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郭跃:世乒赛决赛表现不及格 楠姐教我调整心态

  广州世乒赛团体赛,我的总体发挥很平淡。决赛前的比赛我很满意,但是决赛时输给了李佳薇,主要原因是对困难的准备不充分,还有就是心态调节得不好。再就是我是第一个出场,团体赛决赛的气氛给我的压力很大,在场上没有释放开,打得稍微有些拘谨、保守。>>>你对郭跃的奥运前景怎么看?

  头一个出场对我来说有一定好处,我希望打第一场,想用我的气势把能力释放出来。但是那天一进场我就感觉到一种无形的压力。去年我拿世乒赛单打冠军的时候在赛前的准备很充分,但是我觉得单打和团体的准备完全不一样。因为团体和单打的氛围不一样,团体打的是一个队伍,上场的队员输一场球,对下一个队员的情绪影响很大,所以压力要比单打大得多。

  对李佳薇的这场球我还是有希望赢的,第一局4:2、6:4领先,后来8:6领先。但是场上有很多情况我没有想到,比如她接我的发球接得很好。第一局前面我发了6个球,输了5个,如果我多赢一个两个,这局就不一样了。

  叫暂停时孔指导(孔令辉)告诉我劈她个长的,如果我劈上了可能就赢了,但可惜我劈出界了。那天从客观上来说我运气也有点不好,第二局10:8,她追成10:10之后擦了个网,紧接着又擦了个边,第三局开局她也有两个运气球。

  世界比赛中,因为对手一个擦网或者擦边球,输一局没关系,但是团体赛中0比2落后就很难追回来了。第二局,我本来有很大机会赢,但没有抓住。我也尝试做些改变,但是变得太晚了。10:8领先,又是我发球,这时候如果去变一个,可能场上的形势就不一样了。

  第三局我也没有放弃,包括在6:10落后的情况下我也没有放弃,我始终觉得我是能赢她的,9:10的时候我想到她可能搓我正手长的,可是那球我没有拉到。

  那天我的发球没有太多优势,而我接她的发球,从来没有这么差过。导致我接发球时也特别慌。我的弱点还是弱点,特长却变成了特短。以前和她打相持差不多五五开,那天形成相持以后我完全处于下风,除了前三板以外我都处于下风,每个环节我想得都不是那么充分。

  如果给我那天的表现打分的话,我只发挥出了五成,不及格。感觉心里没底,说到底还是因为我对困难的准备不充足,如果比赛之前想得很细的话我觉得赛场上会平静很多。

  再有就是我输在了心态上。以前和她打我比较上风。和她打过7、8次,我只在2004年韩国公开赛输过她一次。如果以前我老输给她,可能对困难的准备做得就会很充分,如果老赢一个人,准备得就不会那么充分,就像2004年奥运会王皓一样,他之前也是一次没输给过柳承敏。

  比赛结束后,楠姐(王楠)也和我探讨输球的原因,她也问我比赛时是怎么想的,她说大赛时和平时打球肯定不一样,所以说心态很重要。我觉得我这次输球是一件好事,能够让自己的头脑更清醒,以后少犯这种错误。如果要是到奥运会比赛时我输了,就太得不偿失了。 >>心理素质会否成为阻挡郭跃成为顶尖球员的羁绊?

  吃一堑长一智,我在两年前的世乒赛团体决赛中也输过球。如果没有2006年输给帖雅娜的那场球,我相信2007年我的成绩也不会那么好。所以说输球并不可怕,关键是要从中吸取一些经验教训,这个是最重要的。那天如果我赢了,可能这些东西我就都忘记了。输了才会刻骨铭心,我一直去想这场球,下次就会比这次好打得多。

  不经历挫折人就不会提高,不会进步。我是那种遇到的困难越大,反弹力度越大的人。我觉得应该尽量缩短失利之后的调节时间。这次输球后我感觉我的心态调整得比较好,比较平静,不像前两年输球后容易慌,怀疑自己的能力。我觉得从哪里失败就要从哪里爬起来,要敢于面对失败。

  2006年,我是冲击别人的心态,但是现在是对手拼我更多一些。如果我在场上稍微有些犹豫的想法,结果就完全不一样,本来11分就不是特别好打。我觉得我现在没什么可保的,我还是应该把自己的位置放低,去拼人家。 >>郭跃还有什么不足之处?

  在接下来的训练中我要踏实地练好每一堂课,因为在6月15号之前,你不能确定自己能否参加奥运会。我现在要换一种方式方法想问题,让自己除了想球和调节心态之外不要想太多。(来源:《乒乓世界》)

   延伸阅读:波尔:对老萨很惊讶 中国奥运夺金并非没拦路虎
             五问中国男乒:谁是咸蛋超人 奥运最强敌是谁?
             霍震霆与罗格会面未谈帖雅娜 能否特批本周揭晓
             狮城情侣反目成仇 苏西洛"追债"李佳薇含泪怒斥
             中国男乒教练爱女杀回祖国 王励勤仇敌成幸运儿
             王楠:用实力回击质疑声 预选赛输给唐娜有内情
             刘凤岩:禁止队员开车"下馆子" 减压防病最揪心
             韩男乒教练持刀耍酒疯 千荣石演韩版挥泪斩马谡
             从乒坛女皇到奥运村长 邓亚萍用十年演完美蜕变
             玄静和后悔辞职决定 盛赞中国女乒还能称霸多年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佳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