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奥运会前最后一次回家 妈妈晒吴鹏小时候私房照

  本报讯 回家——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回家就像每天洗脸刷牙一样平常。但对备战北京奥运会的杭州游泳运动员吴鹏来说,一年在家里呆多少天,是扳着指头能数清楚的。

  “回家就是不一样啊!爽,哈哈!”能感受到吴鹏在博客上写下这句话时内心的喜悦。

回到杭州,回到自己的小窝,有外婆做的可口饭菜,有家人温暖的拥抱,有知心朋友可以谈天说地……这份温暖让吴鹏享受到难得的惬意。

  “家人是激励我进步的一个重要动力”,上周六,吴鹏在家里接受采访说这话时,外婆和大阿姨正在厨房做他最爱吃的菜,客厅里弥漫着家常菜的香气。这是吴鹏北京奥运会前最后一次回家,留给他的私人时间不到12个小时,第二天下午三点前他必须归队……

  每次出国比赛,吴鹏买化妆品都是一式三份。

  “外婆、大阿姨、老姐,我回来啦。”从吴鹏踏进家门的那一刻起,整个家就洋溢着快乐。现在吴鹏是家里唯一的男人,这份责任让他比同龄人多了几分成熟和稳重。

  不少运动员出国比赛都会给妈妈带化妆品,吴鹏当然也不例外。不过,他每次都是同一款买三份。“吴鹏会在网上跟他姐姐联系,让姐姐帮忙算算,在国外买什么品牌比较合算。”吴鹏的大阿姨透露,吴鹏国外比赛归来,妈妈、大阿姨和姐姐都有化妆品收。

  每年,训练和比赛占据了吴鹏生活中的绝大多数时间。不能常回家看看,吴鹏跟家人的联系却一点也不少。吴鹏的妈妈李国珍表示,她不想打扰吴鹏训练,一般不会主动给他打电话,“都是他打电话过来给我,常常打”。

  吴鹏的大阿姨还报料,从2001年入选国家游泳队开始,吴鹏每年春节都是在外地冬训。“每年除夕夜的12点,吴鹏一定准点打电话回家,给外婆、我和姐姐拜年,其他的节假日也都会打电话回来。”这样的特质,在一般80后男生的身上,已经不多见。

  有一天大阿姨在网上看到了吴鹏的博客,眼泪刷的一下就下来了。

  “吴鹏上一次回来还是去年11月去高原前吧。”外孙回来了,年过七旬的外婆脸上总是带着笑。“你的工作很辛苦,他的工作也很辛苦,没办法,这就是工作性质决定的。”

  吴鹏的大阿姨很有感慨,这些年来,吴鹏几乎没有跟家人说过他训练的辛苦。每次打电话回家都是报告好消息,或者讲一些身边发生的有意思的事情。直到有一天,大阿姨在网上看到了吴鹏的博客,家人才知道在备战北京奥运会这段时间,吴鹏付出的努力。“我记得有一篇博客说的是,训练很累,他回去倒头就睡。我看到这里,眼泪刷的一下就下来了。”吴鹏大阿姨的眼眶红了,“吴鹏太懂事了。”

  刘翔的妈妈吉粉花曾这样形容,这些年,就算是把刘翔给国家做儿子了,等到了30岁之后,她再把儿子抢回来。吴鹏家人倒没想这么多:“吴鹏回来,我们就多过来陪陪他,多给他做点好吃的。他在外面备战奥运会很辛苦,我们能做的也只有这么多。”

  1996年,9岁的吴鹏就许下了要在奥运会上夺牌的心愿。

  难得回来一次,吴鹏却没什么时间去西湖逛逛。上周末放假半天,吴鹏的日程排得满满的。周六晚上回家跟家人、朋友聚聚;周日起床去剪头发,拍北京奥运会上要用的证件照。“还没来得及去看看他爸爸。”吴鹏的妈妈李国珍轻声地说。

  北京奥运会的表现是吴鹏回家后绕不过去的一个话题:“最近状态不错。去年11月朱志根指导接手我之后,高原训练下来,感觉一直在进步。”

  李国珍此时猛然发现,吴鹏越来越接近12年前他无意间许下的一个心愿。1996年奥运会蒋丞稷夺得50米自由泳第四名,已经开始练游泳的吴鹏只有9岁,“当时解说讲蒋丞稷的成绩已经是中国男子游泳在奥运会上最好的成绩,我就跟妈妈说,我希望能快点长大,实现中国男子游泳奖牌的突破。”吴鹏清晰地记得当时的童言无忌。

  “我希望能够站在北京奥运会的领奖台上。”此时此刻,吴鹏恢复了霸气,“菲尔普斯很强大,但他参加的项目很多,他过来也要倒时差。我是东道主,有天时地利,我希望能够在水立方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记 者 陈 希 文并摄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