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7轮 > 广州医药VS大连海昌

盛极而衰徐明制造帝国幻象 拉德科导演最差开局

  本报驻京记者 顾晨 七年一个轮回,故事仿佛重现。1999年,实德借助冠名入主大连足球,最终将万达取而代之。多年之后,类似的开局在实德和海昌之间上演。所谓物是人非,大致如此。新赛季开始前一周,实德“改弦更张”,将八年没有动过的冠名权正式出售,改名为“大连海昌国际队”。据称,双方合作金额与球队成绩挂钩,每年将近3000万元。

  尽管双方对外皆大欢喜,但外界更大程度上解读为“实德足球产业的战略收缩”。八年将冠名权据为己有,实德从上个赛季结束后就开始考虑“脱帽兑现”,表示自己要将冠名权、胸前背后广告等一系列形象资产拿出来经营。此前大连实德俱乐部经营部和大连某房地产企业洽谈冠名事宜,但最终没有达成协议。在冠名已经无法继续延伸实德的品牌形象之后,“脱帽”也成为一种必然。

  “脱帽兑现”承接的是三个月之前在转会市场上的“大撒把”。一份17人的转会名单,实德俱乐部一下甩出了季铭义、王圣、阎嵩等一批重量级球员,用一支中超主力阵容武装的一份转会榜,毫无疑问地显示了俱乐部的调整思路。“从资金层面上来说,无论是球员转会还是出售冠名,都为俱乐部回笼了资金,能够完成自我运营的过程。”大连当地人士分析。另外一个并不为人注意的细节是,俱乐部在和主教练拉德科的两年合同中,并未具体规定成绩指标。

  出售球员收回约2000万元,冠名费用近3000万元,对于低成本运作的实德俱乐部而言,这几乎已经足够他们一年的开销了。同资本市场上的高歌猛进相比,徐明在足球产业上的战略收缩已经显而易见。

  “现在我们处在一个调整的时期,从胡兆军这批球员向冯潇霆这批球员过渡。我个人认为,这三年应该是最困难的时期。”徐明本人也并不讳言调整。凡此种种,都为实德中超史上六轮仅积6分的最差开局埋下伏笔。

  在城头变幻大王旗的中国足坛,能够坚持八年不撤的民营俱乐部已属不易。在这位37岁的福布斯富豪眼中,足球就是一门生意,自然有生意的游戏规则。在实德系四处扩张的年代,足球产业就如同徐明的流动广告牌,无论是成都还是珠海,实德的化工产业基地挥旗何处,实德系就剑指何方。中国足协的“关联条例”,在徐明的资本之手面前,一度宛如遁形。实德系嚣张的年代,也是实德足球鼎盛之时。

  但随着实德系的衰落,实德集团的产业转换,徐明期望能从足球这门生意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于是就爆发了2004年那场著名的“风波”和“改革”。彼时,实德和徐明的知名度和社会效应也借助足球达到高潮。那一年,徐明甚至在多种评选中当选为“改革风云人物”。然而在足球带来的效益一一兑现之后,实德俱乐部不得不面临“利好出尽”的现实,于是也就有了“兑现减持”的冲动。

  实德系帝国幻象的背后,隐藏着中国足球产业极度薄弱的利益链条,民营资本无法和国营资本在同一水平线比试“烧钱”。中超史上最差开局之后,无论实德继续在舞台上唱念做打,抑或是步万达后尘“击鼓传花”,都在昭示:实德足球的黄金年代已经渐行渐远。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