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08东亚四强赛 > 中国队动态

杜伊面前福拉多甘当绿叶 圈内人直言两人无矛盾

  17年前,前南斯拉夫劲旅红星队捧起了欧洲冠军杯,当时杜伊是红星队的守门员教练,福拉多则是助理教练。谁也没有想到,17年后,两人又在中国聚首。

  其实在这么长时间里,拉杜之间的友谊并没有淡漠。福拉多是杜伊力荐的,杜伊一直都在说:“鸽子(福拉多的外号)踢球时就是一个聪明的家伙,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当教练也不会差。

”福拉多是执行主教练,杜伊是总教练,现在杜伊也加盟了国家队,外界一直在渲染两人的微妙关系,事实上,兄弟还是兄弟,两人并没有矛盾,“福拉多是个好人,他对杜伊一直都很尊敬,不管外界如何炒作,福拉多的内心都很清楚,这份工作是杜伊给他的,他也甘愿做杜伊的小弟。”一位圈内人士告诉记者。

  球员时代

  杜伊不如福拉多

  前南斯拉夫有一支著名的球队叫贝尔格莱德红星队,杜伊与福拉多的友情与这家著名球队有关。17岁时,福拉多加盟了红星队,并迅速占据了主力位置,大约就在此时,一位叫杜伊科维奇的人在红星队挂靴了,杜伊是红星队的主力门将,但他在球场上的光芒与福拉多相比,还是差了许多。

  “我是看着鸽子一步一步成长为巨星的。”杜伊说,鸽子是福拉多的外号,这一昵称的得来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是因为福拉多总是在右翼飞来飞去,另一方面,福拉多效力的第一支球队海杜克附近的居民以喜欢养鸽子闻名。“鸽子是一名伟大的球员,我们的关系一直很不错,直到今天。”杜伊说。刚退役时,杜伊还在红星俱乐部做一些教练工作。杜伊是福拉多的师兄,那时,福拉多在球场上遇到什么难题,喜欢与这位师兄交流,渐渐地,两人关系变得非常亲密,不过直到福拉多退役时,两人才有更多的时间在一起共事。1991年,红星队历史性地夺得了欧洲冠军杯的冠军,当时杜伊是红星队的守门员教练,福拉多则是助理教练。历史性的夺冠,也拉近了福拉多与杜伊的距离。后来杜伊辗转于多个小国家,而福拉多则一直呆在国内执教:当过红星队的主帅,还是前南斯拉夫青年队的教练。直到2004年,福拉多才追随师兄的足迹,走出国门执教,有趣的是,他来的正是中国,执教大连实德。

  执教

  生涯

  福拉多需要杜伊

  杜伊说,他在国外“流浪”的那段时间,小师弟福拉多经常与他通电话,探讨业务,互相问候。福拉多今年53岁,比杜伊小9岁,他对这位师兄一直非常尊敬。

  去年,福拉多在科威特,杜伊则在中国,可以说两人的距离又一次拉近了。亚洲杯后,朱广沪下课,中国队主帅没有人选,足协让杜伊推荐,杜伊一下子就想到了自己的小师弟福拉多,“我知道,他在科威特干得并不开心,我想帮帮他,鸽子踢球时就非常聪明,做教练也不会差。”杜伊说起了当时的想法,就这样福拉多来到了中国,变成了中国队的执行主教练。

  上任后,中国队在系列热身赛中的表现非常糟糕,外界质疑福拉多的声音很多,而杜伊则一直在力挺这位老乡。世界杯预选赛中伊大战前,外界质疑福拉多的声音并没有平息,足协也密令杜伊火速增援国家队,在这样的背景下,杜伊甚至撇下了国奥,从法国赶到广州与正在这里备战中伊之战的国家队会合。事实上,在执教理念上,杜伊与福拉多是有偏差的,这一点杜伊曾私下承认过,概括起来,就是杜伊简单,福拉多复杂,后者的复杂与他追求完美有关。而杜伊则更是一个实用化的教练,在他看来传球与突破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打破对方大门,控球本身并不是目的。之前,杜伊也多次向福拉多提出,中国队的配合要更简单一些,要尽快打到对方门前去。之前杜伊还曾经表示,他并不喜欢日本队踢的足球,原因就是他们打得过于复杂了。

  对于杜伊的建议,福拉多选择的是尊重,他曾多次公开表示,需要杜伊的帮助。

  并无

  矛盾

  兄弟优势要互补

  这段时间,因为杜伊已经开始直接指挥国家队的训练,使得外界对两人的关系产生了种种猜测。“足协以及各方面的压力,让杜伊不得不走到前台,因为国家队的教练是他找的,足协会找他负责,另一方面,足协内部也有一个说法,那就是一旦中国队世界杯小组赛没出线,杜伊奥运会后也得下课,所以在这样的形势下,杜伊不得不出山,帮帮他的老乡。”一位圈内人士告诉记者,“其实这样的利害关系,杜伊肯定也与福拉多沟通过,一旦成绩不好,对两人都不利,所以两人不会产生什么矛盾。几十年的兄弟,怎么会轻易就感情破裂了呢。”

  正是这样一个背景,不管外界如何炒作,福拉多依旧显得非常大度,杜伊亲自训练国家队,福拉多非常配合,训练场上两人经常有说有笑。福拉多说,他是一个低调的人,他愿意把自己隐藏在杜伊身后。这次的四国赛,中国队赞助商阿迪达斯公司为北京奥运会特制的足球被带到了重庆,赞助商请中国队主教练为这款新球做宣传,福拉多毫不犹豫地把这个机会留给了杜伊。杜伊在镜头前大摆造型,福拉多则礼貌地跟众人道别后回房间休息,心甘情愿做杜伊身后的绿叶。

  事实上,杜伊也很给福拉多面子,每当比赛时,他从不指挥,一直坐在替补席上。事实上,一些细节已经表明,两人在朝更合理的方向融合,中韩之战里留下的更多是两人共同合作的痕迹。比如说,中国队主打的是杜伊在国奥执行的442,但两中场是福拉多提倡的双后腰。比如说,中国队打的是杜伊提倡的双前锋,这个战术布置是福拉多在准备会上提出来的。

  “他们之间的矛盾远不是媒体描述的那样,只是理念上的一些偏差而已,现在最关键的问题是,拉杜如何进行优势互补,而不是把所有功劳都记在杜伊身上,从而夸大两人的矛盾。”一位圈内人士直言不讳。

  一个最新的消息是,2月24日是杜伊的生日,福拉多私下里表示,要打好后面两场比赛,为杜伊庆生。

  特派记者 吕远

  (快报重庆电)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