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上海双剑之仲维萍:武术到击剑 最后时刻夺门票

  上周六,中国女子重剑队错失世锦赛冠军,击剑馆响起的旋律是《最初的梦想》……上海姑娘仲维萍并没有沮丧,她只是携起队友的手答谢观众,她的心已经飞翔在100天后的同一个赛场。

  1个月前,仲维萍在最后一站奥运积分赛中逆转赢得奥运女子重剑个人门票。

昨天她告诉记者一个秘密:“年初出国比赛之前,王磊给我开过小灶,所以我叫他‘王教练’。”因为北京奥运会取消女子重剑团体,仲维萍将全力冲击女重个人金牌。

  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张楠

  【11岁】 她从武术改练击剑

  “去刺吧,像不曾受过伤一样/挥舞吧,像没有人欣赏一样/吼叫吧,像没有人聆听一样/出征吧,像今天是末日一样”。这是仲维萍最喜欢的一段话,完美诠释了剑客的心境。然而你可知道?仲维萍是“改行”的剑客!8岁的时候,仲维萍本来练的是武术,但是她在11岁改练击剑。谈到这次“改行”的经历,仲维萍告诉记者:“应该说是机会吧!当时武术教练对我说:‘如果你再练下去,发展的机会不大。’我当时也觉得击剑很好玩,我也很能吃苦。”

  当年的“习武”经历让仲维萍很有收获,她说:“我练了规定拳,刚开始练枪和剑,就不练了,练武术对后来练击剑有一定的帮助。我现在还会打拳,好坏也练了3年呢!”

  会武术也会击剑,谁敢欺负那么厉害的仲维萍?她很幽默:“我的武术都是花架子,好看而已,如果我练的是散打,就不会有人欺负我了。至于击剑……也不能身边一直带着剑吧!”

  【22岁】 雅典奥运会是替补

  仲维萍1999年进入国家队,2001年成为主力,那时候中国女子重剑的最好成绩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团体铜牌。备战雅典奥运会的时候,仲维萍的腰椎间盘受伤了,连鞋带都不能系,她每天带着护腰坚持训练,但还是只能以替补的身份参加雅典奥运会。

  那时的仲维萍情绪很低落,“机场出来之后,当他们都坐上去奥运村班车的时候,我、叶冲、王敬之等4个替补很难过,有点想哭,感觉别人都去奥运村了,而我们有点像被排斥在他们外面。当时和现在比,其实我的能力和实力更强,但是当时心态没有现在好,那时候太急着想要那个结果,最后没有像我想象中那样发展,更会影响心态。”

  雅典奥运会后,仲维萍因为腰椎间盘的伤势住院治疗,也没有参加2005年世锦赛,2006年她回来了!和队友们一起获得2006年世锦赛女子重剑团体金牌!仲维萍格外兴奋,那是她第一次在世界大赛上证明自己,奥运会的遗憾得到缓解:“你只有经历过这样的挫折,回过头来想我已经这样过了,我还害怕什么?还要去想什么呢?所以做好自己的就可以了。”然而在2007年初,一个坏消息如同晴空霹雳——北京奥运会取消女子重剑团体项目!

  “我复出之后,竞技水平更成熟,大家配合起来更融洽,团体赛关键场次大家都能相信队友之间的配合,为了一个目标前进。”仲维萍很平静地说,“奥运会没有团体肯定是比较遗憾的,但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不是我们能够决定的。”

  【26岁】 最后时刻勇夺门票

  四年前的遗憾,终于在四年后得以弥补!在3月的最后一站奥运积分赛上,仲维萍勇夺亚军,得以在最后关头积分反超队友张莉,和李娜携手获得女子重剑个人奥运资格,李娜世界排名第一,仲维萍世界排名第七,都有机会在奥运会上角逐金牌。

  最后一搏为何能如此决绝?仲维萍说:“年初我参加了9站比赛,在最后一站获得奥运资格。其实在最后一站希腊站的比赛之前,我觉得自己已经没有什么希望了,如果最后一站我不进前两名,我就铁定拿不到入场券了,但是前两名谈何容易?赛前我想了很多:我要去参加奥运会,我要奥运资格……想这方面想得太多,真正想比赛想得比较少。但是到了比赛时,觉得自己反正没希望了,反而把包袱放下来,更多地投入到比赛里。”

