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6轮 > 上海申花VS河南四五 > 最新动态

五前卫撕裂黑马防线 吴金贵换阵变出"百花盛开"

    搜狐体育讯 在一场酣畅淋漓的进攻表演中,上海申花主场以2比0战胜了河南建业,走出了上轮客场负于成都的阴影。而本场比赛中,上海申花主帅吴金贵的变阵和用人是球队获得胜利的主要原因,上海队在比赛中展示了水银泻地般的进攻,上海球迷把这种进攻称之为“英超打法”,这种不停顿的进攻硬是撕开了河南队的防线。

  吴金贵此役将阵容安排为352阵型,而孙祥也被放在替补席上,此外,此前被标以“水货”的外援斯科特也被放在替补席上。352的阵型与孙祥无法上场是一个因果关系,孙祥在进攻中最大的作用是凭借着个人的速度和技术在边路突破,这种个性十足的突破方式偶尔也会受到状态的困扰。而放弃孙祥,标志着吴金贵的边路进攻将不是以个人突破为主,而是以整体进攻为主。

  面对防守异常出色的河南队,吴金贵安排了五名前卫,五前卫的最大特点是,在平行跑动以及前后的撞墙配合中能够创造出更多的空间,而他们扯开的空档,是撕开河南建业防守的最好方式。上海申花的前两个进球都带有这样的特点,第一个进球完全沈元龙与姜坤之间的墙墙配合,而第二个进球前,上海队是凭借快速的整体配合突破了河南队的中场防守,马丁内斯获得了一记空档传球,后者轻松得分,这两个进球都突出本场比赛上海申花的进攻特点:依靠球员疯狂跑动和传切的整体压迫式进攻获得空间和对方防守空档,每一个名员都在不停顿的前后插上跑动,用这种方式不断的撕扯着河南队的防线。纵然是位置感极强的河南中后场球员,也很快被上海申花这种整体进攻打晕。而且他们根本没有对付上海队进攻的好办法:比赛的节奏已经被上海申花的五前卫的跑动所控制,河南球员必须用奔跑才能弥补个人能力稍弱的困境,但奔跑越多,他们为上海申花队在进攻中创造的空间越多,这也最终导致了上海队把比赛完全的带入了自己的节奏,虽然上海队的第一粒进球来的有些晚。

  从这个变阵中,看出的是吴金贵战术思维的变化,他已经意识到了上海申花最大的特点就是中场出色的进攻能力,而展现这个进攻能力,不能依靠一个人的表现,必须依靠球队整体的配合:需要前卫线和前锋线的所有人不断的在前场换位跑动,放弃建立在个人身上的突破。在主场面对防守见长的河南队中,吴金贵的战术变化为上海申花队带来了一场恢复信心的胜利。虽然这种打法不一定适合于每一个对手,但是上海申花在面对实力弱于自己的对手中,这种依靠球员换位和奔跑的整体进攻将极有威胁,令对手只能疲于奔命。

  放弃斯科特显然吴金贵打好的另外一张牌,此前斯科特的上场可能多少是一种矛盾的平衡:尊重选择斯科特的俱乐部高层。但是如果无法在主场拿下河南,吴金贵将面临帅位不稳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鸡肋斯科特显然不需要上场。在末来中,吴金贵应该把这种思想贯彻到底。

  变阵、雪藏球员,是上海申花主场得以完胜河南的主要原因,而这背后,反应的是吴金贵对于打法的思考和变化。球队的成长,必须依靠球员和教练的共同成熟来完成。(搜狐体育 钱琨)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祥 | 斯科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