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长虹特约2008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 群芳动态

专访波兰独臂女将:乒坛"维纳斯"憧憬北京奥运

  残缺的右臂卷住白色的小球往上一抛,随后左手迅速挥拍,娴熟地将球发过网去,小小银球在断臂女孩帕蒂卡·娜塔莉娅的拍下变换出各种路数。在高手齐集的广州世乒赛(世乒赛新闻,世乒赛说吧)赛场上,世界排名182位的帕蒂卡是唯一的残疾人运动员,却爆冷击败了世界排名第八的李佳薇(资料,李佳薇新闻,李佳薇说吧),让媒体大为惊叹。

不过,19岁的波兰女孩却不以为然,她说,并不觉得自己跟正常人比赛有什么不公平,更况且,如今她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够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

  乒乓情缘

  15岁拿下残奥会冠军

  如果说,失去双臂让维纳斯雕像平添了几分残缺之美,那么,对于波兰断臂少女帕蒂卡·娜塔莉娅来说,她残缺的右臂则让世人读懂了她的坚持。从7岁那年第一次抓起乒乓球拍起,她便再也没放下过。

  帕蒂卡于1989年出生于波兰的一个富裕家庭,父亲是银行职员,母亲是小学老师。出生时,父母就发现她的右臂缺少了前臂和手掌。"从小残疾并没有给我带来不幸,我7岁的时候,有一次到姐姐所在的俱乐部看她打乒乓球,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慢慢地,我从中感到了快乐。"刚开始,帕蒂卡的父母只是抱着让女儿强身健体的目的让她去打乒乓球,不久之后,教练所发现帕蒂卡拥有很好的乒乓球天赋,于是对她开始进行专业训练。12岁时,帕蒂卡开始代表一家俱乐部打国内联赛,倒是激发帕蒂卡打球兴趣的姐姐后来却放弃了乒乓球。

  帕蒂卡住的地方是波兰男子乒乓球运动员的集训基地,她从小和男运动员们一起训练,因此技术风格上偏向男性化。由于右臂不健全,起初打帕蒂卡难以克服平衡上的障碍,训练和比赛都要付出比常人多一倍的体能。为了弥补上身协调性的不足,她还特别注意锻炼下肢力量,以带动自己持续进攻的能力。"很辛苦,也很艰难,但父母一直鼓励着我在乒乓球的道路上走下去。"

  2000年,年仅11岁的帕蒂卡代表波兰出征悉尼,4年后,帕蒂卡在雅典残奥会站上了冠军领奖台,"雅典给了我好运气,我拿到了一枚单打金牌,还跟队友们荣获了团体金牌。"听起国歌奏起的那一刻,15岁的女孩满心喜悦,将一切的辛苦抛到了九霄云外。

  奥运梦想

  到北京参加两个奥运会

  自从2004年夺取雅典残奥会乒乓球金牌以来,帕蒂卡多次参加了正常人的世界大赛,包括前年的德国不来梅团体世乒赛以及去年的萨格勒布单项世乒赛。在波兰全国锦标赛上,帕蒂卡还获得过女子单打亚军以及混合双打冠军,除了中国的徐洁和李倩,帕蒂卡是波兰排名最高的本土女选手。

  本届世乒赛上,帕蒂卡和队友徐洁、李倩一起来到了广州。比赛中,由于手臂的残疾,造成发球时抛球高度不够而违例,是纳塔莉亚最常碰到的。这缺陷看在观众的眼里,却是由衷地钦佩。香港队的李慧芬教练在看了帕蒂卡的比赛后感叹说,"你看,她的球真的很不错,这样的运动员真的是很不容易,绝对值得人们的关注。"

  虽然波兰女队最终没能小组出线,但帕蒂卡却创造了一个"奇迹"--在女团小组赛中,世界排名182位的帕蒂卡爆冷击败了世界第八的新加坡选手李佳薇,让记者们惊叹之余纷纷关注起这位断臂女孩。对于媒体的注视,女孩开心却不自傲,"我没有觉得不公平啊,我非常喜欢打乒乓球,而且我觉得自己能够和正常人进行比赛。"

  2008年对于娜塔莉亚来说将是不寻常的一年,因为她将有可能实现自己的最大目标--参加北京奥运。"我已经获得了参加2008残奥会的资格,但我还在争取参加奥运会比赛的资格,当然,这要在奥运欧洲区资格赛上取得好成绩,这对我来说难度有些大,但我会竭尽全力争取的,毕竟能同时参加两个奥运会的话,那样的感觉会比这次的胜利还要棒!"

