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4轮 > 辽宁宏运VS武汉光谷 > 最新动态

三连败陈方平要辞职 主帅融合问题大于能力问题

  本报锦州专电(记者余国华)昨天下午,武汉队与辽宁队血拼,最终以0∶1失利,吃到三连败,中超开赛以来1分未得。赛后,武汉队主教练陈方平向武汉足球俱乐部董事长沈烈风提出辞职,理由是自认为有负俱乐部的希望,加上身体不好。


  对此,沈烈风表示挽留,他说:“对辽宁队的比赛,我看了,我觉得打得不错,特别是前20分钟的进攻,打得非常好,打出我们湖北足球的传统,我们的球队回到了正常的道路上。我们马上要打北京队了,现在当务之急是考虑好对北京的比赛,我们还给陈方平一段时间,即使换帅,也是在间歇的时候。但我相信,武汉队顺着今天对辽宁的路子打,会打好的。”

  在昨日比赛开局阶段,武汉队攻势不错,只是在第30分钟,辽宁队通过巧妙配合,由杰弗森率先破门。此后,武汉队发动猛攻,但对方收缩阵型,全力防守,武汉队最终无法敲开“铁桶”,才就此饮恨。

  武汉俱乐部官方回应三连败

  “下课”进入倒计时

  三连败!汉军遭遇自1994年职业化后最糟糕的开局。昨晚,武汉俱乐部高层就此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专访,针对赛季前准备、内外援引援、战术方向、主教练陈方平以及是否换帅和何时换帅等极为敏感的问题给出了官方意见。

  本报记者马万勇

  三连败之备战——对联赛残酷性准备不足

  2008年中超联赛激烈程度高于往年。从前三轮对手广州队、陕西队和辽宁队的表现明显可以看出其准备充分程度优于武汉队。此外,以往实力较弱的河南、青岛、长沙等队在开局面对豪门时表现得极为顽强,这更凸现出武汉队在今后联赛中可能遭遇的危机。

  武汉队在过去几年的中超联赛中一直处于中游位置,加之年初热身赛中战绩不错,使得教练组和球员在思想上对联赛残酷性准备不足。首战广州队,俱乐部及球队上下均出现了一些轻敌思想,认为主场拿下“升班马”问题不大,而被对手击败后队伍心理上形成巨大反差,加之未能及时调整和稳定,匆忙应对,最终致使恶性循环,接连失利。

  三连败之引援——融合问题大于能力问题

  内外援引进工作从目前看来并不理想,但也不能完全否定。内援引进上,武汉俱乐部严格按照中国足协关于转会的规定进行操作,但直到目前为止,王圣问题迟迟无法得到解决,客观上也造成了武汉队后防线能力不够,较之去年相比有下降趋势。

  外援引进上,俱乐部比较重视,准备较早,但在操作上还是暴露出了一些问题。首先,个别外援并未经过试训就直接签约,显得不够慎重;其次,一次性将4名外援全部更换的做法有些过激,经验上略显不足;第三,从外援个人能力上看应该并非“水货”,但问题是忽视了外援特点和武汉队的传统技战术风格的融合问题,造成了几名外援无法在短时间内体现其威力与效果。外援问题上,目前看还是应该再给予他们更多的时间去适应武汉队的特点和中超的节奏。

  三连败之战术——坚定“小、快、灵”特色

  武汉队还是应该坚持传统的技战术特点。首战失利后,全队心态波动过大,接下来第二轮客场对阵陕西队时打得过于保守,几乎完全放弃了中场控制权,导致在对手狂攻下失球。从三场比赛来看,武汉队还是应该坚持地面配合,发扬小、快、灵的技术特点,然后在此基础上再对局部进行有效地改造,只有这样,武汉队才能重新在中国足坛找到自己的位置。

  三连败之陈方平——改造初衷不错把握失当

  主教练陈方平还是一名具备专业能力同时也很有想法的教练员。他对武汉队进行改造的初衷是希望能使球队更上一个台阶,这无疑是值得肯定的,然而他的时机选择得并不好。陈方平或许应该选择一个较为宽松的环境下去慢慢完成这种改造,但在今年升二降二的局面下,联赛的激烈性、残酷性、功利性空前突出,这就造成他对武汉队的改造并不允许有太多的失败空间,因为一旦几场连败下来,任何俱乐部都无法坦然接受。

