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国奥队 > 国少动态

日本邀请赛国少比赛随记:在失利中亦有所收获

    搜狐体育讯 SANIX杯比赛随记,失利中亦有所收获

  这是第二次随队来日本比赛,每一次外出总想有新的发现。在比赛闲暇时,通过文字留下这几天的所见所闻所思,与大家分享,从中发现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东西不啻是一种收获。

  足球,带给我们的东西太多,需要我们去做的事情更多。

  足球的胜负终将成为历史,我们能否将今天以及将来的胜利把握在自己手里?

  胜利的喜悦与失利的伤心是对这批十七岁少年成长的历练。他们的路很长,中国足球的路会更长,而我们,正走在路上……

  东京FC俱乐部教练如是说——

  日本J联赛的队伍分为两个级别,叫做J1和J2(大概如中国过去的甲A和甲B)。其中,J1有16支队伍,J2有18支队伍。东京有两支队伍,各据东京城的东西部,和其它国家一样,同城的队伍总是死敌。

  在东京FC俱乐部训练的队伍有三支,U18一支,U15两支,三支队伍由15名教练员来带。而U15以下的队伍分布在各个学校训练,总人数大概有4000人(按照这个数据算来,俱乐部每个单年龄段组队的基数是约1000人,而日本国家队的组队将在3万多队员中进行选拔。)。在日本,青少年队员的归属按照俱乐部的属地来划分。

  东京FC俱乐部梯队的训练是在晚上6点到8点进行,每周训练六次,周一休息,寄宿俱乐部的队员只有10名。每年俱乐部在青少年方面的投入大概占俱乐部总投入的3%,目前参加SANIX杯的队伍是全国的冠军队,上届SANIX杯的冠军也是东京FC队,在22日的比赛中5:1大胜日本国少,显示了不俗的实力。目前在日本U13-U18各级别国家队内都有东京FC的队员。

  有了广泛的青少年足球普及基础,俱乐部在组建梯队时对队员的选拔上便游刃有余,身体、速度等方面是选拔的重点。

  俱乐部每年都组织梯队到国外参加一些高水平的比赛,每支梯队全年的比赛有一百多场(包括一些教学比赛)。对中国举办的“潍坊杯”比赛,今年难以成行,关键是与日本的比赛冲突,如果以后能在8月10日-26日期间举行,那将是一个最合适的时间。

  结束与东京FC俱乐部教练的谈话,我们感觉到单从青少年足球的普及程度来看,中国足球的振兴之路还会很漫长。

  SANIX杯比赛还能走多远?——

  SANIX杯是由日本九州足球协会和SANIX公司共同主办的比赛。SANIX是一家制造灭蚁药品的公司,在日本木制房屋较多,而白蚁对房屋的损坏很大。

  该项比赛创立于2003年,迄今已经是第六届了。2004年,张宁率领的国少队曾经在比赛中战胜各路强敌获得冠军,正是这支队伍获得了那年亚少赛的冠军,并打进了秘鲁世少赛的八强,平了中国参加世界大赛的最好成绩。

  但是,这项传统赛事正面临着困难,由于公司的财务状况不佳,明年是否能够如期举办将成为疑问,这则消息是在比赛欢迎酒会上由主办方宣布的。本届比赛没有邀请欧美队伍参加,也是因为机票费用负担太重的原因。

  SANIX杯有16支队伍参赛,比赛分成四个组进行单循环,小组前两名进入前八,采取淘汰赛的办法,小组后两名进行9到16名的交叉排位赛。小组赛的比赛时间是70分钟,第二阶段比赛时间为80分钟。比赛的计分方法也很独特,胜一场得4分,若出现平局则直接点球决出胜负,胜者得2.5分,负者得1.5分。日本举办比赛的赛程安排让国外队伍很不适应,韩国队也提出了同样的问题,四天之内要打6-7场比赛。这次比赛我校U17队便是在24小时内打了三场比赛,客观上来说,我们在与福冈队比赛后遭遇韩国国少已经面临着不利,韩国国少的第一场比赛早于我们进行,中间的休息时间几乎是我们的两倍,但队员发挥不错,拼抢积极,场上形势基本是五五开,只是最后一分钟丢球是唯一的遗憾。第三场比赛对阵日本国少,日本的精明也算计在了赛程编排上,不是第一场进行东道主队之间的比赛,而是在第二场进行,这样日本国少兵不血刃地用替补阵容拿下福冈,保证了主力阵容体能的优势全力死拼我们。

