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强敌面前吴鹏誓夺奥运奖牌 21岁已扛起领军大旗

  虽然没有明显有把握的夺金点,但中国泳军还是在六七个项目上具有夺取奖牌和冲击金牌的实力。中国泳军在北京奥运会的主攻方向是2006年多哈亚运会进入前三名和去年墨尔本世锦赛取得前八名的项目。这样看来,中国队的夺金希望主要集中在吴鹏、齐晖、张琳、焦刘洋四名队员以及两个女子接力项目上面。而在罗雪娟退役之后,吴鹏成了中国泳军新领军人物的最好人选,只是,他还需要一枚奥运会金牌来增加砝码。

  领军

  吴鹏:斗胆挑战“外星人”(男子200米蝶泳)

  罗雪娟退役之后,吴鹏不得不扛起中国游泳队的领军大旗,尽管他今年只有21岁。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15岁的他一鸣惊人获得了三枚金牌;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吴鹏在200米蝶泳中获得第六名,成为唯一一名进入前八的中国男运动员。2006年多哈亚运会,吴鹏又以1分54秒91的成绩打破了亚洲纪录并夺得金牌。在去年的墨尔本世锦赛上,吴鹏获得200米蝶泳的银牌,名次仅逊于“外星人”菲尔普斯。同时,1分55秒13的成绩也列在当年世界第四位。

  但是在世锦赛之后,吴鹏的状态显得停滞不前。日本公开赛在菲尔普斯缺席的情况下,他仅获得200米蝶泳的铜牌。城运会等国内比赛中,他也几次输给其他选手。谈到北京奥运会,吴鹏显得很有信心:“站上领奖台没问题。”

  尽管在世锦赛上获得了银牌,但吴鹏的成绩距离最主要的对手菲尔普斯还相差甚远,因此吴鹏在200米蝶泳上夺取金牌的机会并不大。不过,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会上要参加8个项目的角逐,一方面体力面临很大挑战,另一方面也很难保证哪一项不失手。游泳项目是受偶然因素影响非常大的运动。

  老将

  齐晖:冲金还需放手搏(女子200米蛙泳、200米个人混合泳、400米个人混合泳)

  在罗雪娟退役之后,齐晖是中国女队表现最为突出的选手。她的200米蛙泳、200米混合泳、400米混合泳三个项目在2006年都曾经创造了世界级的成绩,均列当年世界排名前四位。在这三个项目上,齐晖都有争夺奖牌的实力。

  为了进一步提高成绩,齐晖在去年尝试了 “高住低练”的训练方法。然而,这次尝试不但没有达到预想中的效果,反而让齐晖的状态陷入历史最低谷。随后,整整一年的时间她都没有正常参加比赛,一直在调整恢复状态。对于现在的齐晖来说,状态调整和恢复得如何是主要的问题。

  在不久之前结束的 “好运北京”游泳公开赛上,齐晖在三个项目上达到了A标,并且收获了两枚金牌。齐晖坦言,她现在的状态还不能和多哈亚运会上独揽3金、且3项成绩均排名当年世界前四时相比,但这次比赛已让她重拾信心。“我会继续刻苦训练,争取尽早找到巅峰状态”。另外,齐晖还面临着在北京奥运会上如何取舍的问题,考虑到底以什么为主项。

  齐晖的主要对手,在女子混合泳项目上,美国的霍夫目前占据明显优势,她的200米混合泳成绩领先齐晖将近两秒,400米混合泳领先将近六秒。蛙泳方面,上届奥运会输给罗雪娟的澳大利亚名将琼斯在200米蛙泳上也占有绝对优势。要在这三个项目上冲击金牌,齐晖还需要放手一搏。

  中坚

  张琳:不断冲击韩名将(200米自由泳、400米自由泳、1500米自由泳)

  男子项目中除了吴鹏,主攻自由泳的张琳也有夺取奖牌的实力。早在2003年的世锦赛,张琳就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中获得第七名,成为第一个在长距离项目上进入前八的中国运动员。去年的世锦赛,张琳在200米自由泳中获得第六名,400米自由泳第七名、1500米自由泳第九名。

  去年11月,张琳和其他几名运动员一起赴澳大利亚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特训,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并且在去年12月的一次比赛中刷新了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的全国纪录。不久之前的 “好运北京”游泳公开赛上,张琳夺得三金。尤其是在男子400米自由泳的比赛中,他还打破了全国纪录。和世界高手相比,这个成绩已经具备了相当的竞争力。3分45秒04相当于2007年世界排名第二的成绩,仅次于世锦赛上韩国名将朴泰恒所创下的3分44秒30的最好成绩。对此,张亚东表示,张琳的目标就是争夺奥运会奖牌。

