怪,因为节奏快了,攻防次数会比通常多许多。而辽宁队的防守也极其硬朗,对八一和江苏的比赛中,都成功将对手的分数控制在90分以下,防守功力可见一斑。

  同样的硬朗、同样的攻击性防守,细比之下,广东队的防守更强调整体性,其轮转防守、瞬间协防以及全队防守的默契程度显然比辽宁队强一些,这多少可以弥补内线相对较弱的缺点。在个人防守能力上,朱芳雨、周鹏、刘晓宇等人都具备极高水平。辽宁队的个人防守能力有些参差,但通常能够通过整体的移动来补缺。

  相对来说,广东队并不怕内线高度占优的球队,但对突破能力强的队一般会防得较吃力,而辽宁队恰恰就是以突分见长的队伍。如何抑制对手不断的突破分球,是摆在主教练李春江面前的难题。而辽宁队防守的难题在于,除外援外队员高度普遍比对手矮,如果广东队在某些位置上采用拉开一打一,主帅郭士强只能祈求对手手感不佳了。

  外援是战术“棋子”

  在七战四胜的系列赛中,外援并不能决定全局,但或许会左右某些场次的胜负。如何用好这颗棋子,是两队斗智斗勇的大看点。

  辽宁队这次能够杀入总决赛,除了本土球员水平的提升外,招入两名水平甚高的外援亦是重要原因。奥德杰、桑普森强悍的防守和出色的篮板能力,使这支以外线攻击为主的球队一下子内外均衡起来。在引进桑普森后,辽宁队马上就在客场终止了广东宏远宝玛仕队的22连胜纪录。而后奥德杰的加入更令队伍如虎添翼,两人以出色的发挥帮助辽宁队在季后赛连续淘汰八一及江苏两强。

  虽然广东队的外援积臣和穆雷的年龄稍大,体力上有所欠缺,但积臣效力广东队多年,在无数次的并肩作战中培养了默契;穆雷虽有一段时间表现不稳定,但其毕竟在NBA赛场上磨砺过,经验丰富,懂得什么时候“发力”,他的状态在半决赛与东莞队的比赛中呈上升趋势。以“运动打高度”是“积穆组合”与辽宁“魔兽双雄”对抗的惟一出路。

  两相比较,在内线的比拼上广东宏远宝玛仕队略处下风。如果说辽宁队的内线体现的是爆发力和篮板控制,让全队多了二次进攻的机会的话,那么广东队的内线则强调整体的协调配合,就像李春江所说“内线的不足要靠全体解决”。对东莞队的半决赛,内线比拼同样稍逊,但广东队在三场比赛的篮板均比对手多,靠的就是整体的卡位、拼抢。从这点而言,辽宁队“魔兽双雄”的威力会大大降低。

  纵观各种因素,宏远宝玛仕队在综合实力上稍占上风,如果能够在前面两个主场顺利赢出,这个系列赛不会打到第七场。(方平惟之)

  CBA总决赛赛程

  2月13日19:30广东VS辽宁(CCTV奥运)

  2月15日19:30广东VS辽宁(CCTV奥运)

  2月17日19:30辽宁VS广东(CCTV奥运)

  2月20日19:30辽宁VS广东(CCTV奥运)

  2月22日19:30广东VS辽宁(CCTV奥运)

  2月24日19:30辽宁VS广东(CCTV奥运)

  2月27日19:30广东VS辽宁(CCTV奥运)

  

(责任编辑:王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