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国奥队 > 国少动态

国少亚少赛战绩回顾 两站亚洲之巅三次无缘出线

    搜狐体育讯 作为亚洲少年足球水平最高级别的比赛,08亚少赛将于10月4日-19日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尽管成年队表现不佳,中国少年队却已经两次在亚洲赛场上折桂。

本次比赛,作为赛会四号种子的中国少年队以优异的战绩闯入决赛阶段,尽管与澳大利亚、沙特和土库曼斯坦同处“死亡之组”,国少队仍被外界普遍看好。的确,从1988年开始参加亚少赛起,他们总以优异的成绩带给中国足球希望。

  1988年第三届亚少赛

  地点:泰国

  名次:季军

  关键词:初出茅庐

  第一次出现在亚洲赛场的中国少年队并没有因为初出茅庐而显得羞涩。相反,中国少年让人眼前一亮。他们先后击败日本、伊拉克,战平朝鲜、卡塔尔出线。半决赛中,中国队点球大战不敌巴林。随后三四名决赛中,国少再次击败伊拉克获得季军。首秀便获得季军,初出茅庐的中国少年让亚洲为之侧目。

  1990年第4届亚少赛

  地点:阿连酋

  名次:季军

  关键词:初露锋芒

  1990年的亚少赛移师西亚阿联酋。小组赛中,中国队3-0胜约旦、3-1胜印度、0-0平阿连酋,虽然积分与阿联酋相同,但因净胜球少于对手以第二名出线。半决赛上,中国队在全场占尽优势的情况下被卡塔尔一球击败,再次与决赛擦肩而过。在与印度尼西亚的季军争夺战中,中国队再次获得季军,得到了充分地肯定,也证明了上一届的表现绝非运气。

  1992年第5届亚少赛

  地点:沙特

  名次:冠军

  关键词:亚洲称雄

  已经有两届亚少赛经验的中国少年队出征在沙特举行的第五届亚少赛,参赛队伍共有8支。小组赛中,中国队1-0胜泰国、1-0胜卡塔尔、1-1平阿联酋,第一次以小组头名的资格出线。在半决赛中,中国队面对东道主沙特,小将们打得积极主动,以4-1大胜对手,昂首晋级决赛。决赛与冤家卡塔尔相遇,这次两队在120分钟内战2-2战成平手。点球大战中以6-5将对手击败,获得了冠军。中国少年队的表现再次让整个亚洲刮目相看,不仅如此,那次也是中国足球在各个级别的比赛中第一次站在亚洲之巅。

  1994年第六届亚少赛

  地点:卡塔尔

  名次:止步小组赛

  关键词:开始下滑

  以卫冕冠军身份出现在卡塔尔亚少赛的中国少年似乎背上了沉重的心理包袱。小组赛中,中国队出师不利,前两场先后1-2负卡塔尔、0-2负阿曼,虽然后两场曾以11-0狂扫乌兹别克斯坦、2-1胜沙特,但最终只获得小组第3名,惨遭淘汰。本届赛事国少队唯一的收获是创造了中国队在亚少赛的最多进球记录

  1996年第七届亚少赛

  地点:泰国

  名次:止步小组赛

  关键词:陷入低谷

  国少队持续了上届的低迷,小组赛中,中国队先后以2-0胜伊朗、0-6负巴林、2-3负泰国、1-1平印度,再次以小组第3名的身份被淘汰。这次1胜1平2负,也是国少队在亚少赛上的最差战绩。

  2000年第九届亚少赛

  地点:越南

  名次:止步小组赛

  关键词:不见起色

  已经连续两次止步小组赛的中国少年背着证明自己的心态来到越南。小组赛中,中国队先后以6-2胜尼泊尔、4-0胜缅甸、2-3负越南、1-7负日本,最终又一次获得小组第3名而未能出线。从比分可以看出国少队员心态的大起大落,国少队仍然缺乏成熟。

  2002第十届亚少赛

  地点:阿联酋

  名次:季军

  关键词:触底反弹

  此次比赛在阿联酋举行,小组赛中,中国队先后4-1胜印度、1-0胜阿联酋、4-1胜缅甸,以3战全胜的战绩获得小组第一晋级。在3-1力克卡塔尔挺进半决赛后,中国队在加时赛上再次遭遇黑色三分钟0-1不敌也门,无缘决赛。而在季军争夺战中,中国队一球小胜乌兹别克斯,第三次获得季军,结束了三届比赛无缘出线的尴尬局面。

  2004年第十一届亚少赛

  地点:日本

  名次:冠军

  关键词:十年轮回

  本届亚少赛参赛球队达到了空前的16支。小组赛中,中国队先后2-1胜泰国、2-1胜朝鲜,虽然1-3不敌东道主日本,但是仍以小组第一的身份进入半决赛。在1-0战胜阿曼晋级后,中国队再次与老冤家卡塔尔半决赛相遇,3-0,中国队痛击卡塔尔杀入决赛。决赛又凭借王伟龙在最后时刻的进球,1-0力克朝鲜复仇,第二次捧起亚少赛的冠军奖杯,现今申花队门将王大雷也荣膺大赛最佳球员。再次站在亚洲之颠,国少队员们感触十年轮回。

  2006年第十二届亚少赛

  地点:新加坡

  名次:止步八强

  关键词:后劲不足

  冠军头衔总是让国少队员们背负了过多的压力。小组赛中,中国队1-0击败叙利亚,3-3战平越南,5-0横扫孟加拉国,顺利出线。但在8强战中,中国队在多一人的情况下,加时赛1-2不敌对手惨遭淘汰。由于没有进入四强,他们在结束了本届亚少赛征程的同时,也遗憾的失去了07年世少赛的资格。国少队在本次比赛的平庸表现也让人为中国足球的将来担忧。(犇犇小牛)

  夺冠次数统计:

  2次:中国、沙特阿拉伯、日本、韩国、阿曼

  1次:卡塔尔、泰国

  届次 年份 举办地区 冠军

  第一届 1984年卡塔尔 沙特阿拉伯

  第二届 1986年卡塔尔 韩国

  第三届 1988年泰国 沙特阿拉伯

  第四届 1990年阿联酋 卡塔尔

  第五届 1992年 沙特阿拉伯 中国

  第六届 1994年卡塔尔 日本

  第七届 1996年泰国 阿曼

  第八届 1998年卡塔尔 泰国

  第九届 2000年越南 阿曼

  第十届 2002年阿联酋 韩国

  第十一届 2004年日本 中国

  第十二届 2006年新加坡 日本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