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长虹特约2008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 世乒赛评论

济南时报:“限海”,很傻很天真

  本报记者 阎珍珍

  本届世乒赛开始前,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为了乒乓球(乒乓球新闻,乒乓球说吧)运动的均衡发展力挺限制“海外兵团”提案,然而,广州世乒赛落幕时,沙拉拉不愿看到的一幕再度出现:中国包揽团体金牌,四强席位被亚洲人瓜分。

  “海外兵团”势力膨胀

  3月1日晚,世乒赛女团的冠、亚、季军领奖台上,除了日本军团,都是清一色的黄皮肤华人,而3月2日晚世乒赛男团的冠、亚、季军领奖台上,除了韩国军团和两名日本小将,其余还是清一色的华人。

  本届世乒赛,“海外兵团”的扩充也是欧洲被亚洲全面压制的一大原因。夺得男团小组第一的四支队伍中,除韩国外,中国香港、日本均有前中国选手压阵。近两年实力突飞猛进的新加坡,三员主力——— 高宁、杨子、蔡晓黎同样是“中国制造”。

  也许是基于“海外兵团”的日益膨胀,让国际乒联感到再玩下去乒乓球可能只是中国人的游戏,加上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限制巴西“海外兵团”的启发,国际乒联从限制“海外兵团”提案的提出到通过仅用了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实际上,去年12月的巡回赛总决赛上,国际乒联执行主任塞拉·乔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表示:“对于中国的‘海外兵团’,我们目前还没有打算出台任何限制措施。”

  然而,“限海”真的是救欧良药吗?

  “限海”不是救欧良药

  2月29日,国际乒联大会表决通过“海外兵团”限制令。这项议案是瑞士乒协向国际乒联提出的,据了解,欧洲国家乒协中大多数支持这一议案。

  欧洲人的举动,旁观者自然看得更清。美国乒协主席迈克·卡巴纳认为,欧洲人这样做,主要是不少国家具备一定基础,也培养出不少优秀的本土选手,但他们面对以中国“海外兵团”为主的队伍时,却胜少负多,这一现象无疑打击了他们的积极性。

  对此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当然举双手赞成,即便这项议案有可能无效也决心一试。不过欧洲人也有反对声音,奥地利名将施拉格表示:“限制‘海外兵团’参赛?NO!我们欧洲的选手应该想办法提高自己的水平,单纯限制他们参加比赛是不正确的。”

  目前加盟意大利的杨敏印证了施拉格的说法。杨敏比佩尔森还年长三岁,而且其打法是相当过时的直拍正胶近台快攻,杨敏自己也承认,“他的打法是上世纪80年代的‘老古董’。”即便如此,杨敏仍然在意大利队稳居一席。在欧洲人的眼中,这无疑是一个悲哀。

  由此看来,对欧洲人来说培养年轻选手应该比“限制令”更为积极有效。

  一位长期在欧洲打球的前国手认为,“限海”很难解决欧洲乒乓球目前存在的问题,但是从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困境,比如加强教练的水平,“黑森州的训练水平一直很高,因此才会不断涌现出普劳泽(现德国男队主教练)、罗斯科普夫和波尔这样的高水平运动员,可是其他很多州的情况并非如此。”除此之外,让欧洲运动员到中国来参加联赛也是提高水平的办法,“有竞争才能有推动,如果只是呆在欧洲俱乐部训练的话,强度和水平都不高,长此以往差距只会越来越大。”

  要想缓解欧洲乒坛目前的困境,当务之急是培养新人和加强教练的水平。前国际乒联主席徐寅生一针见血,“造成现在海外兵团泛滥的现象并不是海外兵团本身的错,症结所在是有些协会希望走捷径。”可见,只要外国(地区)协会不从根本上重视乒乓球人才的培养,国际乒联的再多改革也将是徒劳的。可以说,沙拉拉的愿望“很好很崇高”,但置于现实却还是“很傻很天真”。

  海外兵团是把双刃剑

  不能否认,一些协会急于求成,使用“海外兵团”而忽视了对后备人才的培养,但是,如果用得好,“海外兵团”不仅不会压制后备人才,反而能起到促进的作用。

  日本男队的进步是个启示:涩谷浩、田崎俊雄等人相继淡出世界乒坛后,日本男队一度只靠老将松下浩二苦苦支撑,日本男队也因此成了“软柿子”,人见人捏。不来梅世乒赛,他们在决定出线的关键性一役中输给了没有大塞弗的比利时,无缘八强。

  2006年以后,日本男队开始全力贯彻“双轨制”战略,即使用“海外兵团”和培养本土年轻选手相结合。一方面,他们继续使用诸如韩阳、宋海伟等前中国选手,并在包括亚洲锦标赛等洲级、世界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另一方面,他们对克罗地亚籍教练马里奥深信不疑,对水谷隼和岸川圣也等新人加大了锻炼的力度。

  可以说,“双轨制”使日本男队收获颇丰。宋海伟领衔日本男队在亚洲锦标赛上击败了中国台北男队,获得亚军。韩阳成为日本唯一一名依靠世界排名“直通北京(奥运)”的男选手;萨格勒布世乒赛,水谷隼/岸川圣也淘汰了中国男双郝帅/马龙。

  本届世乒赛,日本与韩国的男团半决赛让人印象深刻,其中日本18岁小将水谷隼与雅典奥运男单冠军柳承敏的五盘大战更堪称经典。由此看来,从世界乒坛的长远利益来看,限制或不限制“海外兵团”,并不是问题的关键。

  (时报广州3月2日电)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敏 | 施拉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