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 2008年全国游泳冠军赛 > 游泳冠军赛最新动态

冠军赛再显中国游泳落伍 两点惊喜难掩三大尴尬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5日,经过7天的激烈角逐,2008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在浙江绍兴落下帷幕。纵观本次比赛,整体表现有喜有忧;既“涌现”出了赵菁和张琳(张琳新闻,张琳说吧)这样的尖子选手,让中国游泳队看到了在北京奥运会上夺牌的希望;同时也看到了中国男子游泳与世界的差距在进一步拉大,并且中国对“奥运时差”的适应以及训练方式等不足也通过此次比赛被暴露出来。>>您认为中国游泳与世界差距有多大?

  阴盛阳衰 亮点背后现实残酷

  中国体育界“阴盛阳衰”的例子不胜枚举,游泳项目就是其中之一。本次比赛中,我们看到男子项目尽管获得全国冠军,甚至打破全国纪录,但却无法达到奥运A标,这与女子选手频频达标形成鲜明对照,也看出了中国男子游泳选手与世界水平的差距在进一步拉大。

  像谢智便是最好的例子,在男子100米蛙泳预赛中,谢智打破了尘封11年之久的国家纪录,但1分01秒63的成绩仅能排在今年世界的前20位,并且这一成绩距离奥运A标也有0.06秒的差距,而更可怕的是世界众多名将在该项目上早已突破了1分大关。而部分达标的项目也不乐观,去参加奥运会同样是竞争力不足,像欧阳鲲鹏在男子200米仰泳比赛中,此次的夺冠成绩为1分59秒51,比奥运A标仅快了0.21秒,同样是只能勉强挤进今年世界前20名的成绩。

  全国冠军赛进行7天,几乎每天都有纪录被打破(共打破6项全国纪录和2项亚洲纪录),但与澳大利亚、美国泳将频繁打破世界纪录相比,我们打破的多是全国纪录,偶有亚洲纪录产生。创造新纪录固然令人欣喜,但成绩却无法让人感到乐观。

  亚洲纪录保持者周嘉威在男子100米蝶泳中达到了A标,但52秒27的成绩,仅勉强挤入今年世界最好成绩的前15位;男子400米混合泳,刘维佳仅是奥运B标,今年世界前20名的好成绩。庞佳颖女子200米自由泳达到A标,但放眼世界仅能够排进前15名。徐妍玮女子100米蝶泳达到了A标,不过58秒68的成绩仅仅是世界前10。张琳200米自由泳同样达到A标,成绩横向比较仅是今年的世界第14好成绩。

  当然本次比赛也有亮点,年仅17岁的湖北小将赵菁在女子200米仰泳中游出了今年世界第3好成绩,随后女子100米仰泳又游出了59秒81,打破了尘封14年之久的亚洲纪录,成为了该项目中在第10位游进1分以内的选手,目前这一成绩排在并列第6位。

  当然一个残酷的现实是,澳大利亚的贝琳达-霍金虽然同样游进了1分钟(此前尚无中国选手游进1分以内),但由于澳大利亚有希波恩和埃汀顿,使得霍金甚至没有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机会,可见国外选手在该项目上是拥有一个实力强劲的集团军。与赵菁情况类似的是吴鹏,他在男子200米蝶泳预赛中游出了1分54秒82逼近亚洲纪录,排名今年世界前5的好成绩,但若想撼动美国神童菲尔普斯,显然难度很大。

  自去年11月便赴澳大利亚训练的张琳,算是比较有希望在北京奥运会上夺牌的一位。在此次全国冠军赛上,他在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中游出了3分44秒97的成绩,成为该项目游出第8快成绩的选手。尽管该项目上有世锦赛冠军、韩国“小飞鱼”朴泰桓以及澳大利亚的“长自之王”哈克特这样的实力派存在,只要在细节上继续深抠,张琳在奥运会上夺牌并非一点希望没有。此外,在最后一个比赛日的5000米自由泳比赛中,张琳也将自己的原全国纪录提高了3秒多,更为关键的是这一成绩排名今年世界第6好成绩。这也使得张琳成为了本次冠军赛最抢眼的男选手。>>您觉得张琳在奥运会上夺金机会大么?

  本土作战 亟需倒奥运时差

  为了照顾美国NBC电视台在北美地区的直播时间。2007年10月,国际奥委会宣布北京奥运会游泳和体操比赛的决赛将安排在上午进行。此次,全国冠军赛的比赛安排就完全照搬奥运模式,即上午决赛下午预赛。从整体来看,已经有所准备的中国选手在比赛兴奋度上仍有不足;从个体来看,既有吴鹏、齐晖、张琳这样仍在继续找感觉的,也有像赵菁对变化反应相对较小的。

  赛前将目标定在打破山本贵司保持的男子200米蝶泳纪录的吴鹏,最终也未能如愿,尽管预赛破了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但决赛中却有所“退步”。对此,吴鹏直言“早上的比赛跟晚上比赛还是不同的,兴奋度还是不一样。”实际上在今年2月,张琳就曾在“好运北京”公开赛中表示过“睡了一晚上,肌肉等各方面调动还没有到位”,现在的问题主要是上午比赛留给选手们调整身体状态的时间大大缩短,而实力越强的选手受到这一方面的负面影响也就越小,更何况包括菲尔普斯在内的众多强手已经为此在做适应性训练了。

  实力说话 训练思维已落伍

  且不说最近“SPEEDO”在泳池内掀起的纪录风波。仅从大面来看,任何体育项目都是以实力作为基础的,游泳项目也不例外。比赛成绩不是撞大运,而是通过训练一步一步达成的,训练水平上到一个平台,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是水到渠成的。英国媒体常用这句话来描述选手“状态是暂时的,实力却是永久的”。

  通过“好运北京”公开赛和全国冠军赛,我们可以基本看出中国选手在世界泳坛的位置。虽然现实很残酷,但我们必须直面。国外选手训练时的“重质不重量”应该给我们以启示,一味的苦练究竟会不会产生优秀成绩?选手们的提升空间又有多大?这都是我们应该思考的。另外在现今泳坛技术革命盛行的年代,中国泳将在技术细节方面也缺乏细抠,如何才能做到让每一个动作产生最大的前进力,如何又让身体记忆住这些最有效的动作,同样是需要我们解决的问题。去年11月前往澳大利亚的张琳,训练几个月后便在本次比赛中大放光芒,也说明了这一点。

  此外,训练和比赛的比重和关系,在中国体育界多年来一直也是个问题。在国外选手一年到头纷纷出外比赛,寻找比赛感觉、适应各种环境不同,中国选手更多的是在“家里”闭门苦练。山东游泳队请来的澳大利亚籍教练奥托就表示“一次高质量的比赛远远胜过一堂出色的训练课。中国游泳现在落后世界10年到15年,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中国游泳选手参加的比赛太少。”

  据称,在此次全国冠军赛后中国选手到奥运会前再无大型赛事可以参加,这显然是不正常的。一位国家队教练在此次赛事进行当中,面对现状一声叹息“我们一直都在闷头追赶,但以前还看得到影子,现在感觉有些‘遥不可及’了”。(Firewall)

    延伸阅读:
    冠军赛再显中国游泳落伍 两点惊喜难掩三大尴尬
    冠军赛-张琳再破全国纪录 现场播错名字引嘘声
    纪录频破泳联仍"和稀泥" 否认新泳衣能提高成绩
    刷新尘封14年亚洲记录 赵菁豪言欲打破世界纪录
    奥运零奖牌非骇人听闻 新夺牌点能救中国游泳?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琳 | 游进 | 赵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