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 2008全国跳水冠军赛 > 冠军赛动态

跳水奥运名单仅剩一悬念 雅典冠军可能挥别北京

    搜狐体育讯 3月24日,当罗玉通以一枚3米板金牌作为2008年全国跳水冠军赛的结尾时,中国跳水队北京奥运会选拔赛也宣布拉上了帷幕。不过,正如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曾表示的那样,现在我们并不能简单地从成绩说推测出奥运会名单,悬念总是要等到最后一刻才揭晓,毕竟,这才是跳水最大的魅力。>>>你最看好哪块金牌? 各站奥运选拔赛成绩

  按照国家跳水队奥运会选拔的规定,所有队员必须参加指定的五项奥运选拔赛,取最好的三战积分,最终得出明年奥运会参赛名单。五项选拔赛分别是:2007年3月的世界游泳锦标赛、6月的佛山双人选拔和11月的合肥单人选拔、9月的烟台全国锦标赛、2008年2月的跳水世界杯、2008年1月的济南单人选拔和3月的合肥双人选拔。在此之前,去年4月下旬在无锡举行的全国冠军赛作为了奥运会选拔赛的资格赛,只有单人项目前12名、双人项目前八名的选手才能获得参加后面选拔赛的资格。

  男子3米板:何冲秦凯挑大梁 彭勃说再见

  一个是世锦赛冠军、一个是世界杯冠军,秦凯和何冲,中国3米板上当家小生。一个以稳定见长,一个以难度克敌。双剑合并,可谓是跳水队精心打造出的一套武器。特别是何冲,从世锦赛的失误仅获得第6,到世界杯上的完美夺冠,从中体现的,不仅是技术上的稳定,还有心态上的成熟。

  从奥运选拔赛的战绩看来,除了在今天1月的济南单人选拔中,何冲和秦凯让老大哥王峰在主场风光了一把之外,其他的比赛,冠军的光环从未从他们的头上退去。

  看国内选拔、看外站成绩,何冲、秦凯都是出战北京奥运会的不二人选。当然了,肯定能不会忘记雅典奥运会冠军彭勃。但北京奥运会距离彭勃,已经渐行渐远。

  无锡资格赛,彭勃表现尚可,获得单人项目的第三名。但接下来,烟台站,他在决赛的首跳中出现“二次起跳”,因而影响了期最终成绩,仅名列第五。在去年的合肥站比赛中,状态良好的他却不幸在完成难度系数为3.5的5353B(反身翻腾两周半转体一周半屈体)时,右脚砸中跳板,无奈因伤退场。今年1月份的济南站,伤愈不久,抱着最后一搏心态的彭勃再度出战,在没有冒险跳出5353B的情况下,也只得到第五名的成绩。

  难度上无法与何冲和秦凯抗衡,彭勃手握的也许只有那丰富的奥运会参赛经验。

  男子3米板双人:峰凯组合所向披靡

  2004年雅典奥运会,由于彭勃/王克楠在走板中出现重大失误,最后将触手可得的男子3米板双人金牌拱手让出,最终名列第8。因此,中国跳水梦之队想要在明年北京奥运会上实现满贯目标,男子3米板双人是一个必须克服的坎。

  此刻,秦凯和王峰适时地出现了。其实一开始与王峰配对的人并不是秦凯,而是何冲。这一对年纪相差8岁的组合还在2005年世锦赛上夺得了冠军,并将多哈亚运会男子3米板双人的金牌收入囊中。今年墨尔本世锦赛前,中国跳水队出于战术安排,将王峰与秦凯配合在了一起。没想到这一配合倒炼出了真金——两人首次搭档就顺利摘得世锦赛男子3米板双人项目的金牌。

  从此,峰凯组合就开始了拿金牌拿倒手软的状态。不光在国内比赛中称雄,在国际比赛中,王峰/秦凯几乎没让金牌旁落过,成为了各国赶超的目标。从目前的情况看来,只要王峰/秦凯组合没有出现重大问题,参加北京奥运会并夺得男子3米板双人项目的金牌已经成为板上钉钉的事情。

  女子3米板:晶晶敏霞无悬念 何姿当替补

  如果要在北京奥运会上的8个跳水项目中选出最有可能夺冠的项目,想必非女子3米跳板莫属。同时女子3米板也是中国体育重返奥运会大家庭后,20多年来保持着“五连冠”记录的项目。

  现在,一姐郭晶晶状态稳定、经验丰富;二姐吴敏霞也不甘示弱,“千年老二”的实力也不容小觑,两人更是席卷了奥运选拔赛每场的所有金牌。甚至连周继红都在公开场合亲自点名:“郭晶晶奥运选拔不需要竞争。”女子3米板,也是奥运会选拔最没有悬念的一个项目。

