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16岁女儿挑战足篮排三大球 郎平:望她好好读书

郎平和她的“女儿们”
郎平和她的“女儿们”

  昨日下午1点,长沙黄花机场,美国女排主教练郎平轻松地挥挥手,然后推着行李架消失在入口。从23日抵达长沙,再到益阳面对面的采访,最后到结束比赛后录制《背后的故事》现场。虽然顶着“为美国女排选拔奥运替补”的任务,但展现在记者眼前的郎平始终是一个爱唠叨家常的母亲。

  她坦言自己平时并不喜欢谈论太多排球的事情。挂在嘴边的是她的“女儿们”。这似乎是从袁伟民时代留下的传统——管自己手下的队员叫“女儿”。

  郎平说,她的每个队员都是她的孩子,只要听到她们结婚或者生子的消息,她都会开心不已……

  这是在美国时我和“女儿们”四个人去游乐园的合影照片,当时她们来美国治伤。其实当时我、赵蕊蕊(赵蕊蕊新闻,赵蕊蕊说吧)、冯坤(冯坤新闻,冯坤说吧)都还拄着拐杖。只是在照相的时候,我们都把拐杖藏在身后了。不过我们因为拄着拐杖的缘故,工作人员给我们一人送来一个轮椅。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本来许多游戏项目我们要排40分钟的队,但是因为是“残疾人”的缘故,我们就可以优先。我女儿浪浪那天可是玩疯了,推着冯坤和蕊蕊的轮椅四处疯跑。那是一次非常开心的记忆,等冯坤、蕊蕊回国后,我们家浪浪还在问我,蕊蕊姐姐什么时候再来做手术?我可以和她们再一起去玩。

  像袁伟民一样地去疼“女儿”们

  赵蕊蕊和冯坤是郎平两个最特殊的孩子,一个身高长得最高,另一个是她1995年组建国家队时曾带过的最小的小队员。但郎平始终像爱护自己的家人一样,在她们赴美国养伤期间,尽全力地照顾着她们。

  记者:听说您当年也当过袁指导的“女儿”?

  郎平:其实当初在国家队的时候,袁指导(袁伟民)对待这些女儿们最不疼爱的就是我(笑),他就知道让我加练、加练、再加练。不过有一次我生日,队友都来为我庆祝,而他也不会说祝我生日快乐什么的,他就在我身边不经意地说一句:“今天天气还真不错,因为今天我女儿过生日。”

  记者:去年赵蕊蕊和冯坤在美国手术,当时您也在她们身边,她们当时情况怎样?

  郎平:赵蕊蕊和冯坤是两个性格完全不一样的孩子。赵蕊蕊此前已经进行过2次手术,她刚到美国检查后,就非常紧张,每天都问我:郎导,我的腿要不要手术啊?后来医生说不做手术就打不了球。当时我让她自己做决定,因为我并不是她的领导或者教练,但我觉得我就是她的一个亲人,她做任何决定我都会支持她。最后为北京奥运会考虑,她最终还是选择了手术。

  记者:那么你的另一个“孩子”冯坤呢?

  郎平:相反的是冯坤,冯坤是什么事都往心里面搁的人,刚进队的时候就是一个小姑娘,我当时就让她跟着那些老大姐练。说到手术,她也没说什么,就做了,后来主刀的医生出来问我:“你确定她打了今年的世锦赛?”我回答是的。主刀医生自己也觉得不可思议,因为冯坤的膝盖已经劳损得不成样子。不过她从来不说,都放在心里……

  不希望女儿走专业道路,读书比较好

  已经和妈妈差不多高,黑黑的皮肤,微笑时露出雪白牙齿,郎平的女儿白浪已经是一个16岁的大姑娘了。郎平说自己从不干涉女儿选择自己的爱好,但是直到女儿选择排球后,郎平自己心里还是暗自高兴了好一阵。

  记者:您的女儿起初为什么会喜欢去踢足球?

  郎平:当时她周边的女孩子都喜欢踢足球,所以她就和她们一块,问题是她很小的时候个子就很高,而且腿还很长。我当时去看她踢足球,真是感觉她就像是练习田径的,一个劲地在场上飞奔。我也不能说她踢得不好,就自我安慰说当她在练田径吧。

  记者:那后来为什么又改练篮球了呢?

  郎平:其实我女儿最崇拜迈克尔·乔丹。不过她和同龄的孩子比实在太瘦弱了。她后来跟我说,她决定不打篮球了,因为挤不过人家。所以她就转行练排球去了,她说有网子隔着,就不会有人挤她。

  记者:您有亲自指导过她的排球吗?

  郎平:很少吧,真的很少,其实虽然她在选择排球后,我暗自高兴,但是我并不想和女儿在一起的时候还谈论排球,我想回避掉这个东西。我去她们学校看她们的技术训练,我实在不好说什么。

  记者:您认为女儿在排球方面有天赋吗?

  郎平:真不好说,我觉得她的协调性还不错。但是我不希望她走专业这条路,我希望她好好读书。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潇湘晨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坤 | 赵蕊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