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2008女足东亚四强赛 > 东亚四强赛评论

尹波:中国足球,巾帼不让须眉

    搜狐体育讯 中国男足已经够臭的了,没想到,中国女足更臭。正所谓,巾帼不让须眉。

  中国男足在亚洲再三流,至少没被一流的韩国、日本打成3比0,而中国女足不光比分上让日本姑娘三球轻取,场面更是惨不忍睹,若无门柱门楣相助,丢上五六个球亦属正常。

  中国男足以球风粗野名扬本届东亚四强赛,技术跟不上,只能用犯规来凑,然而他们想犯规还能犯,中国女足则是连犯规也赶不上趟,技高了不止一筹的对手,根本不给你下黑脚的机会。

  耐人寻味的是,仅仅10年前,中国女足还是数一数二的世界强队,曾连夺奥运会和世界杯的亚军,而当时日本甚至没有女足的专业队,遇到国际比赛,只能临时召集一班业余和半业余球员充数。10年,一支球队顶多只经过了两茬球员的交替,一个国家的女足更是勉强称得上起步,日本女足居然跃进到了亚洲最强和世界一流的巅峰!同时,10年对一支球队的下滑而言却是足够充裕的时间,中国女足跟日本女足的位置彻底颠倒了个个儿,在亚洲也很难跻身前列。

  这场中日女足之战,完全不是两支同一级别队伍之间的抗争。中国姑娘除了比日本女孩身材高大、面貌俊俏之外,属于足球本身的所有内容,统统被人家远远甩在身后。中国女足中前场攻击球员的平均身高,超过日本女足中后场防守球员10公分以上,但全场比赛几乎没在对方禁区抢到过一次第一落点。90分钟内日本女足射正球门十几次,三度破门,中国女足一共只有两次射门,且皆偏出门外。日本女足球员个个功底扎实、意识上乘,攻守组织从容,阅读和掌控比赛的能力非常突出。而中国女足连最起码的传、接、跑、射等基本技能也不具备,失误多得比业余球队还要离谱。

  以目前中国女足的真实水平,如果不是这届奥运会在本土举行,她们恐怕连进军决赛圈的资格也争取不到。亚洲区预选赛前三名入围奥运会决赛圈,日、朝肯定占据前两位,韩国和新加盟的澳大利亚,均有实力与中国一争。中国这回3比2险胜韩国,东道主的优势帮了很大的忙,而澳大利亚的强悍,则是精神和作风明显脆弱的中国女足格外惧怕的。搞笑的是,中国足协给这样一支弱不禁风球队的奥运指标,竟然是“夺取奖牌”!哪怕是亚运会,中国女足稳夺奖牌的把握又有多大?想到奥运会上去夺奖牌,你把欧洲的德国、挪威、瑞典和美洲的巴西、美国往哪儿搁?

  中日女足10年来乾坤倒转的奥秘,其实跟中日男足20年来此消彼长的道理是一样的。20年前,日本男足在亚洲足坛的地位远不如中国,高丰文率领的那届国足,就是在日本本土轻松击败日本国足后晋级汉城奥运会决赛阶段比赛的。20年后,日本男足已然跃升为堪与欧美劲旅叫板的亚洲老大,中国男足则沦落到了与新加坡、巴勒斯坦和缅甸等亚洲末流球队为伍的窘境。假如用一句话来概括这一奥秘或道理,那就是,日本足球走了一条正确的道路,而中国足球,至今还不知自己该往何处去。

  日本足球坚定不移地以技术立身,学踢球的孩子从接触足球的第一天起被灌输的便是技术和意识;踢球的孩子稍大些,有发展前途的就会远赴重洋到巴西去接受正宗的艺术足球熏陶。选材上,技术和意识是首要标准。这次四强赛把中国女足踢得落花流水的日本女足,绝大多数球员的身高只有1米60多一点,那位滴水不漏的门将更是仅1米63,在中国足坛,这种条件的队员根本不可能成为职业球员,更不可能入选国家队!

  10年虽短,不过,要耐得住10年寂寞,踏踏实实地打好基础、按足球自身的规律循序渐进,又谈何容易。日本女足第10年的丰收,是前面9年辛勤耕耘的结果。而急功近利的中国足球,总是刚播下种子就想抱个大金娃娃,恨不得一年收几季,又怎么会有耐心为用兵一时去养兵千日?于是,谁也不在见效慢的后备力量培养和联赛建设上花力气,而是用人拔苗助长、选帅如走马灯,赌输男足赌女足,毁了国足毁国奥……什么样的行当和家业,能经得起如此折腾?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