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 径 > 中国田径 > 刘翔 > 最新消息

鸟巢开放七大亮点瞩目 跑道新材料助刘翔争冠?

  早报北京电 从2003年3月28日以压倒多数票成为国家体育场重点推荐实施方案,到2003年12月24日正式破土动工,再到本周末的首次公开亮相,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主会场,“鸟巢”无时无刻不在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

  昨天,因为媒体开放日,记者有幸在9个月后再一次走进这座庞然大物,“鸟巢”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人类智慧的结合体。

  绿化 市民可见“大绿伞”

  长绿乔木148株,落叶乔木934株,灌木1660株,再加上观赏草、早园竹和藤本植物,以及7.7万多平方米的草坪。如果你不仔细看,一定会以为这是哪个大型公园。别意外,“鸟巢”外围的绿化区,正是这个造型。

  记者昨天漫步在“鸟巢”的绿化带上,看到包括树木、灌木的种植已经基本完成。据工作人员介绍,国家体育场这次使用的植物,不仅树形、花形优美,而且抗病虫害强,完全适应北京的气候,绝不会水土不服,更重要的是,它们能在“鸟巢”周边构成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

  整个“鸟巢”的绿化工程将于5月底完成,到时,市民就能看到奥运场馆和配套设施周边撑起大片的“绿伞”。

  安保 武警进驻开始值勤

  “对不起,请出示您的证件”,“这里是禁区,不能进入”,“请打开包让我们检查”……“鸟巢”虽然近在眼前,但要想靠近它,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从本周一开始,奥林匹克中心区正式进入测试赛的准备调试阶段,武警也进驻“鸟巢”开始执勤。整个“鸟巢”目前已经被一圈两米多高的白色丝网栅栏围着,每个入口处都有两名武警在值勤。而在栅栏内部,每隔10米,就会有一名武警警惕地观察着周边的情况。场馆边更是出现了搜爆犬,对“鸟巢”内部进行赛前安检。

  记者从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这次参加值勤的武警身高要求在1.75米以上,同时必须具备良好的文化修养和过硬的基本素质。他们将在接下来的“好运北京”测试赛期间全力保证赛事的安全进行。

  入口 入场标识高达3米

  为了方便初次进入“鸟巢”的观众找到自己的看台座位,体育场内的入场标识被设计得非常醒目清晰。

  “鸟巢”看台分12个区,与此对应的12个安检口分别以“A”到“M”进行标志区分,这些安检门上的标识都有3米多高,非常容易分辨。同时,每张门票上还将印上小平面图,以便给观众指明安检口位于“鸟巢”的大致位置和方向。

  而在场内,看台的台阶上、座位后也都有明显的指示编号。记者试着随便想了个座位号,仅仅用了5分钟时间,就顺利找到位置。

  与此同时,除了电梯和普通的楼梯间,“鸟巢”还有环绕在建筑四周的12对非常醒目的钢结构大楼梯,这些曲曲折折的楼梯从一层蜿蜒向上延伸,是通往上层看台的必经之路。如果你想在比赛过程中离场,也特别方便。

  看台 人人都是最佳角度

  为了能让观众在“鸟巢”得到最佳的观赛效果,国家体育场的看台经过专门的设计。从一层走上钢结构外的楼梯,在经历126级台阶后,记者来到顶层看台。之前很多观众担心自己坐的位置太高,可能看不清比赛。不过从现场的情况看,“鸟巢”的看台不是连贯地一通到底,而是被错落为7层,保证了每层观众都不会被前排挡住视线。无论在哪个位置,都能获得最佳观赏效果。

  同时,“鸟巢”除了安装4块大屏幕之外,还在每个看台区并排设置两台液晶电视机。从现场的调试过程来看,色彩和清晰度都很不错。

  座椅 红灰相间充满时尚

  站在“鸟巢”内场的正中间往上看,整个体育场的8万张座椅只能用“壮观”来形容。座椅的颜色搭配很讲究,从下往上,“中国红”的座椅逐渐减少,“长城灰”逐渐增多,最后与“鸟巢”顶部的膜结构浑然一体。

  记者特意找了一把红色的座椅,发现这种座椅比一般体育场的座椅线条要圆润,外观采用了水滴形的动感线条,座椅所有棱角都是圆角过渡,而且由于特别根据人体工程学原理进行了设计,所以坐上去非常舒适,避免了因长时间观看比赛而引起的疲劳感。

  而座椅之间的距离也比较合适,无论是左右还是上下都不显得局促,留够了观众为场上选手加油助威的空间。

  跑道 新材料助刘翔争冠

  “鸟巢”内的塑胶跑道共有1.4万平方米,采用国际奥委会指定的意大利产品。这种塑胶与普通训练场的软性塑胶不同,是一次性使用,更硬也更有弹性。

  在“鸟巢”的塑胶跑道下面,还铺了一圈重达1120吨的改性沥青。与普通路面相比,“鸟巢”跑道的沥青更细,平整度也更高。主跑道甚至还有一个0.5%的坡度,以保证不积雨水。

  刘翔的教练孙海平之前就表示,他们将根据5月份在“鸟巢”的测试赛结果,寻找合适的训练场地。

  休息区 卡通标识方便可爱

  和“鸟巢”庞大的外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体育场内的许多可爱的卡通标识。例如在每个楼层的女卫生间门口,都有一个“圆圆的脑袋、细长的身体、还有两个小辫扎在头上”的小姑娘形象。

  在主要的观众集散区,都设有小商品卖部,以方便观众购买饮料和食品。另外在中层和上层看台之间的楼层还专门设有餐厅。

  而在“鸟巢”的地下,南北共设两处售票处,20个售票窗口,每处都设有公共卫生间和其他公共设施。(特派记者 汪旻)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浙江在线-今日早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