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长虹特约2008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 群芳动态

李佼35岁才成欧洲乒坛"一姐" 将回国征战奥运会

  36岁这年,荷兰乒乓球国家队的李佼生平第一次拿到了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她很满足。出生于中国青岛的李佼7岁起学球,在山东省队当了十年的专业队员,却从没踏进过中国国家队的大门。不甘心,想给自己一个交待,她选择成为"海外兵团"的一员,从此背井离乡在外漂泊整10年。

起初面对欧洲人质疑的眼光,她选择了默默积蓄自己的力量--从第一次在荷兰国内夺冠,第一次代表荷兰队参加世界大赛,第一次称霸欧洲女子乒坛,直到最后,她站在了被无数球员们艳羡的祖国首都北京的奥运赛场上。

  "无名小卒"曾让荷兰人质疑

  李佼6岁那年,有一天幼儿园的老师问大家,哪位小朋友喜欢打乒乓球?李佼高高地将小手举过了头顶,搞笑的是,她当时从来没摸过乒乓球拍。11岁时,李佼进了山东省体工队,正式开始了乒乓球的职业生涯。"打了10年球,没进过国家队,因为成绩太差,看不到丝毫希望,21岁就退役了。"

  据李佼回忆,她在国内时的最好成绩是1991年全国锦标赛团体冠军,"夺冠那是沾了队友刘伟、乔云萍的光,也是沾了直板的光。"当时国内出于保护直板选手,规定团体赛三个人中必须有一个直板选手,本来水平够不上的李佼凭着直拍左推右攻打法才"被迫"入选的。

  退役后,李佼在青岛市二体当了5年的基层教练。那时李佼唯一的收获是认识了现在的丈夫。1999年底,李佼只身一人去了荷兰,代表当地一家俱乐部打超级联赛。去荷兰前,李佼花了半年做恢复性训练,一天练四五个小时,倒在床上全身散了架似得酸疼。

  在荷兰,训练的条件非常糟糕。"老板只关心每周末比赛的输赢,至于提供什么训练条件他不管。俱乐部里面只有四五个人,队员水平相当于业余选手,白天上课的上课,上班的上班,只有晚上训练。"而荷兰人对于这个初来乍到、并不有名的中国球员投来质疑的目光。直到战胜了斯蒂夫、巴托菲等优秀的欧洲选手后,荷兰队才终于向李佼抛来了橄榄枝,希望她能替国家队打球,并帮助她办理了绿卡。2004年9月,李佼,这个让众多球迷感到生僻的名字开始出现在了荷兰国家队参加世界比赛的名单中,此时,李佼已经过了而立之年。

  35岁时才成为欧洲乒坛"一姐"

  2007年,35岁的李佼开始了真正的爆发!去年2月,在欧洲乒乓球12强赛中,李佼闯进女单决赛,最终以4:3击败代表波兰队的李倩。3月的欧洲锦标赛,李佼决赛中挑落卢森堡的老将倪夏莲,对方曾是第37届世锦赛中国女团冠军的成员。萨格勒布世乒赛上,在连续击败斯蒂夫、文炫晶后,李佼闯入了的女单16强。

  2008年中国迎来了奥运年,年初时,李佼兴奋地意识到,世界排名14的她将于8月回到祖国站在北京奥运的赛场上。"很开心,参加北京奥运是对我二十年运动生涯最好的回报,我珍惜这次机会。"对于李佼入围北京奥运,荷兰人也很兴奋,"他们希望我能夺牌,不过我自己没有任何目标,有中国队在,一点机会都没有。"

  "中国队的技术和实力我根本没法比。"如今中国女队主力中,以郭跃为代表的男性化打法在技术上彻底占了上风,而李佼仍然是"古老"的直板打法,不过,她也在力求突破。"加大力量训练,尤其是正手威力,更强调中远台的实力。"

  在上周的广州世乒赛上,李佼带领的荷兰女队成了一匹惊人的黑马,凭借着三名"海外兵团"成员的出色发挥,荷兰队将实力不俗的韩国女队挤出了八强,创下了该队近21年来的最佳战绩--世乒赛女团八强,超额完成了任务。这是李佼在今年欧洲12强赛蝉联冠军后,给荷兰女队带来的又一个惊喜和收获。

