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国奥队 > 国奥动态 > 国奥塞尔维亚拉练 > 最新动态

杜伊拒续约内幕:龙王失势无靠山 国足难有前途

杜伊:我不想说再见,心里还有多少难处没人知(设计歌词)

杜伊的离去会令谢亚龙很被动

  在奥运会和20强赛日趋临近之际,杜伊突然在自己的家乡宣布奥运后打算离开中国足球,而他在此时发表告别演说的原因耐人寻味——

  日前,杜伊突然在家乡贝尔格莱德爆料,表明自己将在奥运会后辞去中国国奥和中国男足总教练的职务,离开中国。已经在国奥和国足获得足够权威,并深受足协倚重的杜伊,在大战前突然发表告别演说既显得非常突兀,也格外的不合拍。杜伊再次呈现出善变的一面,善变的杜伊依旧耐人寻味。

  难有靠山 谢掌门失势

  杜伊为他的离去传达了两个重要相关信息,一个是他未来的离去与足协无关,二是他的离去是总局的意思。我们从中该怎样解读呢?不久前,坊间曾传出谢亚龙在奥运会后可能离开足协的传闻。这个传闻看上去不像是无中生有。奥运会结束后,很多在奥组委供职的体育总局系统的官员将返回各自单位,总局人事系统面临重新设置。谢亚龙离开足协传闻就是在这一背景下产生的。而谢亚龙在足协供职期间,在男女国字号主帅人选上进行了频繁的调整,导致国字号备战无法系统进行,成绩不断下滑。虽然谢亚龙不能承揽全责,但毕竟负有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奥运会后离开足协,对他也意味着解脱。

  俗话说,一朝天子一朝臣,谢亚龙在任期间,不断地换帅,但对杜伊颇为看好,不仅确立了他执教国奥的绝对权威,还委任他国足的总教练,福拉多就是杜伊推荐的人选。谢亚龙也提到,奥运会后,国足若进军10强赛,国足就直接交给杜伊。杜伊也是投怀送抱,20强赛期间就直接上位,从福拉多手里夺走了兵权。随着谢亚龙可能在奥运会后离去,也意味着他搭建的班子面临解体。男足总教练杜伊就成了首当其冲被调整的对象。也就是说,奥运会后,随着谢亚龙的失势,杜伊走人就成了定局。

  难有前途 杜伊面临下岗

  即使杜伊离去与谢亚龙是否离职无关,杜伊也难以继续执教国足。他透露,国足一旦打进十强赛,总局方面对他的新合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杜伊没有明说,但显然是率队闯进2010年南非世界杯,而且是薪酬与成绩挂钩。如果杜伊与总局方面的确存在这种沟通,那么杜伊是无法接受这一条款的。在杜伊看来,国足能打进十强赛就不错了,若要他承诺进军世界杯决赛圈,国足的现有实力明显不足。“国足打进十强赛,总局对国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可能需要他们认为更好的教练,而且正在物色。所以,我决定在奥运会后离开中国。”

  难蹚浑水 中国足球环境太差

  杜伊提前发表告别演说,还存在另一种可能,他对国足20强赛的出线前景也不乐观,从而提前打响退堂鼓。杜伊在谈到326大战邵佳一罚失点球的那一刻时,首次公开了自己当时的真实心理状态,“在他(邵佳一)罚点球前,我当时突然有了奇怪的想法。如果罚不进,那么中国队就将因为这粒点球无缘十强赛,结果不祥的预感还是发生了。”杜伊还谈到了福拉多的抱怨。作为执行主教练,在杜伊入主国足后,基本上成了沉默的人。杜伊说,他很理解“鸽子”的委屈,幸亏他俩是好友,所以才没有爆发内讧。这也是杜伊在间接表达对足协的不满,在执行主教练上头设置总教练,这种人为制造教练间矛盾的机制的确成问题。

  杜伊多次抱怨,在中国的执教经历是他最累的一次。他一个人要统管国奥和国足,他甚至担心某一天让他执教中国女足。看来,从国足到中国足球的环境,连杜伊这样的老江湖都打起了退堂鼓。本报记者梁军

  08快语

  分手的背后

  不出意外的话,几天后,回到中国的杜伊将否认他奥运会后一定离开中国的说法。这一点很好理解,毕竟内外有别。在家乡面对同乡,他可以畅怀。回到中国,他需要做的是少说多做。不管怎么说,杜伊的确是萌生了告别中国足球的念头。

  杜伊的想法,想来并不奇怪,前有多曼斯基的例子,也是干得好好的,突然要走,拉都拉不住。有句话叫做:如鱼饮水,冷暖自知。人家要走,肯定在这里过得不快乐。问题是,在我们这些外人看来,人家在任期间过得很风光。看来,老外挺挑剔。然而,真相是这样吗?

  真相到底是什么,局外人谁也说不清,但至少可以断定,中国足球还是不够职业。一个职业教练在一个不职业的环境中每天都感到别扭。相对于国字号,所谓的别扭,就是制定不切实际的目标,并将这目标与教练的收入挂钩。这就好比,明知道你做不到,但还是逼迫你,只有做到,才能拿到该拿的。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艰难挺进八强,多曼意识到奥运夺牌的渺茫,男足20强赛,杜伊看到了国足的亚洲二流水准,意识到杀进南非世界杯的无望。这就出现了一个必然的冲突,中国足球聘请外教,肯定有成绩的诉求,但老外不是神,当他意识到不可能无法变成可能,而有关方面又很霸王地让不可能变成可能时,分手成了必然的选择。

  多曼离开中国足球,在瑞典足协任职,享受着惬意的生活。杜伊一旦离开,他一样周游世界。62岁的杜伊想活得轻松些,当他在贝尔格莱德发出离开中国足球的信息时,他可能已经有了新的选择。梁军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华商网-华商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