  此外,陈方平对球队的改造略显过激,这就好比“邯郸学步”,新的步伐尚未演练纯熟,压力之下匆忙走回原有的路子却发现竟有些生疏,这也提醒我们在今后的工作应该稳步前进,尤其是球队大面积换血后对可能出现的困难要有足够的估计。

  三连败之换帅——务求慎重选择合适时机

  其实在第二轮与陕西队的比赛后主教练陈方平就通过短信的形式向俱乐部高层提出了辞职,但考虑到当时武汉队接下来马上还有一场联赛,俱乐部并未同意其请求。三连败后,舆论可能会在换帅问题上给予俱乐部较大压力,但考虑到三天后武汉队马上还要面临北京队的挑战,因此在这个时候换帅可操作性并不强。

  从球队稳定和成绩的角度考虑,目前并不合适立即换帅。比较好的时间应该是在与北京队赛后或者联赛第一阶段结束后,既给俱乐部留出了慎重选择的操作空间,也可以给新教练一定的时间来熟悉和磨合队伍,毕竟,今年的武汉队已经很难承受再一次的急剧下滑。

  三连败之赛季目标——仅赛三轮更改为时过早

  今年俱乐部定下的赛季目标是“保八争六”,目前尽管武汉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三连败,但此时提出修改目标尚为时过早。前三场比赛的失利并不是因为武汉队的实力不够,而是全队还未爆发出应有的状态。目前联赛仅过三轮,只要接下来及时调整、稳定技战术打法和思路,武汉队完全还有重新崛起的机会。

  陈方平

  三场失利如噩梦缠身

  2008年中超联赛开赛以来,武汉队三战皆墨,虽然一场比一场有进步,但是三连败还是让人难以接受,而武汉队主帅陈方平在这样的三场比赛中,耗尽心力,已精疲力竭,甚至有种噩梦缠身的感觉。

  战广州赛后半夜未睡

  “与广州比赛后,我一直没有睡着,一直到下半夜三点钟,我才睡。”陈方平昨日接受记者采访,回顾起三连败的路程时说:“在荆州与长沙金德队打义赛,当时我们的进攻很流畅的,为什么一周以后,我们对广州的比赛,这些东西就是打不出来呢?”当时,陈方平就感觉很郁闷。“那场比赛,我们的进攻连金德队一半都没有。”这也为此后的三连败埋下隐患。

  战陕西输了比赛保住信心

  紧接着是客场战陕西,陈方平定下的战略是一分,为此,要求全队全力防守。陈方平为此战略和球员教练组商量,大家均认为不适宜和陕西队对攻,陕西人员结构优于武汉,像王鹏这样的前国家队球员,万厚良这样现役国奥队球员,在武汉队对陕西队比赛都是替补上场。

  但武汉队并不擅长防守,陈方平只能以此一“赌”。坚持了87分钟,最后还是“赌”输了。陈方平表示:“如果打对攻,我们输的球更多,对球员的自信心打击还要大。”在陈方平看来,这场比赛虽然输了球,至少保住了球员的信心。

  战辽宁“下课声”打击太大

  事实证明,武汉队在昨日与辽宁队一战表现尚可,只是运气差一些,饮恨赛场。但三连败,无法让球迷接受,虽然是客场,球场边仍然响起了“陈方平下课!”喊声。三连败,球迷不能接受,作为主帅的陈方平心里就能好受?原本背负着重大压力,再听到这样的心声更是心力交瘁,当他回到自己的房间,父母、爱人、女儿均打电话劝他不要当这个主教练了,“这样当下去,自己难受,家人难受。身体又不是太好,为足球赌这个命值么?!”但陈方平说:“即使我不干了,我也绝不希望把一个乱摊子交给后来的人,也在这个时间内极力把武汉队整合好,对得起后来者。”在昨晚,陈方平还分别和队员谈心,希望大家看到对辽宁队打球的优点,不要失去了自信心。

  本报记者余国华本报锦州专电

  队员教练相互鼓劲

  本报锦州专电(记者余国华)昨日赛后,陈方平对自己球员的表现还是满意的,“上半时不错,下半时大家太急躁了,打成这个样,我认命。”

  到了晚上,在武汉队三连败之际,教练员和队员选择在电视前看北京队打亚冠的比赛放松心情,同时了解下一个对手的情况。

  王文华等一批老队员到了陈方平房间,希望教练员不要失去信心,大家觉得武汉队对辽宁队的比赛有进步。武汉队下一场主场对阵北京队,大家有信心与对方一较高下。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方平 | 沈烈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