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举重 > 赛事动态 > 2008全国举重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 > 08男子全锦赛动态

曾国强:医生误诊奥运险泡汤 少饮一口奶成冠军

在24年前洛杉矶奥运会上作出的一个不经意的决定改变了曾国强的命运。

  奥运夺金

  只因少喝一口奶

  1984年7月20日,曾国强如愿随国家队来到洛杉矶。一般人或许认为,曾国强的故事也许到此结束了。按照实力,曾国强比不上同行的队友赵培顺,而且在参赛选手中,日本队的真锅和宫下的成绩也超过曾国强,没有人认为曾国强能拿到奥运冠军,即使对国家举重队来说,最高的目标也只是夺牌。曾国强对记者说,就连他自己也从来没想过奥运冠军这个头衔。

  曾国强记得,当时他们住在加州大学的学生宿舍,给他的感觉是“住得挺简陋”,国家队安排他与赵培顺住同一个房间。7月29日,这是曾国强一生难以忘记的日子,因为这一天是比赛日,因为他在这一天夺得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枚举重金牌,因为命运在这一天跟赵培顺开了一个玩笑,曾国强由此铸就了辉煌。

  曾国强清楚记得,按照比赛要求,他们要在中午12时称体重。根据规则,同级别的选手在成绩相同的情况下,体重轻者获胜。为了能达到奥运会要求的体重标准(低于52公斤),他和赵培顺当时努力地减体重,曾国强要减3公斤,赵培顺要减4~5公斤。这是一项难度很高的活,体重太轻则力量受限,体重超重则无法占据优势甚至无法参赛。在减体重的过程中,赵培顺显然比曾国强更辛苦,付出更多。

  比赛当天,曾赵二人约好10时先过一下体重以便心中有数。两个人脱光衣服称重时那段对话经典得犹如老电影:“你够了没有?”“够了,还轻一点呢。”说“轻一点”的是赵培顺,他减体重减得很成功。而曾国强的体重则刚刚好,不多不少。

  称体重后,两人走路回宿舍。路过饭堂门口,也许是因为对自己的体重已经很放心,也许是因为肚子有点饿,赵培顺突然提出“我们去喝点东西吧”。曾国强摇摇头说:“我要回去休息一下。”于是两人便在饭堂门前分手。

  几个小时后,曾国强才明白,当时自己的决定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决定。而对于赵培顺来说,那个决定则是他人生中最不经意也是最糟糕的决定。

  “随后的休息简直是煎熬。”曾国强说,上战场前的紧张兴奋让他觉得时间过得很慢。而此时的赵培顺正在饭堂,虽然多年以后,曾国强都说不上赵培顺那天中午前到底吃了什么,但是根据他的判断,赵培顺不过就是漱了漱口,也就是喝了“一口奶”的事情。

  到了赛前称重时,赵培顺比曾国强重0.05公斤(前者是51.85公斤,后者是51.80公斤)。微不足道的50克却让灵敏的天平霎时偏转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国强 | 赵培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