  李佼的成绩让荷兰掀起了乒乓球热,荷兰电视台甚至破天荒地播出她所参加的欧锦赛赛况,她也有了自己的粉丝。对这一切,李佼看得很淡:"在国外打球没有太大的压力,尽管也是代表国家队,只要你尽力打就可以了。现在我觉得打球是一种很大的乐趣,就是一种享受,一种发自内心的需要,这和以前真的很不一样。"

  丈夫也是狂热的乒乓球迷

  谈到家庭生活时,李佼说,别的什么都不说,唯一要感谢的是自己的丈夫。李佼到了荷兰一年之后,老公毅然放弃国内的工作到荷兰陪伴李佼,如今在南方航空公司驻荷兰的代表处工作。到了荷兰后,李佼专心打球,丈夫照顾家庭之余,也积极参加业余乒乓球联赛。

  荷兰的乒乓球普及率相当高,一个小镇上都有两三家俱乐部,业余水平的爱好者组织自己的队伍,像打职业联赛一样正规。"他每周都会开着车出去打业余比赛,他是狂热的乒乓球爱好者,是马琳的铁杆粉丝。不过他从不到现场看我比赛,怕我分心。"

  李佼平常也会和丈夫打乒乓球过过招,11分制,每局李佼让4分,并用她不擅长的横板。"有时我老公会赢,不过都是我故意让着他,怕打击他的积极性。"去年在成都打世界杯时,李佼教练摔跤受伤,她一个电话把丈夫召唤过来,除了照顾自己吃住行之外,还负责当陪练,"结果他打得满身大汗,我还没热身。"

  36岁的李佼还没有孩子,"我还想再打几年",李佼说,他的丈夫也对此也没有任何怨言。"中国的乒乓球竞争这么激烈,很多运动员打十几年球,或许连一次国际比赛的机会都没有。出国打球应该说对很多球员是一件好事,因为在中国,像我们这样水平的人根本没有机会参加国际比赛。"这一番肺腑之言,道出了海外兵团的心声。

  日前,国际乒联通过了限制海外兵团的议案,21上还没有取得"绿卡"的海外兵团将不能代表该国参加世锦赛和世界杯。对此,李佼也表示理解,"这样是为了更好地培养国外本土选手。"不过她认为,限制令对的海外兵团是个打击,"不知道有没有折中的办法呢?或者是只外派教练不外派队员?"

  回国特意要买《士兵突击》

  结束了世乒赛的所有比赛之后,李佼迫不及待地去街上搜罗了一大包碟片,"有《投名状》、《集结号》、《奋斗》,这些好看吗?"记者推荐了去年红得发紫的军事题材电视剧《士兵突击》,不料李佼大叫"哎呀,我居然忘了!原本就是奔着《士兵突击》去的,结果一到碟片店,老板就塞了一大摞当下国内流行的影视剧,我高兴地就给忘了。"因为第二天一早就要乘飞机回荷兰了,记者提议李佼留下在荷兰的家庭地址,买到《士兵突击》后给她寄过去,她开心地表示感谢。

  李佼说在荷兰除了凤凰卫视之外,没别的中文频道可看,不久前朋友给她带了电视剧《甜蜜蜜》的DVD,她看完后哭得稀里哗啦,又觉得邓超很帅,上网查男女主角的资料,才发现孙俪和邓超是一对恋人,"我有够落伍吧?"李佼笑着说。

  除了打球,李佼也没有其他特别的爱好,"平常做饭、打扫卫生就是我的工作,周末打俱乐部联赛,每周一次在俱乐部对青少年进行辅导。"现在,她已经融入了当地的生活,"在那里生活很悠闲,空气又好,再过两个月,遍地都是郁金香。不过,吃和玩还是在中国最好。"

  这次回国,李佼还买了些衣服,主要都是运动装。于是就聊到了国际乒联推广裙装的事情,记者问为什么女乒乓球运动员大都不肯穿裙子比赛。李佼心直口快地说:"穿裙子肯定影响成绩!你想,很多乒乓球球员个子矮,身材又不像网球员动员那么高挑,张怡宁那样的穿裙子还不错。而且,一个球场二十几张球台,全都穿成坦胸露背挥着球拍,那像什么样子?" 特派记者 孙璐 (晨报广州专电)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佼 | 斯蒂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