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姚明-休斯顿火箭队 > 姚明最新动态

西部头号种子易遭厄运 火箭常规赛耗能太多不值

姚明·火箭新闻
更多篮球新闻

    搜狐体育讯 目前西部联盟竞争激烈,赛季还剩大概10场比赛,尽管现在休斯顿火箭队排在西部第五名,但是和第一名黄蜂队仅有半个胜场的差距,球迷都在议论火箭队问鼎西部的可能性。然而,西部头号种子是个最好的位置吗?最近10年,西部头号种子只有两次夺得最后的总冠军。从2003年之后,西部常规赛冠军就没有夺得过总冠军,甚至没有杀入总决赛。西部第二名和第三名往往更有“成就”。所以,火箭队为了西部常规赛冠军而消耗太多能量并不划算。

  西部老大为何屡遭厄运?原因很复杂,第一,头名球队在进入季后赛前,就已经为保住头名的位置而耗尽了太多的能量,结果在季后赛上一蹶不振;第二,球员信心盲目膨胀,自信变成自大,结果物极必反;第三,西部头名被对手研究更为透彻,例如上赛季的小牛队,被勇士队上演黑八神话。最近十年,只有2000年的湖人队和2003年的马刺队夺取最后总冠军,他们的共同特点是,都具备超级的实力。让我们从1998年谈起——

  1998年:头号种子是犹他爵士队,那个赛季是卡尔-马龙和斯托克顿的颠峰期,取得了常规赛62胜20负的战绩。爵士队在西部已经没有对手,奥尼尔领军的湖人队虽然势头很猛,但是在季后赛上根本不是爵士队的对手。在西部决赛上,爵士队以总比分4-0横扫湖人队。然而在总决赛上,爵士队最终再度输给了“飞人”乔丹领衔的芝加哥公牛队。

  1999年:这个缩水赛季只有50场常规赛,犹他爵士队再度以37胜13负的战绩成为头号种子,但是此时马龙和斯托克顿又老了一岁,状态有所下降,结果在西部半决赛上以2-4的总比分被波特兰开拓者队淘汰。而那个赛季的二号种子圣安东尼奥马刺队(战绩也是37胜13负)在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在西部一路过关斩将杀入总决赛,并且以总比分4-1击败范甘迪率领的尼克斯队而夺冠。

  2000年:这个赛季是“湖人王朝”的开始,奥尼尔达到了职业生涯的颠峰,而科比也慢慢成熟起来,在常规赛上,湖人队势不可挡,曾取得了19场连胜,最后取得了67胜15负的常规赛战绩。在季后赛上,湖人队成为众矢之的,结果在西部首轮以3-2惊险淘汰国王队;在西部决赛上,他们也是仅以4-3勉强过关。在总决赛上,湖人队以4-2战胜步行者队而夺冠。

  2001年:邓肯领军的马刺队在常规赛上威胁到了湖人队的地位,最终以58胜的战绩压倒湖人队而成为西部头号种子,湖人队只是二号种子。显然,湖人队在常规赛上保留了实力,在季后赛上大爆发,横扫三个对手而杀入总决赛,夺冠成绩是15胜1负。头号种子马刺队实力上的差距在西部决赛上显露出来,被湖人队以总比分4-0横扫。

  2002年:颠峰期的国王队以61胜21负的战绩夺得常规赛头名,在季后赛上,他们先是淘汰了爵士队小牛队,在西部决赛上遭遇了后来的冠军湖人队,结果大战七局,被湖人队淘汰,湖人队成功卫冕,实现三连冠,那个赛季他们也不是西部头号种子。显然,湖人队在常规赛上并没有展示全部的实力,这一点和后来的马刺队有点相似。

  2003年:邓肯进入了职业生涯的颠峰期,他率领的马刺队以60胜22负的战绩获得西部头号种子席位。在季后赛上,马刺队先以总比分4-2淘汰太阳队;然后在半决赛上以总比分4-2复仇湖人队,接着战胜小牛队杀入决赛,最终击败新泽西网队而夺冠。这也是NBA最后一次发生西部头号种子夺冠的事情。

  2004年:西部联盟竞争日益激烈,加内特经过多年奋斗,在卡塞尔和斯普雷维尔的帮助下,终于率领森林狼队压倒小牛、马刺和湖人三队,成为头号种子。在季后赛上,加内特第一次尝到了系列赛胜利的滋味,但是在西部决赛上,森林狼队未能突破湖人队这一关。不过那次“四大天王”领衔的湖人队在总决赛上输给了“蓝领工人”活塞队。

  2005年:菲尼克斯的跑轰篮球一鸣惊人,太阳队最终以62胜的战绩夺取了西部头名,但是在西部决赛上,他们被马刺队干净利落地以4-1淘汰出局。那个赛季的马刺队只是常规赛的二号种子,但是他们在季后赛上展示出老道的一面,稳稳杀入总决赛,并且以总比分4-3击败卫冕冠军活塞队再度夺冠。

  2006年:马刺队以63胜19负的战绩取得了西部头名,但这一次却未能成功卫冕总冠军。二号种子小牛队窥视西部王座多年,结果在半决赛上,他们以总比分4-3惊险淘汰马刺队。小牛队在西部决赛上再胜太阳队,但是在总决赛上,在2-0领先的大好局面下,最终被热火队逆转。

  2007年:总决赛上挫折没有击跨小牛队,他们卷土重来,常规赛取得了67胜的战绩,赛季更是曾3次取得过10连胜以上的战绩。但是西部头号种子无法摆脱“魔咒”,在首轮成为勇士队“黑八传奇”的牺牲品。这个赛季最终的冠军是马刺队,他们只是西部的第三号种子,常规赛比小牛队少赢了9场。

  2008年?

  (搜狐体育 小天)

点击欣赏火箭备战马刺组图
图文:火箭备战马刺争三连胜 兰德里耍起武术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责任编辑:大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奥尼尔 | 马龙 | 斯托克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