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08东亚四强赛 > 中国队动态

国足两连败卫冕梦破灭 差距明显已沦为东亚二流

    搜狐体育讯 在0比1输给世界排名比自己高出40位的日本队之后,卫冕冠军中国队不仅彻底与本次东亚四强赛冠军无缘,而且继续着对日、韩不胜的尴尬历史。30年不胜韩国与10年不胜日本的记录与在本次东亚四强赛开赛之前的改写历史、卫冕冠军的嘹亮口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无论是场上表现还是比赛中的意志品质,国家队都没有给人以眼前一亮的感觉。而在两场比赛之后,“国家队是否已经成为东亚二流”成为各界格外关注的焦点。

  要想在本次东亚四强赛上有所作为,第一场遗憾输给韩国队的福家军必须在第二场与日本队的比赛有所斩获。排出442进攻阵型的中国队高举着攻势足球大旗,但是面对身材比自己矮小、力量不占上风、速度也没有绝对优势的对手,中国队并没有体现出应有的优势。反而是对比赛节奏把握出色的日本队牢牢占据场上节奏。赛前,福拉多表示,“一定要让对手难受。”现在看来,这话似乎说错了方向。

  中场方面,亚泰双子星王栋和杜震宇在和对手的斗法中完全处于下风。远藤保仁、山濑功治的中场配合不仅成为日本队进攻的发动机,而且也成为整场比赛节奏的控制枢纽。相比之下,同样是俱乐部队友,王栋和杜震宇的发挥就显得黯然失色。“控制中场,地面进攻,脚下为主”杜氏进攻法则似乎成为对手赖以制胜的法宝。尤其是在传威胁球方面,亚泰双子星全场几乎没有一脚像样的传球,就连此前拿手的任意球绝活也遗憾地哑火。

  此外,日本老将铃木启太老道的防守也让国足大为不适。和他对位的小将刘健不仅单打独斗欠缺火候,而且上一场比赛的灵光乍现如今则全无影踪。中场对抗的全面落后直接导致国家队锋线的无力。曲波和朱挺搭档的锋线,和以前中国队迎战日本所使用的前锋类型大一样。以往的中日对决,身高马大,冲击力强的前锋才是抗日的最佳人选。尽管如此,特点鲜明的曲波和朱挺还是非常积极,抓住了为数不多的机会来威胁对手的球门。但是以30岁老将中泽佑二为首的日本防线,无论是在经验上还是在个人能力上都要远强于平均年龄不到25岁的中国锋线。身材不占优、速度不占优、个人能力也鲜有过人之处,而要想破门谈何容易?

  锋线的哑火还在其次,上一场比赛有不俗表现的边路进攻在对方的多人的夹击下也收效甚微。张帅和孙祥上演下底传中的场景不仅次数少,而且质量不高。禁区内本来就没有高点,传球再不能成为进攻的亮点,国足从一刀一枪转而被动挨打。

  不仅如此,在意志品质方面,国足与其他几个东亚对手也存在着不小的差距。第一场与韩国队的比赛,尽管国足在落后的情况下,奋起反击,一度将比分超出,但是在被对手顽强扳平比分之后,缺少斗志、满于现状的思想就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相比之下,同样是落后,韩国人不急不噪,“不放弃,不抛弃”,最终将胜利带走。此外,在落后的情况下,韧劲十足的还有朝鲜队。在与日本的第一场比赛中,朝鲜人在落后且局面不占优的情况下,最终顽强逼平前亚洲冠军,意志品质的确值得称道。事实上,这才是国家队最为缺少的。

  (犇犇小牛)

(责任编辑:谭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曲波 | 王栋 | 朱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