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花样游泳动态

《雀之灵》闪耀水立方 姐妹花为奥运增胖五公斤

  本专题撰文 特派记者 黄越滔

  本报北京4月18日电

  “好运北京”花样游泳奥运资格赛双人项目的角逐今天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落幕。中国队的川妹子“孪生姐妹花”组合蒋文文/蒋婷婷以96.083分获得银牌,这也是中国队选手首次登上世界大赛领奖台。

虽然这个成绩和获得冠军的西班牙队相比还有1.584分的差距,但对于2006年起才开始走向国际赛场的姐妹俩来说,她们在近两年来取得的成绩让人感到惊讶。2004年雅典奥运会,姐妹俩落选中国花泳队的奥运阵容,4年后,她们已经将目标锁定为奥运会奖牌。如果能实现这个梦想,她们将改写中国花泳史上的最好成绩。

  《雀之灵》闪耀“水立方”

  根据国际泳联的奥运会选拔标准,各大洲的冠军队伍和本次奥运会资格赛前3名将自动获得北京奥运会集体项目的参赛资格,而获得集体项目奥运资格的队伍又将自动获得双人项目的参赛资格。目前,各大洲锦标赛或洲际运动会集体项目冠军已经产生,它们分别是俄罗斯队、美国队、埃及队和澳大利亚队。作为东道主,中国队也可以获得一张直接通往奥运会决赛圈的入场券,但对于蒋文文/蒋婷婷姐妹来说,凭借2006年多哈亚运会时获得的双人金牌,就足以保证能够跻身奥运会双人项目的角逐。

  今天下午结束的自由自选比赛中,文婷姐妹身穿一套翠绿色的比赛服亮相。大约4分钟的表演过程中,两人展现了娴熟的技术和默契的配合,极具感染力的艺术表现征服了在场所有的裁判和观众。姐姐蒋文文比赛结束后告诉记者:“我们这套动作的中文名叫《雀之灵》,英文名是《BIRD》。我们要展现的是翩翩起舞的孔雀,而孔雀同时也代表着东方的美丽。”对于两人今天近乎完美的表现,蒋文文说:“这是我们第一次在水立方参加比赛,这只是奥运会的测试赛,竟然有这么多热心观众到现场支持我们,使我们感觉更加兴奋。”在第一次在主场参加国际比赛的姐妹俩眼里,得到观众的支持和掌声就像得到家人的关怀一样温暖。遗憾的是,因为买不到票,文婷姐妹的父母没有出现在比赛现场。

  在文婷组合表演的《雀之灵》中,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两人在水中用双腿拼凑出的正方形。这个动作不仅充分展现了姐妹俩修长的双腿曲线,更成为花泳赛场上最独一无二的造型。蒋婷婷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这个动作在世界上只有我们两人能完成。虽然从水面看,这个动作不如托举的难度高,但对双人选手的身体要求是非常高的,尤其是两人双腿长度的均衡。”一位在现场观看比赛的日本记者表示:“这对中国组合的身材是我见过的花泳选手中最美的,虽然我支持的是日本队。”中国花泳队的主教练井村雅代来自日本,日本花泳队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获得的奖牌甚至金牌成绩都和井村有关。因此,井村对中国姐妹花的改造也得到了众多日本媒体的关注。

  对于今天的比赛,蒋婷婷说:“外行看我们的表演都觉得很美。至于我们存在的问题,教练一眼就能看明白。”蒋婷婷认为:“我们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艺术表现力不够强。但现在距离奥运会还剩下100多天,我们有信心解决问题。”至于奥运会时中国队将面临的对手,蒋婷婷认为,最大的对手不是日本队,而是我们自己。如果能一心一意地投入训练,提高自己的能力,中国姑娘可以表现得更出色。

  花 絮

  饭量是一般人的3倍

  当蒋文文/蒋婷婷出现在水立方的赛场上时,熟悉她们的人都发现,姐妹俩的身体明显变壮了。力量的加强让她们在完成每一个动作时显得更加干脆。对于体型上发生的变化,蒋文文说:“这都归功于井村给我们制定的增肥计划。我们每天要摄入5000卡路里。”为了将5000卡路里解释得更清晰,蒋婷婷说:“我们的饭量是一般人的3倍!”虽然增肥对爱美的女孩尤其是从事花泳运动的姑娘来说是很残酷的事情,但原本身体单薄的文婷姐妹却必须依靠增肥来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蒋文文说:“以前我们都怕长胖,刻意少吃。现在才知道,增加体重不是增胖,而是增加肌肉,虽然花泳是艺术和技术型项目,但力量也非常重要。”蒋婷婷告诉记者:“和墨尔本世锦赛时比,我们的体重都增加了5公斤。但井村还觉得不够,等奥运会时,我们可能比现在还胖。”

  姐妹俩表示已经非常适应井村许多新的训练模式。为了备战奥运会,姐妹俩最近正在尝试不午休或减少午休时间。蒋婷婷说:“因为奥运会是中午比赛,我们习惯了午休,会影响比赛时的状态。”

  人 物

  井村雅代:

  “为奥运奖牌来中国”

  “好运北京”花样游泳奥运测试赛中,中国姐妹花蒋文文/蒋婷婷在“水立方”的一池碧水中翩翩起舞。在《雀之灵》的表演过程中,音乐声时而婉转、时而激昂,观众因为姐妹俩富有感染力的表现而情绪高涨,井村雅代则面带微笑,像在欣赏一件艺术品一样,注视着两朵“出水芙蓉”。从井村专注的目光中可以感受到,她在寻找文婷姐妹每一次出水,每一次旋转甚至每一个微笑的瞬间存在的问题。

  采访这位58岁“高龄”的日本教练时,记者发现她的举手投足温文尔雅,更像一位慈祥的母亲,而不是严厉的教练。但就是在这副慈祥的外表下,井村雅代却以严厉和残酷的训练计划征服了中国花泳队的姑娘,并带领中国队实现了亚运会夺金的历史性突破。如今,井村面临的新目标也是她来到中国的最终目标:带领中国花泳队实现奥运奖牌零的突破。“我对她们今天的表现非常满意,但她们的能力还不仅仅如此。我的目的是希望通过这次比赛提升她们的自信心,积累大赛经验。”井村雅代说。对于姐妹俩缺少大赛经验的问题,井村认为:“中国队拥有奥运会天时地利人和的主场优势,这足以弥补姐妹俩的年轻。”

  孖女美腿催生灵感

  本次比赛是《雀之灵》的首演。“最先有这样的编排想法是因为看到姐妹俩的腿太漂亮,而这套像孔雀一样的动作能够展现她们的美丽,”井村告诉记者,“姐妹俩练习这套动作不过3个月,她们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对于姐妹俩体重增加的问题,井村表示:“她们增长的不仅是体重,还有力量和肌肉。和去年世锦赛时相比,两人的力量增加了,肌肉线条的塑造也基本完成。”井村告诉记者,能够达到现在的状态,是她们每天进行3小时以上力量训练的成果。

  北京奥运会花泳比赛设有双人和集体两枚金牌,中国队缺席测试赛集体比赛就是为了隐藏实力。为了满足记者的好奇心,井村透露:“中国队在奥运会上的集体动作会向大家展示现代中国、摩登中国的概念。”在评价本次比赛的冠、季军西班牙队和日本队时,井村说:“日本队的优势是她们已有奥运夺牌的经验,西班牙队的表现则充分展现了她们的自信。” 对手的优势也是中国队的劣势,井村表示:“我到中国执教的目的就是带领中国队获得奥运会奖牌。作为一名教练,我的任务就是带领队员们向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文文 | 文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