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 08羽联超级系列赛 > 国羽聚焦

女单女双男双集体落败 国羽地震奥运金库已告急

  新快报记者 吴禄庭

  女单、男双、女双,曾经被视为是中国羽毛球的三大优势项目集体落败,引发了国内羽坛的又一次地震。

  成绩不佳,原因不少,比如像李永波所说的,队员不适应21分赛制,国手们状态确实很一般,各项主要对手威胁升级。
以上问题其实一直以来都存在,让人始料不及的是隐患会选择在有着百年悠久历史的全英羽毛球公开赛集中爆发。

  女单优势渐失

  女单一直被认为是中国队最优势的项目,也是中国羽毛球队夺取奥运会金牌最有把握的项目。但全英公开赛上,中国队却出现集体滑坡的场景———谢杏芳出局、张宁出局、朱琳出局,只剩下小将卢兰孤军战斗。

  女单项目的集体没落,并不偶然。首先,谢杏芳和张宁都是在首轮被淘汰的,与她们不适应21分制有关。新赛制要求队员体能更充分,意志力更顽强,谢杏芳因受伤缺少比赛状态,张宁除了脚伤还背上抢奥运积分的包袱,压力之下当然打不好球。至于年轻队员朱琳和卢兰,很明显还不足以担起大梁。

  李永波认为,21分制改变了赛制,中国队女单优势不再。但事实上,赛制对每一位选手都公平的,这不应该成为女单接连失利的原因。

  中国女单队员状态欠佳,对手进入奥运却是更加难对付,如中国香港叶姵延、荷兰选手姚洁、丹麦人拉斯姆森。拉斯姆森是抢眼的一位,从年初的马来西亚公开赛开始,拉斯姆森保持着对中国选手的不败纪录。这也难怪拉斯姆森信心大增:“打中国选手特别有信心,我发现她们开始怕我了。”

  女双敲响了警钟

  相比女单早有滑坡的迹象,女双失金多少让人始料不及。

  女双四强,中国三对选手对韩国组合形成围剿之势,但韩国的李孝贞/李敬元硬是连克高崚/赵婷婷、张洁雯/杨维和杜婧/于洋三对世界最强的女双,夺得了女双冠军。李敬元/李孝贞夺得女双冠军一共打了五轮比赛,其中连续三场球连克三对中国高手,这对中国女双的新劲敌,不得不令人刮目相看。

  中国女双不可战胜的神话再次被打破。从这几年的国际比赛情况看,中国队很少有在所有主力都参赛的情况下丢失女双金牌。此次再丢女双金牌,给中国羽毛球队敲响了警钟:在奥运会上已没有一个项目可以稳操胜券。从这一角度看,中国羽毛球队要在北京奥运会上超越历史、实现保四争五的夺金目标,难度极大。

  男双令人担扰

  中国男双情况更糟糕,竟然没有一对选手闯入八强。

  郭振东/谢中博首轮遭遇了出局,被人看好的“风云”组合蔡赟/付海峰也没有走得多远,他们在全英赛二场便意外负于中国香港的非种子选手魏仁君/杨礼峰,导致男双全军覆没。状态不稳已经成为中国男双全军覆没的罪魁祸首。以“风云”组合为例,两人在首局浪费了几个局点之后,反而让对手以23∶22获得唯一局点后赢了一局,这也成为全场比赛的转折点。

  比起女单和女双,中国男双的优势并不明显。从目前来看,光指望蔡赟/付海峰一对组合完成夺金任务,显然不太现实。更何况在该项目上马来西亚、印尼等羽毛球强国占据着男双的霸主地位。数细对手,马来西亚组合古健杰/陈文宏、去年世锦赛冠军印尼选手马基斯/亨德拉、马来西亚老将钟腾福/李万华,以及刚刚在全英赛上包揽冠亚军的两对韩国组合,看上去都比中国的“风云”组合更具夺冠可能。

  可以说,在冲击北京奥运会羽毛球五个单项金牌的计划里,中国队心里最没谱的就是男双项目。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杏芳 | 张宁 | 李敬元 | 李孝贞 | 李永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