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08东亚四强赛 > 中国队动态

国足精英尽出不敌“韩国二队” 30年依旧不胜韩

  本报记者 旭光

  尽管周海滨和刘建的进球,让中国球迷看到了击破“恐韩症”的希望。但遗憾的是,伤停补时阶段郭泰辉的劲射,又一次使中国球迷喜尽悲来,就像陈词滥调的影视剧一般,无论情节如何曲折,最后的结果始终未变。
“在无数球迷的呐喊中,我们输了”,郑智广告中的这段话,正是每次中韩足球交锋的最佳写照。

  中国足球已经多少年没有战胜过韩国队了?

  答案是30年。从1978年曼谷亚运会开始,到昨天东亚四强赛2:3失利,国足与韩国队共交手27次,结果是令人羞于启齿的11平16负。谢主席“击败韩国,全胜夺冠”的话犹在耳,国足便以一场失利狠狠地给了他一记响亮的耳光,也告诉谢主席,中国足球,不是仅凭夸夸其谈就能“一夜暴富”的。

  精英尽出不敌“韩国二队”

  昨天多名主力球员缺阵的韩国队实际上只是“韩国二队”,而国足的首发阵容中除郑智外,基本上保持了除夕夜对阵伊拉克队的班底。此消彼长,杜伊和福拉多看到了终结“恐韩症”的希望。

  双方多年的恩怨累积,比赛从一开场便显得不同寻常———韩国队的第一次进攻,便使孙祥领到了黄牌;而一个普通的任意球,更是罚了三次才顺利开出。

  与韩国队主教练许丁茂赛前渲染的打“防守反击”不同,年轻的韩国队依然摆出了343的进攻阵型,并且从前场便开始了凶狠的逼抢。这也难怪,面对一支30年未胜过自己的对手,想保守都难。整个上半场几乎成了韩国队的半场进攻演练,甚至多次在中国队员面前打出类似阿根廷队的小范围连续传切配合,显示出极强的自信。而国足却并未体现出杜伊“快速出球”的战术思想,慌不择路,面对来球大都是匆匆一脚解围了事,有威胁的进攻寥寥无几。直到第38分钟,才由李玮锋接王栋的任意球,完成了国足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射门。

  不是"恐韩"是"落后"

  国足“恐韩症”的提法,也许从昨天开始,可以扔进历史的废纸篓里了,因为30年不胜,反映出的不仅是心理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实力的差距。

  昨天,整场比赛国足并未显示出多“恐韩”,哪怕是在被对方压着攻了多半场,也还是抓住了稍纵即逝的良机。在伤停补时阶段丢球之后,国足又马上创造了扳平的机会,只不过进攻队员准备不足而白白流失了。

  国足最终不敌韩国队的最大原因,归根结底还是实力上的差距,这绝非2:3的比分所反映的那样,而是已经全面落伍。不要忘了,这只是“韩国二队”,而我们几乎是精英尽出,就是这样的情况下国足也很难在阵地战中给对手制造威胁,更遑论打对攻了。

  从长远考虑,这场失利并不可怕,反正已经30年未赢过了,也不在乎再多等几年。重要的是中国足球要放下脆弱的颜面,承认技不如人,而不是再去找各种客观原因。

  “红色15分钟”与“黑色3分钟”

  虽然最终失利,但国足昨天的表现也并非一无是处,尤其是下半场开始后的15分钟,几乎压着韩国队狂攻,并且收获了两个进球,堪称国足的“红色15分钟”。

  针对上半场被动的局面,经过中场休息时的战术调整后,下半场国足状态有了明显改变。朱挺的头球被对方门将扑出后,随后利用这次角球机会,由周海滨远射扳平了比分。进球之后,中国队连续从左路发起攻势,先后创造了三次良机,并且由刘建头球破门,使国足在近年中韩交战史上终于有了次难得的领先,虽然这个优势只保持了3分钟。

  与“红色15分钟”相比,国足经历的两次“黑色3分钟”恐怕更让人记忆深刻。据统计,近些年来,上下半场结束前的5分钟,都是国足丢球的高峰期。而昨天的国足更是“集大成者”,分别在上下半场结束前3分钟被偷袭得手。严格来说,这两次绝对不能称得上机会,但韩国队球员的坚持,与国足队员的松懈,导致了国足最后的失利。

  NO.1朴周永:国足新克星

  一度以2:1领先的国足,最终未能打破“恐韩症”,除了自身实力的差距外,最大的“罪人”就是韩国足球新一代的代表人物朴周永,正是他的两个进球,延续了国足国际A级赛事“30年不胜韩”的尴尬纪录。

  由于多名海外球员的缺阵,朴周永成为这支韩国队中最具威胁的人物,主教练许丁茂也对他非常器重。在赛前的最后一次训练中,朴周永还专门加练了任意球,结果立竿见影,昨天正是这名锋线新星在中国队反超比分后仅3分钟,便以一记世界波任意球破门,稳定住了全队稍显慌乱的情绪。而在上半场结束前,也是他机敏地从后插上,头球打破僵局,在他破门的瞬间,孙祥甚至连下意识的反应动作都没来得及做出。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朴永周第一次向中国足球的伤口上撒盐了。早在2004年的U19亚青赛决赛,以及卡塔尔国际青少年锦标赛上,他便各打进两球,帮助韩国队两胜国青,中国球迷也从此记住了朴周永这个名字。巧合的是,昨天朴永周面对国足又是梅开二度,奠定了自己中国足球“克星”的名分。

  (本报记者旭光)

  观花

  澳主帅乐坏了

  中韩之战吸引了一个特殊的观众,他就是澳大利亚国家队主帅维尔贝克。3月26日,国足将在昆明与澳大利亚进行一场至关重要的世界杯预选赛,此次维尔贝克专程来刺探军情。亲眼目睹了比赛过程后,他脸上露出一丝诡异的笑容,赛后他直言会继续留在重庆观战,因为在进入亚洲10强后很可能碰到日本队或者韩国队,维尔贝克显然没把中国队放在眼里。(郭雍皓)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