  上周末的世锦赛兼奥运测试赛中,仲维萍表现抢眼,半决赛一剑决胜负的时候,她顶住压力战胜了德国队。谈到当时的心态,仲维萍说:“当时就想一定要积极主动,对手很强,她是世锦赛冠军,我的思路就是去拼她,我赢了,这里面有一定的运气成分。比赛很多时候都是在和自己作斗争,和四年前相比,我进步在心态上。”

  这次没能赢得女子重剑团体世锦赛冠军,仲维萍并没有很伤心:“没有夺冠有点遗憾,但我们都努力了,这是非常美好的一天。现在我的状态一般,还没有到奥运会最关键的时候,大家都把这次世锦赛当作一般比赛去打的,大家都没有调整到很好的状态。这次拿的是银牌,希望奥运会上奖牌的颜色能够换一换!”仲维萍发出了豪迈的宣言!

  ●备战花絮 多瑜伽少“肉”

  比赛的时候,仲维萍一袭白衣,用一个醒目的红色小夹子固定额头上的头发,不苟言笑相当酷;赛场下的仲维萍,漂亮的卷发披在肩上,灿烂一笑就露出可爱的虎牙,左耳上有两个金色豆豆耳钉,右耳朵上是一朵小花耳钉,这是个清秀爽朗的上海姑娘。

  当记者夸奖仲维萍“很苗条”,仲维萍很实在地说:“不会吧?我现在还要减肥呢!我们队里的4个人里,我是最胖的那个,现在重了,都快练不动了。”

  谈到体重问题,仲维萍很郁闷:“主要是前段时间出国比赛,训练不是很系统,在欧洲吃肉比较多,我又爱吃肉,每顿饭没有肉就好像没吃过,所以就胖了……”队友王磊常年减肥很有心得,仲维萍有没有向王磊请教减肥秘诀?仲维萍有自己的高招:“我还是照我自己的减法,控制点肉类的摄入量就可以了。”

  除了控制体重,仲维萍的备战还有其他秘诀,比如说击剑队里专门请了心理医生和瑜伽老师,“无论男女队员都练瑜伽,每天早晨和晚上我们都要做呼吸练习,瑜伽老师周五会来,专门为我们做呼吸调整和放松练习。”

  训练很苦,每周日休息,周三周六休息半天,最近周六下午也增加了跑步。在为数不多的业余时间里,仲维萍喜欢上网,写写博客、打打牌。王磊喜欢在网上打斗地主,仲维萍喜欢打三副牌的升级(80分),虽然不怎么记牌,但是她的“战绩”还不错!

  ●特别感谢 王磊帮助拿到奥运入场券

  王磊和仲维萍都出生于1981年,都来自上海。提到仲维萍,王磊说:“我们俩太熟了,没法不熟,国家队就两个上海人!”仲维萍说:“我们俩是从小到大的朋友,上初一的时候就认识了,大家都是静安区的,从区少体到市体工队到国家队,一直是队友,关系不错的。”

  仲维萍能够拿到奥运入场券,也有王磊一份功劳。仲维萍透露:“我们俩练的都是重剑,会切磋一下!有时候他会找我打比赛,我也会找他打比赛。每次和他打比赛之前,我们都要说好的:王胖,你这个不能做,那个不能做……否则我肯定打不过他。年初出国比赛之前,王磊给我开过小灶,所以我叫他‘王教练’。”

  这次奥运测试赛本来没有王磊的项目,但是为了给仲维萍等女子重剑队队友加油,王磊和队友们还是来到了奥运击剑馆。在和队友们商量喊什么加油口号的时候,王磊居然建议:“咱们喊:楼上的朋友你们好吗?(演唱会时歌手经常这样和歌迷打招呼)”顿时笑倒一大片,但是最后王磊还是一起和队友们中规中矩地喊:“中国队加油!仲维萍加油!”

  今天,仲维萍将和王磊等队友一起去泰国打亚锦赛,仲维萍说:“还有4站排位赛,希望排位赛打得好一些,对奥运会排阵会有一定帮助。但是想要拿冠军,总归要碰上水平比较高的对手,排位赛就是让自己知道缺点,在奥运会上少犯错误。”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上海《青年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仲维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