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武术

"贵仁杯"开锣掀起散打热 武林高手尽显神通(图)


   3月29日,大兴后辛庄,武林高手云集,2008年北京市“贵仁杯”武术散打比赛正式开锣。从芦莍路口到贵仁武术院,一路旌旗飘展,一派尚武气象,八方来宾无不为之精神大振。

    搜狐体育讯 这项由北京市体育局主办、北京武术院承办、北京贵仁武术院冠名的赛事,京城武术界翘首期待已久,成为本年度最为隆重的武林盛事。贵仁武术院、什刹海体校、奥宇武馆……13支强队尽遣精英上场,220余名健儿捉对厮杀。

  气势恢宏的篮球馆,泰山标准散打擂台,正是摆擂比武的最佳所在。29日上午8时,开幕式上,承办此次大赛的贵仁武术院的跆拳道队员,和刚从香港国际武术节载誉而归的套路队队员一起,表演了精彩纷呈的武术节目,“贵仁杯”就此正式拉开帷幕。

  擂台上勇者狭路相逢,放手一博,赛事异常激烈;观众席上人声鼎沸,呐喊助威声一浪盖过一浪;赛场外围,准备上场的选手正在预热,拳头砸在陪练挡板上“嘭嘭”作响……好一场武林英雄会!

  本届赛事为个人赛,共设男子少年、成年、女子3个组别,采用单败淘汰制。每个级别获得前8名的选手,该成绩将作为武术段位晋段技术考核的依据,并获得将在10月份举行的北京市武术散打冠军赛参赛资格。

  经过两天的角逐,东道主贵仁武术院代表队共斩获9枚金牌、6枚银牌、7枚铜牌,参赛选手全部入围下半年的冠军赛。贵仁武术院不仅总成绩突出,而且以饱满的热情、周到的服务、井然有序的赛事管理,赢得了各方人士的交口称赞,成为大赛的一道夺目风景。

  “贵仁杯”闭幕后,有人颇为感慨地告诉记者,近年来该项赛事参赛人数激增,选手水平也有了显著提升,让人们看到了武术散打中兴的希望!

  京城掀起散打热

  最能点燃武术界信心的,还是来自社会各界的参与热情。

  在“贵仁杯”上,有这样一个令人难以忘怀的场景:红黑双方对擂,红方选手优势明显,攻势凌厉,让对手吃了不少苦头,但黑方不折不挠,尽管十分被动,但始终未被击倒,还不时还以颜色——这轮对阵并不是最激烈的,观众的掌声却异常响亮!

  台下,领队和亲友不断给黑方鼓劲:“敢上场,就是胜利!”“头一回参赛,打成这样已经不错啦!”

  这是一位武术业余爱好者,头一回走上擂台。坚持,打完比赛,已是胜利!

  鸣金收兵时,从拳套内滴出了鲜血,但他目光坚定,并不显得失落。显然,而立之年的他,还在为自己敢于走上擂台,能参加这样大规模的正式比赛,兴奋不已。

  “只有比赛,才能带给武术生命!如果任其自身自灭,武术的路就会越走越窄。”本次比赛的副总裁判长、贵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裁李世宏如是说,“这是我们精心筹备两个多月,斥巨资打造具有国际标准的现代化竞技场馆的最大动力。”

  大赛组委会副主任、贵仁武术院院长祁暄告诉记者,这项始于1996年、每年举办一届的赛事,代表了全市武术散打竞技的最高水平。本次大赛的规格为历届之最,采用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最新《武术散打竞赛规则》及补充通知,所用场馆、擂台、裁判员均严格遵照国家标准。

  正因为“贵仁杯”这样的散打大赛连续成功举办,吸引了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目光,在体育界的影响力也日益扩大。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北京青年报、北京晚报等十余家主流权威媒体,竞相到场采访报道,使得此次大赛为全社会聚焦。

  也正因为各方力量的共同推动,北京市第十三届全运会,武术散打将被正式列为比赛项目。

  李世宏告诉记者,武术散打以往仅作为表演赛,下一届全运会进入正式比赛,是该项目在北京市的一次重大突破,被业界视为武术散打发展的一针强心剂。“贵仁杯”从参与性、规范性和竞技水平各等方面来看,均比之前各届有了很大提高,为下一届市全运会起到了良好的练兵作用。而这次比赛中涌现出的优秀选手,将被选拔出来,成为市全运会的主力军。

  “我们是学院派”

  “贵仁杯”上,除了“以武会友,重在参与”的体育文化内涵,除了“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给记者留下最深印象的,还是东道主贵仁武术院的“学院派”办学理念。

  在这个擂台上,从来不缺少明星:李小龙、李连杰、柳海龙……成为功夫明星,是很多孩子的梦想。

  “贵仁杯”赛场外,“世界散打王中王”柳海龙的大幅海报,是选手们的精神感召力量之一。柳海龙正是东道主贵仁武术院的形象代言人。此外,李连杰的恩师、原国际武术联合会技术部主任、原北京武术队总教练吴彬,也是这家学员上千名的武术院的名誉院长。

  贵仁武术院日新月异的发展,不仅引起了武术界的广泛关注,同时也吸引了众多行业的眼球,尤其是“贵仁杯”落下帷幕之后,影视界、商家闻讯而来,导演要挑角色,商家要选代言人。

  尽管拥有诸多光环,近期又成为京城武术界的焦点,但是贵仁武术院似乎并不鼓励学员们走明星路。

  “来到贵仁学习前,不少学员都怀着一个明星梦,对此我们很理解。但是,我们鼓励学员在校期间以学业为重,不要过多参与影视节目的拍摄。”祁暄表示。“贵仁杯”之前,贵仁武术院并不缺少拍戏的机会。该院的小学校区,地处大兴区北普陀影视城对面,经常会有影视节目邀请该院参与拍摄。“大多情况下,我们都婉拒了,担心影响孩子们的学业。”

  这位前全国女子散打冠军、武术七段、北京体育大学的硕士研究生,这样概况贵仁武术院的办学理念:“我们是学院派。这不仅体现在教学管理的专业性上,而且体现在学生的毕业出路上,从贵仁武术院走出去的孩子们,不仅可以进各省、市专业队,还可以考入各大体院,连清华、北邮、北航、中医学院等高校的体育专业,特招时也对我们的学员另眼相看!我们立志给孩子更多的机会,更好的出路,改变从武校毕业后只能做教练或保安的印象!”

  据介绍,目前贵仁武术院的升学率保持在90%以上。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生导师朱瑞琪教授等大学名师,被聘为该校技术顾问,使贵仁与各大高校走得更近。

  孩子的前途,家长的希望,社会的需求,正是贵仁武术院的办学方向。正因为如此,越来越多的家长把孩子送到了贵仁武术院,接受“文武双修、德才兼备”式的“学院派教育”。在学校的外墙上,“仁者无敌”四个大字,阐释出“以德聚仁,以仁悦人”的精神,正激励着一批有一批孩子们,来到这里学文、习武。

(责任编辑:关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