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 2008年汤尤杯羽毛球赛 > 国羽女队动态

剖析女单危机:四主力08仅夺1冠 谢杏芳需过2关

    搜狐体育讯 在刚刚结束的尤伯杯女子1/4比赛中国对荷兰队的首盘比赛中,世界排名第一的谢杏芳负于31岁的前中国选手姚洁,意外地丢掉了一分,老将张宁因伤缺席本届杯赛以后,谢杏芳就成为当仁不让的第一单打,但她今天的输球宛如一盆冷水,浇在人们的头上。而被人寄予厚望的小将卢兰也与名不见经传的梅伦迪克斯经过三局苦战方才过关,更是让人惊讶。>>>中国女单奥运前景如何?

  谢杏芳的输球、张宁因伤状态严重下滑、卢兰和朱琳等年轻选手起伏不定的表现,足以说明中国羽毛球队女子单打目前危机四伏。

  四主力参加五赛仅夺一冠

  今年以来,中国羽毛球队为了争取更多的奥运会席位,频繁地参加了公开赛,中国女单也不例外,四名主力选手谢杏芳、张宁、卢兰和朱琳四人连续参加了马来西亚、韩国、全英、瑞士和印度公开赛的比赛。但她们在五站比赛中却仅仅拿到了瑞士超级赛的冠军,在马来西亚和韩国公开赛中,小将朱琳和卢兰分别取得亚军,谢杏芳因意外受伤没有参加比赛,冠军分别被马来西亚的黄妙珠和中国香港的周蜜夺得。

  其后四员大将悉数参加了全英羽毛球公开赛,结果谢杏芳和张宁分别在第一轮即爆冷出局,最后仅卢兰进入八强并最终取得亚军,冠军被丹麦的拉斯姆森夺得。其后举行的瑞士超级赛,中国女单终于打破了赛季的“冠军荒”,谢杏芳和张宁包揽冠亚军,但小将卢兰和朱琳分别在1/4比赛中输给了徐怀雯和皮红艳。最后在印度公开赛上,在众多强手未参加的情况下,小将卢兰在决赛中负于周蜜获得亚军。

  这一系列的失利说明中国女子单打已经毫无优势,虽然她们包揽了世界排名的前四位,但无论是技术、体能,还是心理、经验等均不占优势,虽然有集团优势,但与她们相匹敌的对手也有近十人之多,想取得冠军并不容易。

  谢杏芳欲挑大梁需过体能心理关

  谢杏芳能排名高居第一,并曾在05和06世锦赛上夺得单打冠军,足以说明她的实力已经是世界超一流的高手,在技战术、比赛经验上都有自己的优势,但是她近一年多以来状态有所下滑,表现的并不稳定,暴露了体能和心理承受力上均有一定的问题,尤其是在去年日本公开赛上,拉斯姆森连过中国队三关以后与谢杏芳在决赛中相遇,面对从未输过的对手她却未能顶住。同样的情况发生在中国公开赛上,黄妙珠连续过中国队数关以后与谢杏芳在决赛中相遇,结果谢杏芳又未能顶住。这说明谢杏芳在心理压力较大的比赛中往往会出现心理问题。

  此外,谢杏芳在体能上也一直存在问题,她过去几年主要是凭借着身高臂长、较强的能力,靠快速的拉开和下压取得比赛的优势,但随着年龄的增大,她的能力有所下降,连续比赛的能力减弱,打到后面往往会因为体能问题而力不从心。今天她在与姚洁的消耗战中,体力明显有些不支,最终输给了年已31岁的对手。

  老将状态节节下滑、新秀时好时坏,中国女单似乎没有一名选手值得信赖,用连续比赛过于疲惫来解释似乎无法令人信服,中国队为了准备这次比赛,已经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集训,谢杏芳在三月参加完瑞士超级赛以后就没有露面,应该说准备的是比较充分的,这种场比赛的失利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她们必须在体能、技战术等方面进行全面的总结,才能在以后的比赛中打出水平,捍卫中国女单的荣誉。(心如止水)

    延伸阅读:李永波:看球"脑细胞"死了很多 三个女单都不好
              姚洁直言能胜谢杏芳就像做梦 揭爆冷一关键因素
              张亚雯:赛前没想到要出场 比赛轻松在意料之中
              张洁雯:赛前没想到会落后 看比赛比上场还紧张
              蒋燕皎替补朱琳上场 李永波质问:怎么打成这样
              徐怀雯:没想到能够3-0获胜 队里并没有定目标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杏芳 | 卢兰 | 张宁 | 周蜜 | 黄妙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