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5轮 > 武汉光谷VS长春亚泰 > 最新动态

朱广沪为汉军训练"提速":没有速度一切等于零

  在中国足坛,湖北足球的以旗帜鲜明的“小、快、灵”风格,在南派足球中占有一席之地。不过,今年新赛季武汉队屡战屡败,队员、教练以及俱乐部高层在寻求解决问题办法的同时,都有一个共同的看法:武汉队本身的小、快、灵特点没有打出来。

  为解决这一问题,新帅朱广沪到任后,汉军训练场掀起了一场速度风暴。

  攻防提速

  第一脚球要求很高

  在足球场上有句名言:“没有速度一切等于零。”在前几场中超比赛当中,武汉队即便是在一对一中占据了主动,传统的速度优势没能体现。持球队员的速度减慢,让汉军的优势瞬间化为乌有。

  推崇防守反击战术的朱广沪在对汉军的训练中,谈得最多的也是如何提高攻防转换速度。“不管是看录像还是实际战术演练,朱指导非常强调攻防转换速度的,这也是平时强调得比较多的。”汉军主力后腰陆博飞表示,作为汉军攻防转换的组织者,陆博飞多次得到昔日恩师的信任和指点。“他对(攻防转换时)第一脚球要求很高,一是要快,二是要准确合理。”当然,在看录像时,朱广沪不忘记让大家学习一下利物浦队的攻防转换,“像杰拉德那样传球”,也成了老朱的又一名言。

  边路加速

  张辛昕累瘦了

  两翼齐飞是武汉队的进攻法宝,但从近段时间来看,武汉队在中超赛场基本没有往日犀利的边路进攻。当然这与汉军边路上的人员变动有一定关系。

  随着年龄增长,昔日汉军右路主力王文华在赛季前沦为替补,而接替他位置的荣昊等球员还需要时间成长,场上效果不太好,因此汉军右路受到影响,而左边路张辛昕防守能力不错,速度也还算快,但是进攻能力似乎不复当年之勇。

  其实在国家队的时候,朱广沪就比较重视边路的进攻,左边路孙祥,右边路孙继海,这是当年朱广沪带国足的常备配置。在武汉队,老朱在试验新人的同时,还要仰仗昔日的弟子王文华和张辛昕,不过在老朱上任后,加大了对二人的训练强度,特别强调了速度和传中质量。张辛昕表示:“这段时间,朱指导训练强度还是很大的,下底传中的次数更多了,挺累的,最近我都瘦了。” 

  反应加速

  假动作逗球员哭笑不得

  汉军的四连败中,许多失球都来自于定位球。在这些定位球中,大多数问题,不是球的第一落点,而是防守队员对于第二点的反应不够。对此,老朱也加强了对球队反应能力的锻炼。

  在训练中,老朱腋下一边夹着一个球,在球队进行分组对抗时,老朱突然会大喝一声:“来!”话音刚落,他就抛出手中的一个球,让队员进行突然地对抗和拼抢来争夺球权发动进攻。

  当然,老朱有时候也“虚晃一枪”,他先做一个假动作,然后再抛出手中的皮球。老朱的这一动作也让球员哭笑不得,“说实话,训练强度大,但是让人感觉很丰富。”一名球员这样说。当然,并不是所有队员都能在短时间内感悟老朱的意图,有时候队员反应跟不上,老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训练中,他有时甚至开骂:“XX的,这个球反应这么慢!”被骂的那名球员只能悻悻地躲到一边,而老朱下次训练时,队员的积极性更加高了,显然,没有人愿意再被朱广沪骂了。

  传球加速

  “我们传球经常失误”

  朱广沪来武汉后,认为武汉队队员传球速度太慢、太轻,这是传接球频繁失误的主要原因。“我们传接球经常出现失误,一失误就被对手打反击,这样输球也就正常了。”

  在最近几天训练中,朱广沪一再要求加快速度,“我们队以前速度慢了一点,传接球的时候,球传得太慢,成功率太低。你的球传得又慢又轻,对方一下就断了,我们前四场有些丢球就是这样造成的,因此我们必须加快传球时的力量。”

  他与记者分析了今年中超首战与广州队的比赛,武汉队第一个丢球就是队员在中路传接球时出现失误,“为什么对方那么容易抢断,因为我们传球太慢、太轻,对方一下就拿到了,而纵观我们前面几场比赛,这样的场面不少。”

  这几天训练前,朱广沪都给队员看一下录像,4 月20 日看的是利物浦与国际米兰比赛中杰拉德的那脚传球,“你看那脚球传得多好,稍重一点也不行,稍轻一点也不行,需要队员把握一个度,而我们目前是普遍太慢。”

  进行了“速度风暴”的洗礼后,汉军在中超联赛中能否也加速前进,恐怕还只能通过比赛去检验。

  本报记者 彭磊

  ◆队员反应

  郑斌:相信朱指导的能力

  朱广沪能够迅速在武汉队站稳脚跟并赢得信任,一方面是能力得到高层认可,另一方面则是老朱在汉有一帮昔日弟子。实际上,武汉也算朱广沪的半个主场,对于昔日恩师,汉军队长郑斌对于朱广沪给汉军带来的变化表示认可,“我相信朱指导能够把武汉队带出困境。”

  在汉军四连败之后,队内的气氛比较压抑。郑斌认为:“比赛没打好,确实心里不好受,但我们信心不能被打垮。”对于在深圳队和国家队带过自己的教练朱广沪,郑斌十分熟悉:“他要求比较严格,在国内是水平一流的教练之一,从训练、管理方方面面来看,都有自己的独特的作法。他来之后,队里的气氛比以前更加积极和自信了。”

  谈到球队的改变,郑斌认为:“很多方面,朱指导常强调防守的整体性和站位,整体防守的概念更加清晰,在进攻速度上,朱指导也有更高的要求。”

  朱广沪的另一个在汉弟子,张辛昕也表示:“朱指导特别强调细节,讲得比较细,我们现在训练的气氛有时候都赶上比赛了。”

  目前,汉军还顶着四连败的包袱,朱广沪的到来也给球员适当减轻了压力,汉军队长表示:“除了训练,朱指导也给我们灌输了自信心,比赛有输有赢,这很正常。但我相信,按目前球队状况,我们很快就能走出低谷。”

  本报记者彭磊

  ◆球迷反响

  球迷:朱广沪能够镇得住场

  近来的几堂公开训练课,汉军基地都是人头攒动,有着国字号执教经历的朱广沪的训练叫好又叫座。对于朱广沪到来,武汉球迷表示了极大地欢迎。一位李姓球迷表示:“朱广沪水平不差,能够镇得住武汉队。”

  对于朱广沪在国家队的失败经历,一位武汉球迷并不认为是一个失败:“国家队的失利不是他的错,那是中国足球的水平不行,有勇气坐这个位置的人最后都得同样的下场。”

  另一为球迷则认为,朱广沪指导当年他带深圳夺中超冠军时就证明了自己能力,既有业务能力,也能把队内关系理顺,在现在的中超还找不出第二个。

  来自武昌的李姓球迷认为朱指导最大的优点是:“比赛应该看状态而定,但是武汉队太讲究资历了。老朱来了之后,最大牌就是他自己,这样可以直接解决以前老裴都不敢动的一些位置,完全可以根据球员的状态和针对对手的打法安排首发阵容。这在以前的武汉队是不可想象的。再说,老朱以来,对于提高武汉球市也是一个好消息。”

  本报见习记者 陈乐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广沪 | 陆博飞 | 张辛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