  由于欧洲区还剩11个奥运名额,帕蒂卡想要占一席恐怕难度不小,她坦言自己最大的对手还是"海外兵团"。奥运会之后还有残奥会,对于能否卫冕这个问题,帕蒂卡表示有难度,"2004年中国派出的选手不是很强,当时我赢得挺心里有底。不过去年的世界残疾人比赛中,我输给了一个叫方蕾(音)的中国女孩,她实力很强,这次的奥运会恐怕会碰上她。"看来不管是和正常人比赛还是残疾人比赛,帕蒂卡的最大竞争对手都是中国人。

  高三考生

  残奥冠军高考不"特招"

  在波兰,帕蒂卡还是挺有名气的,也有一些粉丝给他写信,不过她却没有时间去交玩,更没时间交际。问她有没有男朋友,她害羞地笑,"没有,我哪有时间?"帕蒂卡透露了她挑选男朋友的标准,"最重要的是有内在美,善解人意,当然不能长得太丑。"

  在谈到最喜欢的乒乓球运动员时,帕蒂卡说的是中国的郭跃(资料,郭跃新闻,郭跃说吧)和陈王己,"因为他们跟我一样,都是左手握拍,而且他们的技术都是顶尖的。"记者开玩笑的问,有没有跟他们交朋友,帕蒂卡和队友徐洁相视大笑,说了一番波兰语后,徐洁"郑重"地告诉记者说,"帕蒂卡说没有,她只跟郭跃打过比赛。还有,可别写她喜欢陈王己哦!

  作为一个高三学生,帕蒂卡和中国的学生一样面临着高考的压力,由于每天要练习5个小时的乒乓球,周末还有联赛,因此帕蒂卡的功课十分吃紧,为此,学校特意为她安排了补课老师。今年5月,帕蒂卡将参加高考,有2门口试和3门笔试,全要凭真功夫。"虽然是残奥会的冠军,但是我不能作为特招生进入大学,而且我也想凭着自己的实力考上。"

  帕蒂卡告诉记者,大学里她最想学的专业是心理学,再远一点想学体育心理学。不过,她说即便上了大学,仍然会已乒乓球为主业。"所有运动员的最高梦想只有一个,那就是奥运会冠军,我也不例外。" 特派记者 孙璐 (晨报广州专电)

  记者手记

  她从不把自己当残疾人

  坐在帕蒂卡对面仔细看--小巧精致的脸,长而弯曲的睫毛,深邃的眼睛,淡淡的眉毛,19岁的少女美丽如画。她的脖子上挂着乒乓球拍形状的项链坠子,手上待的戒指也是乒乓球拍形状的。她不拘小节地盘腿坐在床上和记者交谈,聊到开心地时候大声地笑出来,将记者原有的顾虑一扫而空。

  起初面对这个身有残疾的美丽少女时,除了可惜之外,还有一些尴尬,尽量不触及断臂的和话题,帮忙充当翻译的徐洁说了一番话让记者放下心来。徐洁说:"帕蒂卡从来没把自己当成一个残疾人,她不觉得自己跟别人不一样。她性格非常开朗,刚开始我接触她的时候,怕揭到她的痛处,从来没问过胳膊的时候。有的时候她行动比较尴尬的时候,想去帮帮她。相处久了才觉得没有必要。她很坦然地告诉我,她一出生就失去了这条胳膊。后来我发现她很自立,从不要人帮忙,我很尊敬她这点。" 特派记者 孙璐 (晨报广州专电)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