  生活在GLOBAL ARENA——

  SANIX杯比赛地位于福冈县宗像市一处偏僻的山间,绿山环抱,翠竹婆娑,空气清新,别有韵致。从福冈到比赛举办地要有45分钟车程。

  赛地的名字叫GLOBAL ARENA,大概就是以中心酒店的名字命名的。这里有足球场地五块,还有网球、篮球、柔道等场馆设施,酒店周围建有商店、酒吧、烤肉馆。每年除了接待比赛,这里还是一个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参赛队伍成人入住的酒店房间还是不错的,但是队员住宿条件不是很好,每队两个大房间,各住20人,而且还是上下床。刚刚放下行李,酒店接待人员就组织我们全队参观,目的在于熟悉周围环境和酒店的一些要求。接待人员的工作做得非常细致,能看得出来分工非常明确。他们首先在会议室介绍了室内物品的使用,包括枕巾、床单都一一展示,对洗澡设施的使用、垃圾分类等逐一介绍。日本是一个多温泉的国家,在酒店内温泉浴是免费的。酒店内自助式的服务比较多,自动售饮料的设施随处可见,电话卡也是自助销售,酒店内连洗衣都是自助,洗涤衣服投币300日元(约合人民币20元左右),烘干只需100日元。这些比较好的设施,也减少了酒店的用工。即使是酒店内的烤肉馆,也需要客人自带原料和燃料。

  队伍的一日三餐只能算一般,中午的用餐都是便当,凉的米饭加一些小菜,由于比赛从上午到晚上是连续的,队伍只有领回饭菜以后,自己根据比赛时间来确定用餐时间。在餐厅,有些食品是限量的,对限量的食品都用标识牌说明是取一个还是两个,而且取餐只允许一次,是不允许第二次取餐的,只有米饭、咸菜和饮料没有限制。进出餐厅要走两侧不同的门,尽管人多,秩序还是非常井然。

  队员的房间没有电视,晚上只能用写写笔记看看书,来打发时光,比赛开始后的疲劳是他们最好的催眠剂。

  旁观比赛组织——

  参加比赛与组织比赛是不同的心态,参加比赛更多地是享受比赛,享受比赛胜利的喜悦,享受比赛失败的失望,也享受着一切活动的氛围。

  SANIX杯与潍坊杯的组织很相似。接待晚宴在全部队伍到达的第一天举行,官方致辞、组织者致辞,随后就是各队轮流2分钟的演讲,气氛很不错,时不时引起一阵大笑。

  开幕式在比赛当日上午举行,沿路飞扬的旗帜和几个大的气球渲染着比赛的气氛,观众稀稀拉拉地也算坐满了半边看台,大概有一千人左右,除了参赛队伍,更多的是队员的家长。参赛队伍在球童的引导下从主席台对面依次入场,主办方致辞,球队退场,很简短。随后是五六个少年的球技表演,算是填充首场比赛前的间隙。

  在竞赛组织上,我们感到主办方是非常细致的。从开赛前10天就索要比赛服照片和队伍介绍、球员信息,到每场比赛前80分钟进行双方教练和裁判的例行短会,核对比赛服颜色,讲解比赛规则,填写出场名单,可以看出在竞赛组织上是非常专业和规范的。

  每场比赛都有技术统计,当天晚上可以拿到全部比赛技术资料,粗算一下,大概整个比赛需要十几名技术统计人员。比赛结束后20分钟,酒店服务人员就可以将比赛结果在场地边进行公示。

  至于裁判,永远是不想说但是不得不说的问题。就本届比赛而言,按照常规至少需要50名以上的裁判。客队比赛是不奢求裁判照顾的,但是本届比赛的裁判多数很年轻,似乎是初级裁判,甚或是学员,比赛的错漏判罚较多,也许这是比赛组织的另外一个遗憾。(郑佳中)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