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37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经典回眸:98法国黄金1代今何在 此情可待成追忆

我来说两句 2008年05月01日23:25 来源:体育画报

  十年前,他们享有世界足坛至高无上的荣耀;十年后,他们重回故里祭奠被遗忘的时光。

  法国人喜欢回忆,普鲁斯特的一部《追忆似水年华》开创了意识流小说的先河。

  人习惯将悲伤的回忆放在心底深深地藏起来,人也愿意将幸福的回忆不定期地拿出来晒晒太阳,重复快乐。

  1 9 9 8年7月1 2日,就是全法国人最骄傲的回忆:这一天,法国足球队在法兰西大球场3比0战胜巴西,在家门口捧起大力神杯,现场近8万观众高唱《马赛曲》——对许多法国人来说,这是法兰西第五共和国(1958年至今)史上,最令人激动的一天。

  10年后的2008年7月12日,法国人又将重温他们的美好回忆:还是法兰西大球场,还是1998法国冠军队那帮成员,不同的是,对手换成了世界明星联队。菲戈、小劳德鲁普、埃托奥、保莱塔、西多夫、索尼•安德森、耶罗等人都已接下战书。

  曾经的齐达内、巴特斯、德尚⋯⋯年华老去——1998年冠军队22名参赛队员中,已有16人挂靴,只有5人还依旧活跃在球场上:亨利、特雷泽盖、维埃拉、图拉姆、皮雷。还有一位迪奥梅德,至今老无所依,仍然执著地寻找着一家可以收留自己的俱乐部。

  尽管时间已经抹去了这场比赛竞技的意义,但昨日重现仍让人期待。4月10日,抢票开始,几天之后,销售告罄。

  10年之前,功勋教头雅凯在夺冠后急流勇退,他留下的宝贵遗产让法国队此后还捧起了2000年欧洲杯、2001年联合会杯,直到2002年世界杯,高卢雄鸡才被打落神坛。这位在法国足坛拥有教父级地位的老人于2006年底从法国足协技术委员会主席的岗位彻底退休,但面对这场纪念赛,雅凯毫不犹豫地接受了邀请。“参加这样的聚会是一项荣誉,让人快乐并且自豪。(夺冠)那对我来说仍是一个不可替代的时刻⋯⋯能跟Zizou(齐达内)、Tutu(图拉姆)这些老伙计一起,总是让人心生愉快。”

  当年的左后卫、现在开始醉心玩冲浪的利扎拉祖也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那是我职业生涯最美妙的时刻!过去的时间越长,我越觉得当年我们这帮人做的事情太伟大了!”

  1998年的法国队已经成为一个图腾,自诩为“老家伙”的他们还常聚在一起踢踢慈善比赛和室内足球,也并没有离开足球。比如,走上教练生涯的德尚(暂赋闲在家)、布兰科(波尔多),成为电视转播顾问的杜加里、德塞利、勒伯夫,还有和父亲兄弟接受巴黎郊外一家足球俱乐部的德约卡夫⋯⋯

  用雅凯自传《一生只为那颗星》中的一句话来怀念10年前的那个仲夏夜:“我希望今夜永远不会过去。”10年之后,依然如此。

  现役:维埃拉(国际米兰)、特雷泽盖(意大利)、亨利(巴塞罗那)、图拉姆(巴塞罗那)、皮雷(比利亚雷亚尔)

  待业:迪奥梅德

  退役:齐达内、德尚、布兰科、拉马、博格西昂、吉瓦尔什、佩蒂、杜加里、勒伯夫、卡雷姆布、利扎拉祖、德塞利、德约卡夫、巴特斯、沙博尼耶、坎德拉

  法国队98年世界杯夺冠主力阵容:

  门将:巴特斯;后卫: 布兰克 德塞利 图拉姆 里扎拉祖;中场: 德尚 齐达内 佩蒂特 德约卡夫;前锋:亨利 吉瓦什

  附22人大名单:

  守门员: 16 巴特斯、1 拉玛、22 沙博尼耶;后卫: 5 布兰科、8 德赛利、3 利加拉祖、15 图拉姆、2 坎德拉、18 勒伯夫;中场: 10 齐达内、6 德约卡夫、17 佩蒂特、7 德尚、14 博格西昂、19 卡伦布、4 维埃拉、11 皮雷、13 迪奥梅德;前锋: 21 杜加里、9 吉瓦什、12 亨利、20 特雷泽盖

  

  
(责任编辑:姚远)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