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5轮 > 八方评论

掣丹:张海的警示

    搜狐体育讯 张海的二审让他在近日又成了焦点。张海是什么人?他曾经是中国足球联赛中那些喜欢嘴上跑火车的俱乐部资本家中的一员。

  了解一下张海的发迹史有助于了解他的为人。

初中毕业的张海,在1991年被《妇女生活》一篇名为《大器早成——记16岁的藏密气功师张海》的报道给写出名了。这个刚16岁的“特异功能者”就这样成为了河南省社会科学院藏密瑜伽文化研究所所长,四处传授特异功能并收取了巨额的学费。现在看来可笑吗?但在当时这确实是为张海掘到了第一桶金。

  若干年后,张海已经是健力宝总裁了。这位自称骨子里都热爱足球的总裁在2002年决定入主深圳,之后他靠着灰色手段得来的巨款投入,为深圳队换来了俱乐部历史上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联赛冠军,然而,短暂的辉煌过后就是遭受践踏。对于深圳队来说,这场跟着资本玩的危险游戏只是一次入不敷出的赌博。时至今日,深圳俱乐部仍然煎熬在遗留的薪资纠纷的苦海中不能自拔。

  当时张海特地巨资聘请了国内外数家专业咨询公司调研了国内的足球市场,张海在入主足球之后还雄心勃勃地定下了三个目标:三年内拿到国内联赛冠军,球队内有一流球员,有很多国脚。结果深圳队渐渐沦为了假球滋生的球队,还记得2005年中超那著名的辽宁与深圳的大战吧?赛后坊间传闻两支俱乐部高层赛前狂压上盘,狠赚了一笔。

  不好好搞足球,张海在场外闹腾到很在行。2004年冬天,由国安开始了整个中国足球的大动荡,这场动荡的高潮之一便是张海的振臂一呼:“退出中超!”

  当年,张海带头提出了必须让全部12家俱乐部共同进入中国足协的改革小组,要求中国足协在2004年的11月中旬公布前10个月的财务状况。而讽刺的是,张海本人就是被财务上的问题击倒的。

  资本家“贼喊捉贼”的虚伪表现得很清楚。不仅在于挪用公款的他还叫嚣着让足协公布财务状况,还有张海说自己一直以来信奉“钱够用就行”,在他自己看来,自己也是个很少应酬、很好消费的商人。打死我也不相信一个借投资之名挪用、抽走、转移、侵吞健力宝资金的罪犯能信奉钱够用就行。

  虚伪的张海倒下去了,但他带来的对中国足球的警示不能忘。在中超里还有徐明等人,这些国内的民营资本大鳄在投身足球领域时,都缺乏像阿布拉莫维奇那样的眼光和做法,他们总是缺乏长远的眼光,喜欢急功近利,而要知道,一个俱乐部乃至整个足球运动的发展,是需要一个长期而稳定的投入的。文/掣丹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