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 08羽联超级系列赛 > 国羽聚焦

华奥评论:“危机”子虚乌有 “减躁”当务之急

  华奥星空3月18日电(记者 李旭)张宁连续失利、“风云”组合不再“叱诧风云”、女双丢金、全英羽毛球赛6年最差战绩,一时间有人惊呼“国羽危机!”随之而来的舆论泥沙俱下,更是有失实的报道、毫无根据的分析见诸笔端。

  真是“危机”么?不妨先来看看实际情况。所谓的危机里,中国队在伯明翰取得了两块金牌,其后在瑞士巴塞尔,国羽更是一气将男女单打、女双和混双的4项桂冠纳入囊中。

  诚然,在全英公开赛,国羽的传统优势项目女单和女双纷纷折戟沉沙,但要看到我们队员并没有处在最佳状态,张宁之前一直有伤在身,执行着康复计划;谢杏芳则是在马来西亚意外摔伤后,全英赛前的两周才开始系统训练。客观方面,21分制的影响也不得不提。其实,国际羽联提出21分制之时,也暗含增加比赛偶然性、“劫富济贫”的倾向。这“偶然性”不光体现在中国队员身上,其他羽毛球强国也难以幸免。全英公开赛,一度占据世界排名第一的男双组合古健杰/陈文宏和马基斯/亨特拉分别在第一轮就打道回府;奥运冠军、世锦赛冠军

  陶菲克则险些败在了一名越南选手拍下;以羽毛球为国球的印度尼西亚甚至在5个单项里颗粒无收。

  另一方面,“奥运积分赛”,那么参赛的目标自然应当为抢夺奥运积分,争取让更多的中国选手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的舞台上,夺得冠军倒成了其次。这一点上,中国队基本完成了任务。

  2块金牌也许并不是最好的成绩,但“危机”二词肯定无从谈起。我们更应该如总教练李永波所说的,“判断一支球队的境况是好了还是差了,衡量标尺是一个周期,比如和雅典奥运会前相比,中国队是提高了还是落伍了。而不是拿孤立的一次比赛做标准。”持续将近一年的12站超级赛系列赛(奥运积分赛)中,中国队一共取得了60个冠军的34个。女双的确是输了,但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女双仅仅让一枚金牌旁落。在所有的奥委会中,中国是唯一一个在某个单项上(女单和女双)拿满北京奥运会参赛席位的。

  不存在“危机”,但李永波毫不讳言“在比赛中我们也出现了问题,需要在接下去的训练中总结。”问起张宁、谢杏芳会不会在奥运会上出现伯明翰似的“短路”,李永波也说:“一个运动员的状态总是有起伏的,不能够绝对保证在奥运会上不会发生那样的情况。”

  李永波说得坦诚,而竞技运动的魅力就在于这“不确定性”上——谁都无法预订金牌,谁都有机会向金牌发起冲击。正因为此,奥林匹克的最高荣誉不仅仅属于那些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人,更是属于所有梦想“更高、更强、更快”的人们。

  从中国代表团参加奥运会目标的层面来看,也并不是“唯金牌、奖牌论”。在2008年的全国体育局长工作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把中国代表团的参赛目标分成了四个方面,而位居其首的便是“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弘扬中华体育精神,顽强拼搏,胜不骄、败不馁,以中国运动员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体育道德风尚展示国家印象”。

  那么,让我们来看看中国羽毛球队的队员们在做些什么。张宁,33岁,雅典奥运会女单冠军。在一些人的眼中,她已经名利双收,但仅为了“在祖国参加一次奥运会”的念头忍受着伤病的折磨、忍受着夫妻“分离”的孤寂;人们看到的是鲍春来在球场上的阳光明媚,但多少人知道每次小鲍上场之前都要做长时间的准备,他有一个和年龄不相符的膝盖。林丹说,我从来没有表示过自己一定要拿奥运金牌,我所能做得的就是在每一堂训练课都付出得多一些,每一个技术环节都练得扎实一些,仅此而已。对于羽毛球队的训练比赛安排,总教练李永波有一句名言,“星期六肯定不休息,星期天休息不保证。”

  教练和运动员的话或许能够提醒我们摆脱一些浮躁,既然结果无法预知,那么能把握的只有是一点一滴的过程。而且,一个轻松的过程,肯定更有裨益于最后的结果。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永波 | 张宁 | 谢杏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