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天津泰达

穆图队友驰援泰达 外援拉杜:马拉建议我来天津

摄影 特约记者小强
摄影 特约记者小强

  提起马拉这个名字,相信每个天津球迷都不会陌生,本赛季天津队再次迎来了一位罗马尼亚球员,他就是司职中后卫的拉杜。有趣的是,当谈及为何选择来天津踢球的时候,性格有些腼腆的拉杜笑着表示:“我和马拉是很好的朋友,他和我说天津队是一支很好的球队,我就听取了他的意见。”

  “穆图已经是欧洲最著名的球星之一了,不过我们的关系很好,他和我相似的地方就是时刻关注着我们的母队。”

  拉杜的履历很简单,他在1998-1999赛季加盟了罗马尼亚阿尔杰什俱乐部,在那里效力了长达10个赛季。

提到阿尔杰什俱乐部,中国很少有人会清楚知道这家球会,不过在罗马尼亚国内,这家俱乐部和著名球员穆图的名字是联系在一起的。穆图出生在阿尔杰什,他的足球生涯也在这里起步,因此他对这家俱乐部有着浓厚的感情。拉杜和穆图只做了一个赛季的队友,在1999-2000赛季的时候,穆图加盟了罗马尼亚豪门布加勒斯特迪那摩队,开始了自己在欧洲的闯荡。对于穆图,拉杜笑着表示:“他已经是欧洲最著名的球星之一了,不过我们的关系很好,他和我相似的地方就是时刻关注着我们的母队。”

  在拉杜刚刚入队的时候,阿尔杰什还算是一支强队,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阿尔杰什的经济状况变得一团糟。无奈之下,拉杜只能转会到了匈牙利索普隆队,上赛季登场28场攻入2球,足以说明他在做好防守的基础上还有一定的进攻能力。不过在匈牙利踢球的拉杜并不开心,因为此时阿尔杰什只能参加乙级联赛,这对于这支老牌强队来说是相当痛苦的事情。穆图一度想自己掏出百万欧元来拯救母队,不过此举并没有挽救阿尔杰什沉沦的命运,拉杜对此也相当痛心。提到这段往事的时候,拉杜这样表示:“我把我最好的时光都献给了阿尔杰什,我知道罗马尼亚国内也有很多人在关心着这支球队,希望他们能够好起来吧。”

  对于索普隆队,相信很多中国球迷更加陌生,不过在拉杜效力期间,该队拥有一位比较出名的球星,那就是意大利著名球星西格诺里。索普隆盛产红葡萄酒,不过在西格诺里加盟后,这支球队很快就成了匈牙利足球的焦点。这段踢球的时光在拉杜回忆起来相当愉快,因为球队总是在享受胜利。“只要西格诺里能够在锋线上进球,球队就可以保证赢球,因为我和队友们共同组成的后防相当稳固,我希望能够把这分运气带到天津。”拉杜这样表示。

  “通过马拉我了解到,天津是一座非常美丽的城市,而且球队的实力也非常强,所以我想亲身经历一下。”

  索普隆俱乐部的老板是罗马尼亚人,只要拉杜愿意的话,他本来可以继续在这家球会踢球。不过多年的欧洲足球生涯让拉杜有些厌倦了,他也萌生了到欧洲以外的国家踢球的念头,不过到海外踢球毕竟有风险,直到拉杜碰到了好朋友马拉。“我知道马拉到中国踢过球,所以我必须要征求他的意见,结果他告诉我,哪支球队都可以不去,不过必须要去天津。”拉杜这样透露。对于天津,马拉有着强烈的好感,这也影响到了拉杜,“通过马拉我知道,天津是一座美丽的城市,而且球队的实力也非常强,我想亲身经历一下。”不过出于面子的考虑,拉杜死活不承认到天津踢球是受马拉的影响,他只是这样告诉记者:“我只是征求了马拉的意见,因为他的意见对我相当有帮助。”

  在天津队冬训的时候,拉杜出现在了昆明红塔基地,不过这次短暂的试训并没有打动雅拉宾斯基的心。于是,在天津队海外拉练的时候,拉杜居然自费赶赴韩国和球队会合,当听说这件事的时候,雅帅也显得相当吃惊。“非天津不去”的想法最终打动了雅帅,于是在奔赴济南拉练之前,拉杜获得了工作合同。谈到这段经历的时候,拉杜表现得相当淡然,“天津队有很好的球员,球队实力也非常不错,所以我要努力留下来,赢得工作合同,事情就这么简单。”当然,拉杜留下来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主帅雅拉宾斯基,“我在国内的时候就知道他,他在捷克和土耳其等几个国家的工作都取得了成功,在欧洲他的名字是非常响亮的。”

  拉杜对于英语几乎一窍不通,不过幸运的是,目前天津队的主帅和外援都来自于东欧国家,这也帮助他迅速度过了磨合期。雅帅和马基奇都非常照顾拉杜,尤其是后者,帮助拉杜度过了最艰难的起步阶段。“我喜欢中国的食品,而且非常喜欢这个国家,身边还有达科(马基奇)这样的朋友,我想我在天津的踢球生涯会是相当愉快的。”

  “家里人非常支持我来中国踢球,我想等我这里稳定了,会把她们接到天津,让她们也感受一下中国文化。”

  在韩国拉练期间,拉杜的出色表现帮助球队保持不败,不过在鲁能基地面对山东队的时候,他的表现却受到了质疑。“我承认自己的发挥并不是特别理想,而且我还出现了一个致命的失误,我想自己的确还是有需要提高的地方。”拉杜并没有回避问题,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山东队犀利的进攻让拉杜提前感受到了中国球队的攻击力。不过拉杜含蓄地为自己辩解:“当然从另外一个方面讲,球队最近一段时间比较辛苦,并没有在最好的状态上。我希望在联赛开始前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好,毕竟正式比赛和热身赛是有区别的。”通过过去的热身赛,拉杜认为自己的表现还算不错,不过他也清楚自己的压力,“我知道在过去的几个赛季中,天津队的整体防守都非常不错。不过在韩国的比赛说明我能继续以前好的表现,帮助球队完成好防守工作。”

  对于中国足球(中国足球新闻,中国足球说吧)的风格,拉杜确实还需要时间来适应,不过他认为,目前世界上的球队在风格上没有太大的区别。“我曾经看过中国国家队和俱乐部队的比赛录像,我觉得中国足球的水平还是不错的,和欧洲相比,中国足球的风格并没有太大不同。”拉杜在联赛中搭档的队友王霄目前还在国家队,如何能够完成两人之间的磨合,这也是一个不小的难题。“我觉得无论和谁搭档,都需要好好配合,争取拿出自己最好的状态。而且我觉得几个队员来竞争一个位置,对于球队是一个好现象,我喜欢这种竞争。”

  拉杜的自信来源于对自己实力的判断,另外一个方面,家庭在背后给了他很大支持。在拉杜房间的桌子上,摆着一张一家三口的合影,夫妻两个人中间有一个可爱的小女孩在甜甜地微笑。不过在俱乐部工作人员看来,拉杜夫妇有些不般配,因为拉杜有些显老,妻子更像是他的女儿。不过拉杜倒是毫不介意,“她们非常支持我来中国踢球,我想等我这里稳定了,会把她们接到天津,让她们也感受一下中国的文化。”

  本版撰文 特派记者 申炜 李航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尔 | 马拉 | 西格诺里 | 索普 | 索普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