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2008中国乒乓球公开赛官方网站 > 国乒动态

解读郭跃乒球路:年少成名 遇坎坷奥运亟需自救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5日晚上,在2008年中国乒乓球公开赛女团半决赛中,中国队有惊无险地3-1战胜日本队,得以晋级决赛。在另一场比赛中,韩国队出人意料地以3-1击败了新加坡女队。当然,今天的比赛中我们最关心的就是中国小将郭跃,作为中国队的奥运绝对主力,郭跃正在经历成长的烦恼。或许在奥运会之前,她把自己的问题暴露得越充分,对她备战奥运会越有利。

  18岁,她就成了国乒主力

  1988年7月出生的郭跃,在2006年第48届世乒赛团体赛比赛中,当时不满18岁的郭跃就成了国乒重点培养对象。当时的决赛在中国队与中国香港队之间进行,张怡宁先是以3-0击败林菱。郭跃作为第二女单随后出场,但出人意料的是她居然以1-3不敌名将帖雅娜,似乎从那时起就落下了个世界大赛决赛中容易出差错的“病根”。

  多哈,郭跃走出自我

  当年年底的多哈亚运会,郭跃就从新站了起来。在当时的女团决赛中,郭跃以3-0击败新加坡本土选手陈佩芬,为中国队时隔八年重登亚洲后座琐定胜利。而在女单比赛中,郭跃在张怡宁没有参赛,王楠不慎提前出局的情况下,在决赛中以4-3击败了当年上半年给自己制造麻烦的帖雅娜。

  当时国乒就是有意锻炼郭跃,没让张怡宁参赛,其战略意图就是锻炼18岁的小郭跃,看看她能否在关键时候顶起大梁,实践证明郭跃具有相当的大将素质,是国乒值得重点培养的对象。

  萨格勒布,铸造辉煌

  经历了2006年被国家队处罚的事情,以及年底的多哈爆发,郭跃在新教练孔令辉的指导下,发挥出惊人的力量。她以火箭般的速度狂掠了上半年7项主要国际赛事的5个女单冠军。

  2007年的萨格勒布世乒赛,是郭跃进一步巩固自己国乒绝对主力的大舞台。当时她不仅获得了女双亚军,还战胜李晓霞获得了世乒赛女单冠军,成就了自己的世界王者梦想。当时,郭跃在世乒赛上的对手,到1/8决赛时才真正出现,当时她4-2战胜了自己的队友姚彦。1/4决赛,郭跃又非常顺利地4-0淘汰了表现非常出色的美国老将王晨。半决赛,郭跃以4-0横扫世界排名第一的张怡宁。决赛中郭跃在两度落后的情况下,以4-3战胜李晓霞。郭跃获得了自己的第一个世乒赛女单冠军,她是中国的第12个女单世乒赛冠军,当时她还不满19岁。

  08奥运之路,先经坎坷

  2008年年初的重要赛事,就是年初在广州举行的第49届世乒赛团体赛。郭跃这次以世乒赛冠军的身份,再次以主力角色出战。结果在女团决赛中,郭跃作为中国队第一女单出场,首先就自己发挥失常,以0-3不敌新加坡一姐李佳薇。最终新加坡队女队被中国队连下三城,中国女队获得世乒赛团体赛八连冠。输球之后,郭跃在广州体育馆内现场就忍不住哭了起来。

  今天的这个中国公开赛,是完全按照奥运会赛制进行的团体赛。国乒教练组考虑到郭跃偶尔有起伏的特殊情况,用的是老将、有全队令军人物之称的张怡宁来打头阵。在张怿宁先赢一分的情况下,郭跃上阵后居然1-3输给了福原爱。去年在卡塔尔公开赛女单1/8决赛中,郭跃就曾熟给过福原爱。今天的失利对于她来说,锻炼意义极大。在随后的第四盘单打比赛中,郭跃再次披挂出场,她在福冈春菜顽强反击的情况下,以3-2艰难取胜,为中国队锁定胜利。

  郭跃目前毕竟还是一个不满20岁的孩子,她的比赛经验她在实战中处理突法事件的应变能力,都需要阅历来不断补充。在现今这个咨讯飞速发展的时代,任何一个领域都不可能有永远不败的神话,郭跃尽管具有了比较好的国乒未来栋梁的素质,还是需要在不断的挫折和磨练中获取经验,这样她才能茁壮成长,才能在今年8月的北京奥运会上为中国队夺冠起到关键的作用。(红星耀)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跃 | 张怡宁 | 郭跃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