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女足情结无法推脱 商瑞华重新执教玫瑰踌躇满志

   2006年世青赛,商瑞华带领中国女足拿到亚军,老帅卸下了行囊,时年他已62岁,他的身份只是足协的顾问。人是闲下来了,可老商的心却闲不下来,“1985年,在我41岁时就组建了北京女足,43岁当上了中国女足主帅。

搞了这么多年的女足,哪里舍得停下来。”

  今年初,杭州方面找到老商,希望他能去杭州带队,帮帮浙江的女足,而且条件十分诱人,老商思量半天,还是答应了。他只身从北京飞到了杭州,身份是西子女足的主帅。

  一个午后的下午,西子湖畔的操场上,商瑞华正大声指挥着姑娘们的训练,一切如往常一样,这天深夜,一个电话却改变了所有的一切,老商说,他没有想到。电话是足协副主席南勇打来的,他先是向老商征求对陈金刚、王海鸣两人执教能力的意见,老商知道这两人是伊丽莎白继任者的候选,他礼貌地表达了对两人执教特点的评价后,南勇接下来的话题却让老商感到意外和突然——“你是否愿意考虑担任女足主帅?”

  如此一问,倒真的拨动了老商的心弦,1991年女足世界杯,老商就是中国女足的主帅,那时他还年轻,只有47岁,可是中国输给瑞典,没有能摸到奖牌,老商黯然离开,壮志未酬,17年后,又一个机会摆在眼前,老商说,他真的没有理由拒绝,“你们也知道现在球队情况不太好,领导又亲自打电话给我,我觉得没有理由拒绝,我的心一直在女足这里,可以说从未离开过,我就是喜欢足球,而且我也坚信中国女足还会有起来的一天。”

  于是,老商答应了南勇,一天后,他就转道上海直飞北京,在北京的家中休息了一晚,第二天老商便直奔香河,与姑娘们见面。这一天,好像17年前的重现。

  女足情结无法推脱

  商瑞华踌躇满志

  女足

  团结最重要

  回到北京家中,老商说他心情特别激动,也多了很多感慨,他知道他的前任都摔得很重,“去香河的前一天,我住在家里,那天深夜,我还在和成小禹聊天,我说无论怎么样,队伍的团结都很重要,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才能把队伍搞上去。”老商已经60多岁了,家里人都担心他的身体,老商却毫不在意,“没事,我的身体还抗得住,哪天真抗不住了,我就回家,安享晚年了。”说这话时,老商面带微笑。

  成小禹来自江苏,老商进国家队,成小禹也多少沾了老商的光,当上了守门员教练,其实两人在国青时就是老搭档了,所以老商一上任,就立即想到了在江苏的成小禹,“我和商指导合作非常愉快,我一直很敬重他,他都这么大年纪了,不容易啊,所以我当时也表态,去国家队是义不容辞的事情。”

  让成小禹来,是老商渴望队伍团结的一个信号,“成小禹和我配合了很长时间,很多时候我一个眼神,或者一个动作,他都会知道是什么意思,所以我们合作得非常好,在国青就是这样。”女足两位门将张艳茹、翁晓洁都来自江苏,成小禹之前就是她们的恩师。

  老商说,唯有团结才能出成绩,“你要让我从这些孩子中再找出两个玛塔,保证在奥运会上拿金牌,那是胡说八道,但我认为中国女足也不至于到见谁输谁的地步。我觉得大家首先要团结起来,一心把比赛完成好,如果把一些现实的问题解决好,那么也能打出一些非常不错的比赛。至于说到时候能得第几,现在真的很难讲。现在马晓旭还在养伤,浦玮也不在国家队,所以必须对球队的现实有一个客观的评估。我认为没必要在指标上想得有多高,总是嚷嚷成绩那是为了给别人听的,没什么意义,关键还是要把实际工作做好。”

  特派记者 吕远

  (快报北京电)

  中国女足香河集训

  昨天,中国足协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商瑞华出任中国女足主帅,“商氏号”女足重新启航。

  香河基地的大堂内,依偎在沙发上,记者与商瑞华聊起了他与中国女足的不了情,沙发旁一个巨大的北京奥运会倒计时牌十分醒目,这一天,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131天。

  老商的眼睛很“独”

  这几年,女足陷入低谷,很少人会出来说话,老商恐怕是说得最多的,他从来不掩饰个人的观点,总是说真话,说实话,因此也得罪了不少人,但老商从来没有后悔过,“我说这些都是源于对女足的热爱,足协领导其实也清楚,否则他们也不会来找我这个老骨头了,我都60多岁了,经历过太多的事情,没什么好争的,我的初衷还不是想女足好吗?”

  说真话是要有资本的,老商当然有,事实上,大伙都说老商眼睛很“独”,当年为了留住孙雯,老商几乎和当时教练组所有人都发生过争论,“由于当时我是主帅,最后大家吵了半天只能听从我的意见了。”18岁的孙雯因此得以参加1991年在广州举办的女足世界杯。除了孙雯,刘爱玲也是商瑞华挖掘出来的。

  后来,退下来的老商又深入基层,培养未来之星,这一次他挖掘出了马晓旭,“当时我看到马晓旭那会,感觉她的个人素质甚至已经超过孙雯她们那一批,只要好好雕琢,这孩子肯定能成大器。”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商瑞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