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长虹特约2008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 搜狐独家稿件

国乒"直通"名单:王励勤走出低迷 王楠经验取胜

  华奥星空广州3月2日电(记者 李旭)中国乒乓球今天公布参加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名单,王励勤(资料,王励勤新闻,王励勤说吧)、王楠(资料,王楠新闻,王楠说吧)突围而出,拿到了“直通”北京的名额。

  根据国际乒联关于08奥运会乒乓球参赛资格的规定,由世界排名产生的两个参赛名单可以在6月份的报名截止日前作出修改,但通过资格赛入围的选手一旦发生意外不能参赛,将由资格赛被淘汰选手而非该协会选手递补。

换言之,王励勤、王楠如果进入亚洲区资格赛前11位的话,那么他们将提前得到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门票。

  王励勤:走出低迷直指08

  本次世乒赛是奥运会之前的最后一次世界大赛,用刘国梁(刘国梁新闻,刘国梁说吧)的话便是“对队员的一次全面的检阅。”王励勤一共出战6场,虽然在小组赛中意外负于罗马尼亚的菲力蒙,但在随后的比赛尤其是淘汰赛中表现突出,先是力克捷克老将科贝尔,随后又轻取唐鹏,决赛中零封朱世赫,为中国队锁定斯韦思林杯。可以说,经过冬训,王励勤已经从“低迷”中走了出来。

  2007年,王励勤经历了很多。虽然拿到了份量最重的世乒赛男单桂冠,却在全年的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中颗粒无收,一度牢牢占据的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也拱手他让。年末的全国锦标赛团体赛,王励勤更是输给了年轻小将林晨。中国乒协的年会上,乒坛名宿、教练员为“谁最有资格参加北京奥运”的投票中,王励勤这个不莱梅世乒赛后被刘国梁誉为“可以信赖”的队员的得票数已经滑落至第二,且远落后于王皓。加上私人情感的被曝光,外界的质疑声四起,山雨欲来风满楼。

  但需要指出的是,如果摆脱唯成绩论的观点,王励勤在2007年的起伏实在是为了2008年的突破做准备,用他的主管教练李晓东的话便是“大力在做一件伟大的事情。”李晓东在接受采访时说道:“现在的乒乓球发展速度非常快。队员不仅要寻求发展,而且很多时候要学会自我否定。比如在以前,谁能尽快地形成自己的打法套路,谁就能取得胜利。但是现在在实现自己套路的过程中,必须通过争抢实现。现在对运动员来说,技术改革非常重要。”所以从2007年开始,王励勤便在寻求改革。

  如今,改革也初见成效。在这次世乒赛上,我们发现王励勤的接发球手段丰富了,前三板不再被对手抓住“把柄”,以正手大力进攻得名外号“大力”的他,也能够使用反手反拉以备不时之需。“还没有完全达到自己的设想,但是自己在原有的基础上肯定有了提高。”王励勤这样评价本次比赛新技术的使用。

  一年之前,也许谁也不会想到王励勤需要去打资格赛。尽管如上所言,打资格赛并不完全是件坏事,但能否把坏事变成好事,主要在于当事人的心态。现在看了,王励勤处理地不错:“队里的竞争很激烈,包括这次的比赛丢了中国队的唯一一分,这些都促使我不断地进步。争取各方面都有提高,用最好的状态来迎接奥运会。”

  王楠:依靠经验取胜

  王励勤相比,谁将代表女队参与奥运会预选赛则要扑朔迷离很多。最终的结果,王楠赢了李晓霞,经验战胜了冲劲。

  经验和冲劲,哪一个更重要?两边的支持者可以列举出无数的理由。但现在让我们把镜头推向昨晚结束的女团决赛。和李晓霞一样年轻富于朝气的郭跃首发出场,但是她却0比3输给了几乎从来没有输过的李佳薇。当张怡宁在十分艰难的情况下力克冯天薇帮助中国扳平时,是老将王楠为中国队反超比分,而且是用一场不给对手任何机会的完胜是实现。

  如果完全按照公平的原则,比如举行“直通不莱梅”、“直通萨格勒布”这样的队内比赛来,通过名次来选拔,毋庸讳言,王楠胜出的机会非常小。但现在,教练组参考的是一个综合的指标,需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而“经验”是这多项指标中极为重要的一环,就像昨天的女团决赛一样,普通的公开赛中,郭跃输给李佳薇几乎是不可能的。但在世乒赛的决赛中,这“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世界大赛和普通的比赛绝对不一样!更何况是主场作战的北京奥运会呢!

  从另一个方面来说,王楠也许和李晓霞直接交手处于下风,但王楠同其他国家的选手比较而言依然是占据优势的,这从整个07年外战中没有失手可以“窥豹一斑”。北京奥运会,中国队的目标是一致对外。

  作为,王楠“亲手”为自己挂上了第23枚世界大赛的金牌。这空前的23个世界冠军的头衔,以及伴随这些奖杯积淀而来的经验,可以说是王楠入围北京奥运会名单的最重砝码。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励勤 | 刘国梁 | 王楠 | 李晓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