  北京奥运会上,张琳的主要对手将是朴泰恒,而他目前的成绩还要比朴泰恒稍逊一筹。韩国媒体在不久之前刊文指出,中国游泳选手张琳进步神速,已经严重威胁到了朴泰桓。

  黑马

  焦刘洋:北京有望出惊喜(女子100米和200米蝶泳)

  墨尔本世锦赛上,中国女子个人的最好名次来自16岁的小将焦刘洋。在200米蝶泳中,她游出了自己的最好成绩2分7秒22,最终获得了第四名。8月的日本公开赛,焦刘洋虽然未能获得奖牌,但又游出了2分7秒06的个人最好成绩。10月份的城运会中,焦刘洋持续了稳定的状态,接连获得100米蝶泳和200米蝶泳的冠军,让国家队总教练张亚东十分满意。随后的世界杯短池游泳系列赛柏林站的比赛中,这个小姑娘终于收获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在北京奥运会上,作为中国游泳队重点队员的她很有可能会成为一匹黑马。

  1月中旬,焦刘洋前往多巴高原,进行北京奥运会前的最关键的一个高原集训。而总教练张亚东亲自守在她身边,足以看出中国游泳队对于这个小姑娘的重视。目前,焦刘洋的200米蝶泳最好成绩排在去年世界最好成绩的第五位。她希望通过这个冬训系统的训练,在今年2月份左右将成绩提高到2分6秒左右。目前来看,除波兰的杰德扎齐克突破2分06秒以外,焦刘洋与澳大利亚的施佩尔、美国选手施登贝里的差距并不大,如果能在今年再将成绩提高一步,奥运会冲击奖牌甚至是金牌大有希望。

  本版撰文竞报记者杨萌

  ■水立方链接之简介

  膜结构的完美体现

  场馆名称:国家游泳中心地点:奥林匹克公园赛时功能:游泳、跳水、花样游泳、水球建筑面积:79532平方米座席:永久座席为6000个、临时性座席11000个

  “水立方”与国家体育场比邻而居,除了地面之外,外表都采用了膜结构。

  膜结构具有较强的隔热功能;修补这种结构非常方便;膜结构还非常轻巧,具有良好的自洁性,具有排水、排污、去湿和防雾功能,尤其是防结露功能,对游泳运动尤其重要。

  ■水立方链接之奥运游泳赛程

  8月9日18:30——21:30

  预赛

  8月10日10:00——12:02

  男/女400米混决赛

  女子100米蝶半决赛

  男子400米自决赛

  男子100米蛙半决赛

  女子4×100米自接决赛

  18:30——21:20

  预赛

  8月11日10:00——12:03

  男/女100米仰半决赛

  男子200米自半决赛

  女子100米蝶决赛

  男子100米蛙决赛

  女子100米蛙半决赛

  女子400米自决赛

  男子4×100米自接决赛

  18:30——20:08

  预赛

  8月12日10:00——11:43

  女子200米自半决赛

  男子200米自决赛

  男/女100米仰决赛

  女子100米蛙决赛

  男子200米蝶半决赛女子200米混半决赛

  18:30——20:42

  预赛

  8月13日10:00——11:50

  男子100米自半决赛

  女子200米自决赛

  男子200米蝶决赛

  女子200米蝶半决赛

  男子200米蛙半决赛

  女子200米混决赛

  男子4×200米自接决赛

  18:30——21:32

  预赛

  8月14日10:00——12:03

  男子200米蛙/100米自决赛

  女子100米自/200米蛙半决赛

  男子200米仰半决赛

  男子200米混合半决赛

  女子4×200米自接决赛

  18:30——20:40

  预赛

  8月15日10:00——11:34

  男子50米自半决赛

  女子200米蛙决赛

  男子200米仰决赛

  女子200米仰半决赛

  男子200米混决赛

  女子100米自决赛

  男子100米蝶半决赛

  18:30——21:16

  预赛

  8月16日10:00——11:20

  女子200米仰决赛

  男子100米蝶决赛

  女子800米自决赛

  男子50米自决赛

  女子50米自半决赛

  8月17日10:00——11:30

  女子50米自决赛

  男子1500米自决赛

  女/男4×100米混接决赛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鹏 | 齐晖 | 菲尔普斯 | 罗雪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