  如果非要为郭晶晶、吴敏霞寻找一个替补队员的话,小将何姿无疑是最佳人选。摒弃了自己以前只单纯追求难度的做法,如今的何姿在技术上越来越精细,心态也愈发成熟。

  女子双人3米板:晶霞组合席卷冠军

  今年墨尔本世锦赛前,为了寻找最优组合,跳水队将郭晶晶的搭档从李婷又换回了吴敏霞,这对雅典奥运会金牌组合又得以重现江湖。用领队周继红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为了试验一下,从而确定北京奥运会3米板双人项目具体应该采取怎样的组合。

  尽管长时间没有进行配对训练,但在墨尔本世锦赛上,郭晶晶/吴敏霞的组合重新焕发出了活力,轻松夺得女子双人3米板的冠军。接下来,只要有两人同时站在3米板上,冠军就从未旁落。这对组合也是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铁定人选。

  男子单人十米台:胡佳尚有一搏 周吕鑫林跃悬念多

  在中国跳水队的8个奥运项目中,男子十米台恐怕是名单最悬而未决的了。不光因为这枚金牌的重要性,还因为这几名队员各自的特点。

  周吕鑫、林跃在几站奥运会选拔赛上积分遥遥领先,很多人都认为他们参加奥运会已经没有悬念。但是,他们总在关键时刻丢失金牌,令自己的奥运前景成疑。世锦赛、世界杯,连续两个大战,两名小将都在领先的额情况下最后痛失金牌,令人唏嘘不已。

  此时,让人们想起了雅典奥运会冠军胡佳。尽管胡佳的奥运选拔赛成绩并不理想,但他稳定的发挥,出色的状态,为他增加了一定筹码。而且,他目前正在苦练两个难度动作,207B和307B。如果最后训练成功,他的难度将上升至20.1,与周吕鑫持平。因此,奥运十米台门票究竟鹿死谁手,还有的一拼。

  男子10米台双人:“月亮”组合雄霸天下

  从2006年国际跳水系列大奖赛珠海站亮相开始,林跃/火亮就开始了他们的夺冠之旅。

  不光获得了墨尔本游泳世锦赛冠军、包揽了去年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双人10米台的三个冠军,还将去年和今年所有的奥运选拔赛的冠军收入囊中。在所有参加的比赛中,“月亮”组合没有让一个冠军旁落。跳水界已经开始了“月亮”雄霸天下的时代。

  论其特点,“月亮”组合不光基本功扎实,而且还拥有难度上的优势,再加上两人都非常年轻,这对组合也是目前跳水队重点培养,出战北京奥运会几乎已成为板上钉钉的事情。

  女子10米台:陈若琳王鑫成主角 汪皓有希望

  5站奥运会的选拔,一个叫汪皓的小女孩浮现在了大家的眼前。去年烟台全国锦标赛力压陈若琳、王鑫夺冠,接连又在济南的单人选拔中再度胜出。而在本次合肥站的比赛中,汪皓在陈若琳、王鑫缺席的情况下,轻松夺冠,并以207B的出色完成获得难度奖。其余的比赛,同样也是榜上有名。如此的成绩,让盛名在外的队友陈若琳和王鑫都提高了警惕。

  但是,陈若琳和王鑫的手中,握有世界杯和是世锦赛的重要砝码。因此,汪皓想要最后突围,希望不大。

  女子双人10米台:陈若琳/王鑫大包大揽

  尽管从4月才开始配对,但陈若琳/王鑫的上升势头无人可匹:在所有参加的比赛中,这对组合没有让一枚金牌旁落,以出众的实力力压对手,彻底实现了“大包大揽”。世锦赛冠军陈若琳和贾童已经“劳燕分飞”,而从起跳的高度,空中的姿态等整个配合来看,王鑫更合适些。两名小姑娘不光能在难度与稳定上互补,两个人的性格也有几分相似之处。除了在单人项目两人形成良性竞争外,她们的组合也日益成熟。(搜狐体育 何烃烃发自合肥)

     延伸阅读:郭晶晶师妹四夺全能冠军 小美女王涵拥有高人气
               耍大牌郭晶晶令人畏惧 粉丝怒言:你又不是刘翔
               郭晶晶为保线条不敢享受美食 防走光有妙招(图)
               男子十米台火亮折桂 雅典奥运冠军胡佳无缘奖牌
               郭晶晶亮相引记者口角 两百米路享专车待遇(图)
               胡佳自曝视网膜手术疼得昏死 两秘密武器拼奥运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勃 | 秦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