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亚洲区奥运预选赛 > 中国军团

不为名利只因本土奥运 王楠冷对质疑挫折为争冠

  华奥星空香港3月8日电(记者 李旭)输给了唐娜,王楠这次的奥运亚洲区资格赛之行似乎有些不太完美。但主教练施之皓说:“这次来香港的目的就是拿到奥运会入场券。输一场和不输没有什么区别。”

  6战5胜,5个4比0横扫对手,王楠成功从亚洲区资格里突围而出,她也成为中国女队中第一个确定出现在北京奥运舞台上的演员。

  在张怡宁、郭跃奥运资格基本无虞的情况下,王楠和李晓霞、郭焱的国乒“第三单打”之争好比是一场马拉松,如今王楠终于站在了终点上。有记者提问王楠:“会不会担心外界的质疑,诸如‘为什么不把位置留给代表未来的李晓霞’。”

  王楠不服气地答道:“我不会考虑外界说些什么。最重要的是我在做些什么,最近两届世乒赛团体赛决赛中发生的情况,我想已经说明了问题。”

  两次团体赛决赛,相同的结果,迥然相异的背景。

  距离最近的那次决赛就发上在一周以前。广州体育馆,中国队和新加坡争夺第49届世乒赛的女团奖杯。年轻的郭跃首发出场,但是她却0比3输给了几乎从来没有输过的李佳薇。当张怡宁在十分艰难的情况下力克冯天薇帮助中国扳平时,是老将王楠为中国队反超比分,为中国队最终连续第8次蝉联考比伦杯。

  记者是在离中国队教练席不足3米处的摄影区看完比赛,印象尤深的是,当张怡宁和冯天薇激战正酣之时,一旁做着热身运动的王楠一边甩着胳膊,一边嘴里还嗫嚅着什么,原来她正听着耳机呢!气定神闲的王楠!上场之后的王楠一样气定神闲,3比0,她以不给王越古任何机会的方式帮助取得胜利。

  让我们再把镜头推向更早,两年前,德国不莱梅的天穹体育馆。决赛场的球台边,一方还是中国队,另一方换成了中国香港。前两盘双方的比分还是1比1。王楠第三个上场,她为中国队取得反超的1分。但场上的她神色紧张,赢得皱皱巴巴,并且一度以0比2落后。

  “‘王楠,你打三号!’赛前听到教练安排的时候,我立刻紧张得不行。回到房间,那么小一个屋子,我来来回回地走,基本控制不住自己!我不停地在心里骂自己:‘王楠,你参加过大赛吗?’”而在那场决赛之后,一整天王楠的胳膊都抬不起来。

  回到国内,主管教练乔晓卫帮助王楠找原因:“不莱梅团体赛之前,你很长时间没有给自己定那么严的目标,决赛突然一上,又碰到1比1的比分,难免会紧张。”

  不莱梅世乒赛之前,或者说从雅典奥运会结束后不久,王楠一直考虑着退役的问题。

  这不是王楠第一次考虑退役。

  喜爱王楠的人肯定记得这样一幕。2003年,巴黎贝西体育馆见证了王楠再一次捧起吉•盖斯特杯,和她将埋在毛巾里的脸抬起、泪水奔流的一幕。

  她的泪水不是为了惊人的世乒赛女单三连冠,她在用泪水洗刷耻辱。巴黎世乒赛的前一年是釜山亚运会。亚运会的女团决赛中,王楠一人独丢两分,韩国队站上最高的领奖台。

  王楠说自釜山回来之后的半年里,一直生活在崩溃的边缘,至少1000次梦见了那场比赛!每天都在问自己:那是自己打的吗?能不能再来一次?王楠想到了退役。

  但是,25岁的王楠坚持了下来。世乒赛三连冠的那一刻,她从心底迸发出这样的话:“只要我王楠想嬴的时候,一定能赢!我想努力的时候,一定能够努力!我想拿冠军的时候,一定能拿到冠军!”

  在巴黎,她用泪水洗刷了耻辱。

  德国社会学家马克思•韦伯把19世纪以来社会心理上的转变概括为两大特征,世界的“脱魔化”以及人们的思考方式由“价值理性”趋向“工具理性”。价值理性是这样一种处世态度,当你认定某一个目标具有终极价值之后,那么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你不会不计得失的去付出。

  巴黎,王楠迸发出了心底的话,但事实是那之后的时间,除了去年9月的女乒世界杯,王楠再也没有尝到过世界比赛单打冠军的滋味。

  练了这么多年,伤病是每一个职业运动员难以逃脱的。王楠的手患有严重的腕管综合症,打球发力的左手中指关节还有腱鞘炎,经常痛得睡不好觉。

  更困难的地方在于,现在的王楠已经30岁,已经嫁为人妻,可她还要过着过了十几年的两点一线的日子。“天天起床、训练、睡觉、训练、再睡觉,能不动摇吗?”王楠在反问也是在自问,“特别到正定集训,那车一进大门咣当一下,我心里就想,‘完了,这一个月又开始了!’”

  为什么要这么折腾?什么是她的终极目标?名,奥运金牌王楠已经有了三枚;钱,王楠的丈夫是在房地产界叱诧风云的富豪。

  王楠的答案很简单:“只是想在自己的国家打一次奥运会,这种机会对于运动员来说很难得。”

  2007年,王楠捧起了阔别4年的世界大赛单打冠军奖杯,加上世乒赛女双以及团体世界杯的桂冠,她把自己世界大赛的冠军数量增加到22个,超过了邓亚萍。2008年伊始,王楠又“亲手”为自己戴上了世乒赛女团的金牌。一周之后,她成为女队之中第一个攥紧奥运门票的人。

  但是王楠说,“入场券不是终点,我才刚刚起步。”王楠又说,“参赛不是目的,参加比赛就一定要帮中国队拿到冠军。”

  谷振江:王楠技术上有突破

  香港石硖尾体育馆,记者再次见到了辽宁队总教练谷振江的身影。

  从6月南京举行的中国公开赛到9月的扬州亚锦赛,随后又是成都的女乒世界杯,谷振江的足迹一直“尾随着”中国乒乓球队的脚步,他的目光始终注视着弟子王楠和郭跃。

  王楠成为中国女队第一个确定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人,谷振江衷心地感到高兴。他认为,最终队里选择王楠,最重要的当然是“成绩以及经验上的优势。”

  不过,备战奥运的这段时期里,王楠的技术上还是有新的突破。

  “首先是反手力量上有提高。反手本来就是王楠的特长,现在王楠增加了反手的力量。另外一点,王楠的台内处理球技术更为丰富,手段多样了。”

  “从力量上来说,李晓霞、郭焱这批队员要强于王楠,但是手感的细腻以及打球的意识上王楠依旧占据了优势。”谷振江点评道。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楠 | 张怡宁 | 郭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