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数据剖析男子110米栏 刘翔实力仍足以睥睨群雄

  刘翔对手均有软肋

  近三年跑进13秒大关的高手不少,但真正有能力挑战刘翔的并不多。

  多次夺得世锦赛、奥运会冠军的美国名将阿兰-约翰逊年已37岁,老栏王甚至两年前曾两次跑进13秒,他也是迄今为止突破13秒次数最多的选手。但近两年老栏王状态明显下滑,以他目前的实力,能否代表美国队参加北京奥运会还是个未知数。

  特拉梅尔被公认为阿兰的接班人。此君平跑能力在众高手中堪称第一,但他的跨栏技术与刘翔相比,明显差了一截。当年,他一直生活在阿兰-约翰逊的阴影之下,刘翔崛起后,特拉梅尔还是难以摆脱“千年老二”的角色,雅典奥运会、大阪世锦赛均是亚军。值得一提的是,特拉梅尔是去年成为“12秒俱乐部”成员的,他先后跑出12秒95、12秒99的成绩,但两次比赛冠军恰恰均是刘翔。以特拉梅尔年龄(30岁)、气质和较为粗糙的技术,他很难挑战刘翔的王座。

  时下,奥利弗成为一位热点人物。其实,在高手云集的美国高栏众名将中,奥利弗只能算是一位二流人物,阿兰-约翰逊、特拉梅尔的名气要比他高得多,即便与佩恩、摩尔、威尔逊等同档次选手相比,他的以往成绩也属中等偏下。奥利弗的爆发,有实力增长的关键,但也不能回避良好的比赛条件,与风雨交加的大阪相比,多哈偏热的天气为奥利弗提供了很好的环境,再加上当时每秒2米的风速正好达到标准上限,这一切均为奥利弗创造佳绩奠定了良好基础。当然奥利弗自身实力增长是不容置疑,4月间他以13秒08书写个人最高纪录,证明他已经拥有冲击13秒大关的实力。不过,以奥利弗26岁的年龄和跨栏天赋,他要对刘翔形成直接威胁,可能性并不大。

  有一人近两年基本淡出国人视线,他就是法国选手杜库雷。两年前,杜库雷是110米栏赛场相当抢眼的明星。与刘翔同龄的他成名于2004年奥运会,当时他在半决赛中以第一名身份(13秒06)闯进决赛。决赛中,杜库雷却因出现失误惨败而归。其出色的身体素质使孙海平相当推崇。果然杜库雷在2005年实现大爆发:世锦赛,他力压刘翔、阿兰-约翰逊等高人摘得冠军;年度成绩,他以12秒97高居世界排名榜之首。05赛季完全压倒了刘翔。然而2006年后,由于伤病困扰,杜库雷成绩急转直下,这期间最好成绩13秒21。今年初的一次比赛,流年不利的杜库雷再度受伤。即便如此,杜库雷对北京奥运会仍然充满信心,这位好手很可能6月间复出。如果杜库雷状态得到充分恢复,身材素质奇佳的他完全有能力再次向刘翔发起挑战。

  显而易见,22岁的古巴超级新锐罗伯斯是刘翔的头号劲敌。不久前,拉脱维亚名将奥利加斯在博客中写道,罗伯斯迟早会打破刘翔保持的世界纪录。他认为,打破世界纪录对于罗伯斯来说只是时间的问题,而且很可能就在今年夏天。三年前的罗伯斯还是无名之辈,05赛季个人最好成绩仅13秒46,年长他三岁的刘翔同一年龄时,最好成绩高达13秒12。2006年,罗伯斯成绩突飞猛进,连续跑出13秒10左右的世界一流成绩,最快纪录达到13秒00,这位古巴小伙子开始引起世人关注。罗伯斯身体条件一流,且拥有较细腻的跨栏技术,这是他的实力高于杜库雷、特拉梅尔的主要方面。或许是年龄原因,罗伯斯发挥一直不太稳定,顺利时佳绩频出,反之则一落千丈。去年初,他在室内赛季跑出7秒38的近三年世界最好成绩。但进入室外赛却表现平平,直到赛季尾声的大奖赛总决赛,他才在刘翔缺席的情况下跑出12秒92的超一流成绩。罗伯斯的好状态维持到今年2月份,但到3月间的室内世锦赛,他又因低级失误将冠军交之失臂。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阿兰 | 约翰逊 | 阿诺德 | 特拉梅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