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国足VS澳大利亚 > 各方评论

尹波:假如点球由郑智来罚……

  假如中澳之战终场前的那个点球由郑智来罚,结果会怎么样呢?

  我知道这一问题是不该提的,尤其对邵佳一不公平。就是罗伯特·巴乔那样的巨星也可能把点球罚失,又何以苛求邵佳一必须把这个点球罚进去?而且,即便真是郑智主罚,同样不会有百分百必进的把握。

  我这样问的意图,其实不在于点球本身,而是想表达一个意思:如果郑智的体力能够保证他在如此关键的比赛里踢满90分钟,或者在他下场之后,国足还有另一位郑智式的人物,这场比赛大概就拿下来了。球迷朋友千万别误解我是过分强调了郑智个人的作用,足球毕竟是个团体项目,一群球星未必抵得过一支普通的球队,但是,郑智代表的不仅仅是他个人,更是一种对待大赛的方式。

  此役之前,我曾与鲁能泰山塞尔维亚籍主帅图巴科维奇先生谈到过这场“3·26”之战。我问他如何判断国足的前景,他非常明确地回答:就看郑智的发挥。郑智的巅峰期,正是在图巴执教的鲁能泰山达到的。图巴对他的栽培和喜爱人所共知。然而,图巴并不是从这层含义上解释自己的看法的。图巴说,尽管大家都担心郑智赛前两天才归队,怕他体能跟不上、时差倒不过来,不过,他仍然会是整个国足状态最好的球员(他确实是!看看郑智上半时那几脚出神入化的传球吧!)。

  图巴的理由是,尽管国足3月1日起就开始了昆明集训,其间还踢了好几场热身赛,理论上,他们不光对高原主场的适应能力要远远超过赛前48小时才上山的澳大利亚,国脚们的状态和彼此的配合也应该比“袋鼠军团”要好,可是,由于目前不是赛季,队员们很难只是通过训练和热身便找到大赛的感觉,只有郑智是从激烈拼争的英甲直接飞回来参赛的。邵佳一和孙继海虽然也是从欧洲归役,但他俩在科特布斯和曼城很久踢不上主力了,状态肯定要受影响。

  相反,澳大利亚绝大多数国脚均在欧洲联赛效力,比较容易适应大赛的氛围。他们赛前才上高原,且半数主力缺阵,实战中却明显比我们更在状态,体能亦不居下风。国足把主场设在昆明就是要跟澳大利亚斗体力的,岂料下半时在场上抽筋的全是中国球员。邵佳一平时罚点球的功底相当不错,这次没罚进,压力太大是一方面,状态欠佳的原因也不容忽视。

  因此,国足备战世界杯外围赛20强赛的形式是值得商榷的。中超新赛季3月29日揭幕,作为各俱乐部中坚的国脚们则在3月1日至26日这近一个月时间里不能参加所属球队的最后磨合,严重削弱中超的质量,同时也没能提高国足的实力。备战期内亚泰和国安参加亚冠联赛,国足又不放两队国脚参赛,使他们失去了一次找回比赛感觉的大好机会。

  国脚的最佳状态从哪里来?联赛,只有联赛。把保证联赛质量放在首位,再从联赛中选择表现突出的队员短期集训,才可能组建起水平最高的国足。20强赛国足后面还有四场比赛,希望杜伊和足协能换换脑子,让国脚们带着最好的状态出征,别把宝全押在郑智身上。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智 | 邵佳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